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云计算环境下的教育创新应用——访中科曙光首席工程师李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0-10 13:14 围观3065次

  众所周知,云计算目前已经在教育领域大肆兴起应用。教育云的概念也是我国政府正在逐步推广的概念。在众多知名云计算企业中,中科曙光可以说是引领整个行业标准的龙头企业。那么曙光当前云计算发展如何?在教育行业中应用如何?未来云计算如何落地?就相关问题我们采访到了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李柳经理。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李柳经理

  公有云与私有云建设双管齐下

  据李经理介绍,目前曙光的云计算主要发展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公有云,一是私有云。公有云指的是,曙光自身搭建一个云服务平台,建设好基础设施,成型之后吸引大批软硬件厂商,由曙光起主导作用,从整体上来提供完备的解决方案。私有云的架构是曙光来协助,通过借鉴曙光以往的丰富成功经验来帮助用户搭建自己似有的云平台。比如苏州大学就拥有一个独立的私有云平台,学校的各个部门、各个学院所用到的校务系统、业务平台都在其中。

  通过曙光协助来搭建云平台有个最大的优势就是资源融合,因为就目前很多项目来看,企业想要建设一个私有云平台,会涉及多个部门,每个部门的资源在很多时候都会有交叉。以学校为例,每当开学的时候,教务部门的注册系统就会特别繁忙,其他系统会比较清闲;每当期末的时候,图书馆的系统就会比较繁忙,过大的访问量有时候会导致系统崩溃,那么通过曙光协助来搭建云服务平台,首先确定系统规模,运用云计算将学校的不同部门办公系统进行融合,当系统空闲的时候可以回收一定资源,系统繁忙时多分配一些资源,保证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同时通过曙光搭建的私有云平台扩展性、安全性都有保障,可以为用户提供满意的服务。

  云计算必备的三大架构

  对于云计算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云计算有三种模式,分别是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在曙光工业园中,每个层面上有不同的企业,曙光作为工业园的主导可以将各个产业链打通,社员可以借助曙光的产业链优势、丰富的运营经验和建设经验获得相应帮助。“如果是公有云,可以直接购买SAAS平台,因为公有云的特点就是应用为首。如果图书馆的OA系统、办公系统全部放在云平台,就不需要考虑硬件设备问题,直接应用即可。如果是自己搭建私有云平台就要将这三种模式都要考虑进去。”李经理介绍说,“很多人对于这三种模式的概念非常模糊,以盖房为例来说明这三种模式的关系,IAAS就是地基,PAAS就是架构,SAAS就是装饰。”通过这个比喻,大家可以知道云计算平台中,不同领域的企业会扮演不同的角色。曙光比较传统的优势就是基础设施,而用户使用云计算平台的时候并不关注基础、架构,最直观的感受是应用也就是SAAS。所以说,如果是搭建私有云,就要将这三个层面全部兼顾到才可以。

  云计算特殊性更符合教育行业发展

  曙光在教育行业的布局非常广,在国内教育领域的企业中,第一阵列里曙光名列前茅。然而,取得良好市场成绩离不开背后强大的研发团队,从销售、技术、研发几方面看,无论从人力物力财力哪方面来说,每年都有非常大的投入,尤其是研究云计算和教育都结合得非常紧密。李经理告诉我们,前几年云计算的概念不断兴起,现在就面临一个落地的问题,所以曙光也是瞄准了几个行业的发展,其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行业。而在教育行业中,图书馆的应用是最为突出的。现在社会上都在倡导建设一个开放性的数据化图书馆,开放性的很多特点和云计算的特点非常吻合,尤其是图书馆里的资源目前被大量电子化,电子化之后就涉及到一个存储问题。而且现在馆与馆之间的资源要融合,融合之后涉及到一个对外分享的过程,也就是开放。这些问题都与安全性有很大的关联,因为现在用户考虑最多的就是数据是否安全。举个简单的例子,从前人们觉得钱放在自己手上是最安全的,从自己保存到存储进银行是一个非常漫长的阶段,但是现在来看人们应该都已经认同了银行存储。同样现在想要让人们将信息存储到云端,也是需要一段时间来实践的。

  高速、便捷、高密存储保障信息安全

  “很多高校图书馆因为没有专业的人员去研究数据安全、数据存储这方面的内容,他们更多的精力是在专注于自己图书馆的业务,现在信息化发展非常快,由传统的图书馆发展到现在的数字化图书馆,这也为图书馆馆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柳经理谈到目前高校图书馆发展时说到“因为技术型人才的匮乏,出现了很多问题,所以现在很多高校也在探讨能不能向云平台发展,将底层的复杂IT架构交给专业组织来做,图书馆馆员只要专心研究业务即可。而通过云计算平台公开共享的数据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就是通过全局数据进行深入挖掘,以便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比如现在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内容的时候,总会有一些相关的内容推荐,这就是通过挖掘深层次的需求展现出的实际效果。”

