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应用教育助高职学子在实践中破茧成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2-20 15:37 围观3173次

  引言:近年来随着中国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国内本科院校持续提高录取比例,为的是让更多人能接受到高等教育,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在 2012 年 7 月举行的专科(高职)招生咨询会上了解到,今年文科 220 所高校、理科 239 所高校遭遇 “ 零投档 ”,8.7 万个招生计划仅投出 3 万人,专科 ( 高职 ) 批次第一次征集志愿的惨淡。

  厦门理工学院体育馆内,数百名学生拿着巨型的图纸,正在埋头公关场馆中央的学生们三人一组,互相之间不时做着交流。现场老师说道:“这些学生是来自全国各地院校的建筑类专业的学生,参加在我们学校举办的算量大赛总决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是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 2012 广联达杯全国高等院校工程算量软件大赛(以下简称:算量大赛)。算量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五届,本届共迎来全国 214 所院校的 800 余师生参加,创下了自大赛创办以来参赛人数的新纪录。大赛采取了团队竞技的方式,通过模拟实际工作场景的方式,让参赛学生们熟练应用工作中所需掌握的技能。除此之外,今年参赛的院校中还包含两家来自台湾的高等院校,在提升赛事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的同时,增强了海峡两岸校间的交流。大赛倡导应用教学,以应用教育为手段,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实现人才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为目的。

  中国建筑教育协会理事长李竹成说道: “我们与广联达公司每年举办一次工程算量和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大赛,其目的就是为了深入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我希望通过我们这次大赛能够更加有效的促进和我们高校的老师和学生之间,加深学生对行业、专业的理解深度,从而提高学生团队协作和合作的能力,倡导并促进广大教师和学生能够树立新的教学理念。

  就业—高职破题的关键

  高职遭遇生源危机的主要原因不仅仅由于人们重文凭的观念问题 , 这与高职院校自身内涵建设不足、缺乏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机制与市场要求脱节有很大关系。高职教育定位不明确 , 特色不鲜明 , 教学质量低下 , 学生不愿意上 , 上了也学不到真本事、就不了业 ……

  在赛后举行的招聘会现场,我们采访了刚刚获得大赛专科组总冠军,来自浙江广厦职业技术学院的史斌同学。他说道:“高中毕业选择高职心里确实有些失落,刚开始自己也在为就业烦恼,学历上不去,被挡到门槛外面了。“在提及参赛初衷时,史斌同学讲到:“我是去年才知道广联达的算量比赛,去年我们学校的学长取得了大赛的一等奖,并被浙江一家大型建筑类单位看中去实习。我是知道的,这家单位一直有本科的学历门槛,算是破格录取吧,在今年他已经转正了。这坚定了我报名参赛的原因,由于学校是 2+1 的教学模式,从 8 月份开始专心备战,终于取得了理想的成绩。此外,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向我们抛出了橄榄枝,我的团队也接受到了不同企业单位的实习邀请。“

  在招聘会上我们还了解到,广联达算量软件是大部分地区造价站的标准软件,每届比赛的获奖学生都很“抢手”,经常受到一些建筑行业大企业的青睐。这些企业反映,这些学生最大的特点就是实践能力强、适应能力强。

  作为专科组冠军团队的指导老师黄丽华老师说道:“高职的录取在高等教育之后,确实面临着学生基础差的问题,很多家长也和我说过,孩子感觉上高职很没有面子。但我们想的是,怎样在起步比别人低的情况下,做的比别人更好。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让毕业生的就业率提高,就业质量提高,问题就会迎刃而解,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已经能感觉到家长的观念在逐渐转变。“

  从应试到应用,给学生求职市场的“金刚钻”

