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馆长论坛巅峰研讨 探究国内外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6-15 09:36 围观904次

  2012年6月12日上午,由美国康奈尔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欣女士主持的“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暨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馆长论坛”如期召开,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进行了巅峰研讨。



美国斯坦福大学图书馆馆长Michael A. Keller进行专题报告

  首先,美国斯坦福大学图书馆馆长兼斯坦福大学出版社社长Michael A. Keller先生带来了题为《技术发展规划制定》的专题报告,由曾媛媛女士翻译。报告主要围 绕图书馆的未来、人员、建构和组织等问题展开:图书馆未来是否会面临被去中介化?图书馆及其成员要做些什么避免这种情况?未来馆员需要哪些技能方可取得成功?未来如何组织工作队伍使其发挥最佳技能?资源和资产如何管理?

  针对图书馆未来可能面临的困境,Michael A. Keller先生以斯坦福大学图书馆提供的专业服务实例证明,即使在网络资源触手可及的时代,图书馆的角色仍是不可取代的。报告还强调了学科馆员在图书馆服务中的重要性,指出,学科馆员与教授之间的桥梁作用要求他们必须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背景。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助理、信息系统部主任张智雄先生专题报告

  接下来,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助理、信息系统部主任张智雄先生为我们作了题为《构建嵌入科研过程的数字知识环境――国家科学图书馆信息系统建设的战略和举措》的主题报告。

  报告有四个要点:1、背景和问题;2、知识、知识环境和知识服务;3、数字知识环境建设的着力点;4、数字知识服务建设的主要举措。张智雄先生首先介绍了当前数字图书馆在信息检索、定位、获取、咨询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提出当前面临的诸多问题,如信息污染、信息孤岛、信息资源满足率及保障率、文献的集成揭示、文献收集整理、情报问题等等。张智雄先生认为传统的问题恰恰反映出重要的时代特征,因此需要构建嵌入科研过程的数字知识环境,并阐述了数字知识服务建设的主要举措。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先生专题报告

  最后,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先生作了题为《国外学术图书馆发展战略扫描》的压轴报告。

  报告主要介绍了当今国外图书馆的发展情况,包括以下10点:1、高度重视发展战略的研究和发展策略的谋划;2、技术战略:数字图书馆建设是战略规划的首选;3、强调世界级的收藏;4、跨界合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5、储备书库建设、物理空间重塑,营造创新型学习交流环境;6、信息服务深度融入教、学、研;7、高质量、人性化的服务细致入微;8、人才战略;9、高密度、多层面的读者需求调查引领业务变革;10、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云服务是研究型图书馆新的走向。最后刘万国馆长指出,虽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要把别人的经验和自己的实际有机融合,才能沿着成功之路走得更好、更远。


论坛集中提问交流

  报告完毕,三位嘉宾与现场的馆长们进行了激烈的交流讨论。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