  在数据融合之后,存储方面安全性的考量也是一个关键,曙光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对于数据采用分布式存储,这其中涉及很多专业的安全问题,结点之间的合用考量,数据的副本存储等。因为曙光最早是做信息安全出身,所以有一系列的产品可以保障,现在针对国家安全体系正在做一个Cloud Firm的解决方案,可以更好地保障用户在云平台上的信息安全。因为云计算特有的一些安全性问题,曙光也做了很多优化工作来保证虚拟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即使虚拟机出现了问题,另外的数据也可以随时顶替上来。云存储最大的特定就是存储量大非常大,李经理告诉我们国内现在最大的一套存储系统就出自曙光,在深圳云计算中心,容量达到了16PB。1PB=1024T,1T=1024G,现在一部清晰度比较高的电影都在1G左右,所以深圳云计算中心的存储量大约是16777216部电影的容量,存储量相当可观。以前的数据库大多都是文本文件,但是现在文件的富媒体非常多,包括电影、音乐、图片,尤其是社交网络在全球的流行,随时随地都有人在上传图片、影像内容,这容量非常可观。很多网络公司都有自己的数据库,而且容量都非常大,谷歌大家都知道,这是全球排名第一的网站,它的用户非常多,影响力非常大,所以他们在全球拥有几十万台的服务器在后台时刻运行。

  把握发展契机从全局部署

  云计算是一个涉及领域广泛的产业,需要整个产业链建立好之后才会逐步落地,并不是一两家企业就能实现的。国内目前基础建设比如分布式计算、存储等方面已经非常成熟,未来随着多家企业共同融合发力就会看到实在效益。但是前提必须抓住进入这个行业的契机和理念。在云计算概念提出后,曙光一直在关注其发展,提前布局,在2009年推出第一家云计算基地,目前也是国内最好的云计算厂商。云计算涉及到很多虚拟化的概念内容,包括管理、调度、安全、用户使用平台等方面,这里不仅涉及到整体运营过程,还有安全性问题,针对这些需要注意的方面曙光设计研发了云管理系统Cloudview。目前很多厂商都在做云管理系统,因为这是云计算里较为核心的产品,但是曙光相较于其他厂商最大优势就是曙光做的是包括基础设施、云存储、云安全、云操作系统、云管理系统等在内的云计算整体。虽然表面上看可能没有太大差别,但是曙光的产品已经经过了大量用户的使用,并且稳定性非常好。

  针对云计算在教育行业的应用,曙光在基础架构、存储、安全、管理等方面下足了功夫,为学校用户提供多方面的服务支持,保障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从而有力推动国家教育云建设的前进步伐。然而不仅是教育行业,云计算在医疗、政府、银行、酒店等众多行业的应用中都将带来颠覆性的跨越发展,我们相信,未来人们生活中“云”将无处不在。

张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首体院学子在第43届首都高校游泳锦标赛中创下我校历史最佳成绩!
    首都体育学院04-08
    首都高等学校第43届游泳锦标赛于2024年3月30日在北京工业大学游泳馆顺利开赛。该赛事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比赛共有来自北京31所高校的352名学生运动员参赛。根据报名...
  • 江苏市教育局开展书香校园与图书馆建设情况调研活动
    南京市教育局04-08
    4月1日,江苏省南京市教育局开展了中小学书香校园与图书馆建设应用专题调研活动。此次调研由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潘东标带队,现场查看了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小红花小学、金陵中学附属小学、金...
  • 广东省教育厅开展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一月一活动、一校一主题”第二期交流活动
    广东省教育厅04-07
    日前,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一月一活动、一校一主题”第二期交流活动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顺利举行。活动旨在增强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广东省高校实验...
  • 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7
    4月1日,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副省长李钧出席并讲话。李钧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当前正在集全省之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
  • 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3
    3月29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暨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齐鲁师范学院召开。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安排部署了创新创业教育相关...
  • 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工作推进会召开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04-03
    4月2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工作推进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会议并讲话,12家首批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建设单位...
  • 2024年重庆市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召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2
    近日,重庆市教委召开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海安排部署专升本组考工作。会议指出,专升本考试...
  • 2024年广西民办高校工作会议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04-02
    3月26日,2024年广西自治区民办高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全区民办高等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研判民办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2024年民办高等教育重点工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