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具先进性和开放性的产品——访Serials Solutions亚太区销售总监Matt Hall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7-31 16:22 围观1174次

  Serials Solutions是美国ProQuest公司旗下的一个分支机构,为全世界的图书馆提供发现服务和全方位管理服务。在2012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暨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上,Serials Solutions亚太区销售总监Matt Hall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介绍了公司的发展策略。


Matt Hall(右一)在开幕上致辞

  Q:Serials Solutions服务于全球3 000多个不同规模与类型的图书馆,请问如何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开发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

  A:在过去一年里,我们在这方面的进展很大。首先在用户界面的设计上进行了改进,使它更贴近中国读者的需求;其次在图书馆后端管理软件上,增加了许多新的功能;第三,在中文检索方面,特别体现在发现系统Summon的中文检索功能的进一步改进。当然我们在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将来的改进不仅仅局限于以上这些方面,我们会不断努力,让产品更加符合中国用户的需求。

  Q:在过去一年中,请问你们公司在中国的市场拓展有什么进展?

  A:过去一年中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开拓方面也获得了较大的成功。去年论坛召开之前,北京大学图书馆成为第一家购买我们发现系统Summon的用户。此后,又有一些著名高校的图书馆,如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等也成为我们发现系统的用户。此外,东南大学图书馆和浙江大学图书馆还购买了我们的图书馆管理系列软件,享受到我们提供的图书馆全方位管理产品360 Resource Manager。

  Q:现在信息技术更新很快,你们公司如何用前瞻性眼光来保证产品的先进性?

  A:公司的发展历史和背景可以证明,我们在图书馆管理和服务技术方面一直非常具有前瞻性眼光。公司建立之初就是专门为图书馆提供服务的,从发明世界上第一个商业化的A-Z期刊导航系统,到推出全球第一个网络级发现服务Summon,Serials Solutions不断创新,并始终引领图书馆技术的新潮流。Serials Solutions拥有世界上第一个联邦检索服务产品Web Feat,还有乌利希全球期刊指南(Ulrichs™ Global Serials Intelligence)等独家产品。

  我认为图书馆所要关注的不应该只是某一项产品的生命力,而要关注公司的整体实力。我们当然希望5年之后Summon也不会过时,但那时我们的产品也会有更大的改进,继续保持着先进性。除了Summon之外,我们正在开发的下一代图书馆管理软件系统Intota,就是站在未来发展和需求角度考虑的。当然,为了保持领先,我们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很大,研发团队是公司人数最多的一个团队。

  Q:中国用户现在比较关注产品的兼容性,你们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A:我们在各类产品的研发过程中,都会时刻考虑产品的开放性和兼容性,这也关系到未来的考虑。虽然从厂商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大家都来用自己的产品,但是从图书馆的角度来看,他们希望能有更多的选择,并且这些产品彼此之间可以兼容。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产品具有更高的开放性,能够轻松地兼容其他图书馆服务软件,比如我们的用户在使用Summon发现系统时,能链接其他厂商的图书馆自动化系统产品。我们的下一代产品就在考虑和其他任何发现系统的兼容性,我们在每一个平台的设计上都会考虑到它的开放性。

  Q:提供发现服务的公司不止一家,请问你们如何在竞争中保持自己的特色?

  A:我们的产品有很多特色和优势。Summon发现平台建设是从“零”开始做研发的,它是全新的,是专门为发现服务所开发设计的平台,没有依赖任何其他现有的平台和产品,这是我们的一个最大优势。Summon是基于元数据和全文数据的仓储来实现统一检索的,这与联邦检索或是混合检索模式会受到某些限制有所不同,这就是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所在。之所以没有采用混合型检索模式,是因为我们觉得这样独特的架构能更好地保证快速检索,保证检索结果的全面性及相关性排序,这是最符合读者需求的,我们不想在读者使用需求上有任何妥协。

  再者是在资源覆盖和功能上的优势。比如在内容上,我们力求和更多的数据厂商签约合作,包括欧洲、亚洲的,尤其是与中国厂商合作,不断丰富我们的元数据。在功能上,我们每2—3周就推出一个新功能,来不断提升读者使用的便捷程度。

  另外,我们目前正在开发建设的一个大型项目,就是重新构建顶端知识库。这是因为发现服务需要整合的东西越来越多,不仅有英文的,还有全球各地的语言,而且资源的类型也越来越多。而现在的知识库构建是以英文期刊为主,已经不能满足众多用户的需求,所以我们要建立一个多角度、多类型、多语言的知识库。需要提及的是,在中国,北京大学是我们的研发合作伙伴,他们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要求,让我们能够不断改进产品,以更好地满足读者的需要。以上这些都是我们能在市场上保持领先地位的原因。当然,要想做得更好,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采访的最后,Matt Hall表示,无论对于自己还是对于公司的客户,这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会议,而且今年比去年的规模更大,会议组织得也很好,报告的内容精彩,信息量大,非常适合专业人士。从报告中可以获悉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和一些新趋势。所以他非常感谢会议的组织者,公司已经连续两年支持这个会议,今后还将继续支持这样的会议。

叶梅 文/摄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噪声的测量方法-Pintech品致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0
    随着近几年电路集成规模和信号频率的日益提高以及对低功耗的追求,导致信号环境日趋复杂,相对应测量小信号的精度要求不断提高,测量仪器的噪声大小成为重要的参数指标。而噪声是幅值很低的信号...
  • 陕西华阴市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陕西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陕西省华阴市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战略部署,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多项举措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摸底调研,锚定工作方向。该市组织开...
  • 首体院学子在第43届首都高校游泳锦标赛中创下我校历史最佳成绩!
    首都体育学院04-08
    首都高等学校第43届游泳锦标赛于2024年3月30日在北京工业大学游泳馆顺利开赛。该赛事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比赛共有来自北京31所高校的352名学生运动员参赛。根据报名...
  • 2024年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无锡市教育局04-08
    为主动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无锡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全方位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2日,2024年江苏省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 江苏市教育局开展书香校园与图书馆建设情况调研活动
    南京市教育局04-08
    4月1日,江苏省南京市教育局开展了中小学书香校园与图书馆建设应用专题调研活动。此次调研由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潘东标带队,现场查看了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小红花小学、金陵中学附属小学、金...
  • 广东省教育厅开展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一月一活动、一校一主题”第二期交流活动
    广东省教育厅04-07
    日前,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一月一活动、一校一主题”第二期交流活动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顺利举行。活动旨在增强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广东省高校实验...
  • 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7
    4月1日,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副省长李钧出席并讲话。李钧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当前正在集全省之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
  • 北京:数字素养将纳入教师评价体系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4-07
    日前,北京市市教委公布2024年度推进首都教育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提出将数字素养作为教师职业生涯的基本要求并纳入教师评价体系,组织开展全市智慧校园达标认定,推进义教入学、考试招生、政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