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立人“智慧教室”在互动教学中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9-05 11:01 围观2673次

  日前,在长庆泾渭小学的课堂上,老师在电子黑板上点击操作并提出问题,学生们通过自己手中的电子书包进行解答,即时将答案反馈给老师。师生同步共享课程资源,整个课堂洋溢着轻松快乐、好学上进的浓厚氛围……


轻松快乐、好学上进的课堂氛围

  这是立人科技“智慧教室”在西安长庆泾渭小学进行试点的一幕,由陕西师大立人中小学数字化教育研究所,西安立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并共同合作推进的一套全新的数字化教学解决方案。为了检验试点效果,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为后续的投入运行累积经验,立人科技公司市场部有关人员专程到长庆泾渭小学进行产品的操作示范,并认真听取了师生们的意见和建议。


进行立人科技“智慧教室”推广项目试点工作的西安长庆泾渭小学

  1、学生、老师和家长“心有灵犀一网通”

  “电子黑板”和“电子书包”对学校的教学实践和学生的学习生态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立人科技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高校背景和陕西师范大学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联合研究所强大的资源整合优势,以“任何地方使用”、“学习无所不在”、“教学多元创新”为核心理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硬件、软件以及“云”服务的一整套智慧教室解决方案,其中硬件方面包括多功能设计于一体的立人电子黑板和时尚轻巧的电子书包阅读终端;软件包括多种教学管理和配套同步学习软件;通过提供先进的“云”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教学反馈、家校沟通、共同管理、共同监督和共同赢利。


二年级(6)班师生运用立人e百电子书包系统进行教学互动

  在长庆泾渭小学的这次课堂上我们看到,二年级的学生们对自己面前的“电子书包”感到新鲜不已,发现问题、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很高。这节课学习的内容,是关于方向辨认的有关知识。老师让同学们讨论一个问题,“2008年举世震惊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在哪里,它在北京的什么方向呢?”老师一边说着,一边轻点“电子黑板”,一幅清晰的中国地图以及一个可移动的方向板随即显示在了“电子黑板”上。与此同时,教室里所有同学的“电子书包”页面,也出现了同样的题目。3秒钟后,全班同学的姓名及答案又都显示在了“电子黑板”上,高度智能化的互动平台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极大地丰富了教学的模式和内容。



老师可以通过云端书柜将教材和可见发送到学生手中

  可以说,立人科技推出的“智慧教室”解决方案,运用“云”管理理念,将传统的课堂搬到信息化的环境中,搭建起一个高效的e-teaching&learning平台,所带来的是教学模式的根本性改变。在这种模式下,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变为学习的组织者;学生由被动地接受知识向主动地探索知识、发现问题转变;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讨论更有利于因材施教,从而提高教学的效率。

  此外,通过为中小学师生及家长构建虚拟专用网络,立人e百电子书包系统还可以让家长通过网络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加强学生、老师、家长和学校之间的相互沟通,从而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育信息化水平。可见,这种交互式的电子化教学平台带来的不仅仅是媒介的改变,更是教育理念的创新。


学生在课堂上踊跃回答老师问题


立人电子黑板上及时显示出学生的姓名及答案统计结果

  2、真正让学生自主、高效、快乐学习

  创设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使教师教学更精彩,让学生学习更轻松,提升教学效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让其真正成为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信息助手,正是立人科技“智慧教室”数字化课堂解决方案的指导理念和优势所在。

  在立人科技“智慧教室”解决方案中,每位同学都拥有一个自己的专属登录号码,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需要和兴趣进行自主性和差异化学习。学生端通过立人电子书包提供的学习平台,可以完成电子作业、捕捉薄弱环节、同学间相互学习等等。

  西安长庆泾渭小学试用我公司电子书包系统的课后,孩子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当老师问及本堂课的最大感受和收获时,有的学生说运用电子书包可以直接提交作业答案并将其显示在电子黑板上让老师看到,不必再用本子进行抄写,非常“轻便、灵活”;有的学生说运用电子书包可以让老师及时看到作业,让老师批改作业更轻松,同时运用电子黑板可移动的方向板进行方向的辨认,更加形象与生动。孩子们的真实体验和切实感受也正是立人科技“智慧教室”一整套解决方案的最大优势。


学生运对立人e百电子书包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此外,在立人科技“智慧教室”解决方案的远景之下,运用电子书包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利器,其内容和形式丰富多样,包括例题讲解、课件、图片、动画素材和同步学习等资料,还可以用声音、视频、动画等多媒体形式创设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使学生的学习资源更加丰富和扩展,整个教学不再是翻翻书那样枯燥无味,而是充满了智慧和乐趣,这些都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也让学生自主、高效、快乐的学习成为可能。

  “电子书包”作为数字化的学习方式,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对其进行推广也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这次产品试点,是对立人科技“智慧教室”整套解决方案的一次有效检验,有利于我们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应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在优质资源的选择与开发、服务系统的升级与维护方面下足功夫,唯有此,才能为后续的正式投入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进一步提升立人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