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第三届“图书馆区域合作与资源共享”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隆重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1-07 11:19 围观2771次

  2012年10月31日下午14:00整,在国际文化大厦明亮宽敞的报告厅里,第三届“图书馆区域合作与资源共享”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隆重而热烈的气氛中拉开序幕。会议由北京工业大学魏育辉副馆长主持。她首先回顾了上两届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内容,对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发起、主题的确立作了具体说明,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来自美国新墨西哥大学暨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国外图书馆联盟代表Camilla Alire博士围绕会议主题“图书馆区域合作与资源共享”,从其在新墨西哥大学图书馆联盟、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图书馆联盟及大西部图书馆联盟等美国三大图书馆联盟所从事的工作经历和工作职责等方面出发,结合具体的案例和实践与参会代表深入全面地分享了她对图书馆联盟发展与资源共建共享的心得和体会,并对中国的图书馆联盟发展给出她的看法和见解。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教授发表了题为《国内高校图书馆联盟发展述略》的学术报告,对我国的全国性、地区性、专业性及行业性的图书馆联盟作了简要介绍,并就国内图书馆联盟的发展现状、发展特色、所提供的共享服务以及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与解决方案等多个方面作了深入具体的阐述。

 

  天津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李广生副主任以天津高校文献保障体系(TALIS)为例,从创建、发展、特色、文献中心的建设、特色数字资源的建设、业务培训、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阐述了天津高校图书馆联盟在资源共建共享上所做的工作,总结了“三统分”、“三加减”的建设特色。

  BALIS联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刘春鸿副馆长围绕BALIS的建设作了《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河南图书馆联盟代表、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崔波教授介绍了河南省图书馆高校联盟采用“3+1”的合作模式开展的资源共建共享工作,与参会代表分享了他的心得和体会。

  2012年11月1日上午8:30。分会场主题报告。围绕“图书馆联盟建设与发展,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联合参考咨询研究,图书馆技术合作研究,图书馆信息服务,图书馆人才交流与合作”等分主题进行全面、深入的研讨。

  第一分会场主题:图书馆联盟建设与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的毛垣生、中国人民大学的胡宁、乔治亚南方大学的LiLi Li、首都师范大学的吴雪芝、华北电力大学的顾声权、江苏大学的苗松、中国矿业大学的张霞等国内外图书馆学者和行业人员围绕图书馆联盟建设与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主题作了精彩的演讲。从图书馆联盟的平台建设、联合编目、资源共建共享、存在的问题等结合各馆典型案例等展开全面、深入的阐述。

 

  第二分会场主题:图书馆信息服务与人才交流合作(地点:图书馆会议室)

  来自北京农学院的孙晶岩、首都师范大学的孙书霞、北京工商大学的刘亮、北京交通大学的李继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张桂岩、青海师范大学的李继晓、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Hu Lin、博茨瓦纳大学的Olugbade Oladokun等国内外同仁围绕图书馆信息服务与人才交流合作主题展开精彩的汇报。对学科信息服务、图书馆员的继续教育、学科馆员与教师合作等多个方面与参会代表分享其经验与体会。

 

  第三分会场主题:图书馆技术合作与应用 (地点:图书馆培训教室)

  来自淮海工学院的王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朱海涛、北京物资学院的范媛静、关岛大学的Paul B. Drake、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苑桂萍和刘祥瑞、济南大学的吴雷、大连医科大学的邓岩彬、首都师范大学的江杭生等围绕图书馆技术合作与应用主题进行探讨。分别以图书馆信息集群共享、随书光盘管理系统建设、外文电子图书建设案例等具体生动地探讨了新技术在图书馆工作中的应用与合作。带给与会代表予启发和建议。

  11月1日下午,国际学术研讨会经过分会场的深入探讨和交流后,在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召开隆重的总结报告会议,对此次会议探讨的内容和主题进行综述和总结。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图书馆馆长Margaret Law发表了题为《联盟成员的利与弊》的学术报告。从图书馆联盟与单个个体的区别、图书馆联盟成立的目标、运作模式、图书馆联盟所面临的挑战、图书馆联盟的评估等多方面进行阐述,提出深刻的见解和想法。

 

  东北联盟代表、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刘万国常务副馆长作了题为《吉林省图书馆联盟发展概况及云服务平台建设进展》的学术报告。就吉林省在图书馆联盟建设方面的特点、特色与大会代表分享了经验与心得。

  香港联盟代表、香港岭南大学图书馆Rachel Cheng(鄭瑞瓊)发表了题为《香港大学图书馆长联席会: 历史与展望》的学术报告。阐述了香港图书馆联盟的发展历史、各成员馆的合作模式、资源采购模式及发展趋势。

  宁波园区图书馆联盟代表颜务林馆长发表了《对宁波市数字图书馆(联盟)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的学术报告。重点阐述在市政府、高校图书馆、数据库公司等共同合作建设的打造面向全市数字化信息服务资源共享平台的联盟特色。

  美国石溪大学健康科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黄柏楼副研究馆员发表了《美国高校图书馆目前和将来的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从信息交流方式、图书馆服务方式、嵌入式馆员等方面探索了美国高校图书馆面临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趋势。

  最后,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熊丽副馆长致闭幕词,回顾了前两届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情况,总结了此次会议从筹备到召开的一系列过程,总结了此次会议的多项收获以及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探索和深入研究的问题,进一步阐释了会议的主题和会议的深刻意义和深远影响。对此次研讨会的国际论文集的评审情况作了说明,最后向全体与会专家及代表对大会的参与、支持致谢。

  大会至此圆满结束。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