  俗话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 当今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新知识、新观念层出不穷,应试教育的思路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教育发展的需求。高职教育作为我国教育阶梯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教学模式,更需要转换思路及教学方法。目前,传统的“灌输式”教学仍然占有较大比例,学生缺乏实践能力是高职类院校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黄丽华在接受采访时说道:“高职教育向高等教育同质化发展是高职现阶段主要存在的问题。高职教育更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所以我们学校讲到,‘老师师傅化、学生工人化’,为的就是解决学生实践能力差的问题,把高职的特色发挥出来。“黄丽华老师指导过三届算量大赛,前两届均获得了大赛一等奖,本次大赛结束后,一些兄弟院校也纷纷向黄老师抛出了橄榄枝,谈及此事黄老师说:”大赛举办了 5 届,影响力也在逐渐扩大,通过教师来带动学校的竞赛水平也在侧面反映了院校的大赛的重视,同时也是来自企业和社会的。“

  毕业生的质量决定着高职院校的成败,把学生培养成毕业能就业、就业能胜任的应用型人才是高职院校育人的目标。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建筑行业也面临着不可逆转的信息化趋势,更是对工程建设信息化领域的人才求贤若渴,薄弱的人才基础和巨大的市场需求呈现了强烈的反差。对校方而言,推动工程管理及相关专业信息化进程,培养适应新时期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已经日渐强烈。信息化的主流趋势,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支撑。建筑行业尤其是一个要求实践操作与专业理论知识相互结合的领域,鉴于信息化尚处于肇始阶段,复合型优质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成为企业谋求信息化转型升级的关键一环。

  以赛促学 行业人才的高起点的平台

  本届在集美大学举办的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大赛(以下简称:沙盘大赛),在古代军演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应用现代化的管理软件,真实地反映了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团队之间的分工与合作,并加入了风险评估因素的考量。对学生专业理论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把学生学习到的管理技术直接与工程项目管理实践完全对接,总决赛共迎来全国 86 只代表队参与角逐,,参赛师生人数达 550 余人,给即将进入建筑行业工作的学子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

  建设部人事司司长王宁在沙盘大赛开幕式上指出:“ 建筑行业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人才素质决定着建设行业的繁荣,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承担了建设行业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重任。建设部十分重视高校人才的培养,积极推动高校、行业、企业之间的合作,引导应用教育,加强实践教学 , 其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开展学科专业竞赛对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竞争意识、团结精神、促进学校之间的交流都有很大的帮助。‘’

  沙盘大赛专科组总冠军安徽审计职业学院指导教师高洁说道:“这次比赛给我学生带最宝贵的是对专业的热爱,通过比赛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和实践的能力。沙盘大赛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它给不同学历的学生,一个共同的专业技能展示平台,一个高起点人才选拔平台的建立,给我们高职院校学生就业带来了更多选择的机会。”

  集美大学校长助理叶光煌表示:“沙盘大赛是深度实施高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深入的标志性改革,使各科教学与技能竞赛相结合,增强大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和细致严谨的科学态度,提高学生工程管理技能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激发学生优质管理的意识,提高学生训练综合能力,推进高校持续教学体系建设,完善工程管理专业的教学模式有着重要的意义。”

  破茧成蝶 吾道一以贯之

  时至今日, “ 职业素养高、上岗时间快、实践技能强 ” 成为用人单位广纳英才的重要标准。以应用教学为主轴的实践能力培养、适应能力培养、技能运用能力培养,眼下成为众多高职院校寻求突破发展之路。如果说一个良好的技能应用能力、实践经验决定着高职学子能否破茧而出,那么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起点人才选拔平台则是高职学子成蝶的翅膀。

  广联达作为建设工程信息化领域的领军企业,立足于建设行业,开展的是信息化管理。以“引领建设领域信息化服务产业发展,为推动社会的进步与繁荣做出杰出贡献”为使命。在沙盘大赛的闭幕式中,广联达副总裁刘谦总结到:“广联达的工程教育为的是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就业技能,取得更好的就业机会。孔子说‘吾道一以贯之’是指教学是一整套系统,在学校学到的各类知识转化成相应的实践技能,与实际工作接轨。广联达工程教育不仅着眼于专业知识技能,实训模拟的是逼真的项目工作场景,更能让同学们在实训中掌握团队的分工与协作。 ”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