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牡丹江市教育局一行到京参观考察教育信息化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5-14 09:29 围观1303次

  2012年5月10日,在牡丹江市教育局王东明副局长带领下牡丹江市教育信息化赴京考查团,先后到北京市海淀区教育信息中心和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进行参观考察。

  海淀区教育信息中心王老师详细介绍了目前海淀区学校已经配备的多功能教室、互动教室的案例,从设备配置、安装、使用到软件开发、共享,以及资源整合,都引起了牡丹江市教育局领导和学校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浓厚的兴趣。录播系统作为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和应用平台,是多功能互动教室中的重要部分,海淀信息中心多功能互动教室以及海淀区近五十所示范校均采用了新晨易捷公司的易捷智能录播系统,因系统功能完善、性能卓越以及突出的技术先进性,得到了信息中心领导和校方的充分肯定。


海淀区教育信息中心王老师为牡丹江考察团领导介绍


牡丹江市教育局王东明副局长(右一)体验教学产品


牡丹江教育信息中心曹筠主任认真听介绍


多媒体教室


现场交流

  随后领导们一行又到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录播教室进行具体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案例考察。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录播教室由新晨易捷公司主持建设,新晨易捷为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提供了课程录制、直播、点播、编辑的完整应用解决方案,最终形成全自动、智能化的课程资源建设和应用平台。


考察团考察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录播教室

  易捷课件录制系统:用于收集教师授课视频、学生听课视频、授课电脑VGA信号、板书画面,授课现场音频信息,自动生成标准课件资源;易捷智能跟踪系统,主要用于通过专门的分析摄像头,采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自动识别授课教师以及站立学生的空间位置,实现教师的自动跟踪和学生的站立识辩;易捷智能导播系统:智能切换多路视频信号源,对教师学生之间的教学互动场景进行实时切换。具备多媒体数据实时切换与录播功能,实现了调音台、切换台、字幕机等功能;易捷课堂直播系统:通过IP网络,将课堂内容直播出去,接收端通过IE浏览器即可收看直播课堂内容;易捷课件后期编辑系统:对基于课件录制系统生成的课件进行后期编辑,能编辑主流的流媒体文件,添加对应的索引,实现了课件屏幕、音频、视频、字幕的同步编辑与输出;易捷课件资源管理系统:自动上传课件资源到资源管理服务器,对课件资源进行编目、统计等统一管理,并实现课件的远程点播。


录播系统必备条件——摄像头


易捷产品

  在采访中牡丹江教育信息中心曹筠主任告诉采购网记者,目前牡丹江市的学校基本完成“班班通”工程的建设,学校都配备了“液晶电视+纳米自动水洗黑板”的教学组合工具,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看过这些具体案例后,曹主任说,“我们的观念非常先进,虽然资金有限,但是会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进行教学信息化的建设。”她表示已经有了初步规划,力争让全市各个学校的信息化水平再上一个台阶,建设有牡丹江自身特色的校本资源平台。

  在采购网记者在对牡丹江市教育局王东明副局长的采访中得知:针对牡丹江市目前多媒体课堂发展现状,王副局长谈到,牡丹江市教育信息中心成立之后,又组建了研发队伍,在技术层面已经开始尝试一些概念性的东西,比如“未来教室”,它集合前沿教育装备,将先进的教育信息化理念融入到教学之中,加深课堂上师生之间的互动,能够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为了达到“未来教室”的目标,在学校标准化建设中,要涵盖实验室、虚拟实验室、计算机室、语音室等众多功能,树立新的教学理念,融课程、知识为一体,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现代化教学带来的不同,从而提升整体课堂教学效率。

  王副局长指出,当前急需要解决教育公平、城乡教育资源共享等问题。目前牡丹江市为每个学校都提供了储存设备,课堂教学内容在本校存储的同时也备份到教育信息中心,经过整合之后应用到更多的学校中去,实现资源共享,解决部分地区因设备短缺无法完成教学的问题。王副局长最后表示,目前开展的很多工作,比如学校教学设备配置、软件开发、资源整合与共享等,都为将来“教育云”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