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推动行业积极健康发展——访山西澳瑞特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郝虎山副总经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1-21 17:26 围观3222次

  山西澳瑞特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健身器材研发生产企业。以健身器材为核心,年产量高达20万台,同时大胆“试水”医疗器械、康复器材等多个领域,集中优势资源做好“商用”和“室外”两大市场。日前,澳瑞特成功入选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装备工作部副主任委员单位,采购网特别采访了澳瑞特郝虎山副总经理,共同探讨了当前学校体育的发展现状,对于澳瑞特以及未来在教育行业的创新发展有了全新的了解。


山西澳瑞特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郝虎山副总经理

  坚持自主研发 技术发展是硬道理

  澳瑞特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不断创新发展,投入了巨大的财力和人力组建了企业技术中心,引进了国际上先进的CAD设计系统,并积极同国内人体工程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学等领域的专家进行合作,使企业的产品研发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先导性。据郝虎山副总介绍,企业技术中心于1997年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00年还被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并与国际知名的ARGO-FIT、Playfit、Accepttopic等七个品牌在技术或制造领域进行合作。为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澳瑞特是GB17498-1998、GB17498-2008、GB19272-2003、GB19272-2011等有关健身器材行业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郝总说到,“澳瑞特还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参与了健身器材相关的十一个国家标准制定的企业”。

  据郝总介绍,澳瑞特还拥有美国Nordson粉未静电涂装生产线、德国CloosR350焊接机器人系统、大型激光切割机、数控机订等各种专业设备2000多(套)。公司检测中心具有各类型的检测试验设备和仪器200多(台)套,同时是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健身器材检测试验基地。

  做好商用、室外两大市场 名利双收

  目前,澳瑞特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集中优势资源努力做好“商用”和“室外”两大市场,主营业务包括室外路径系列产品,室内商用有氧产品、专业力量系列、家用系列、运动康复系列产品,其中室外系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30%,室内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15%。“教育领域用户在我们的业务领域中只是一小部分”郝总告诉记者,“澳瑞特承接过教育部世行贷款高校健身房项目、国家扶持青少年校外活动项目,今年还参与中标了辽宁省教育厅农村寄宿制学校改善办学条件项目”。

  在主营业务中,健身器材是主要核心产业,年产量材达到20万台。同时,澳瑞特也大胆“试水”康复器材和医用健身器材领域,优先占领行业先机,努力打造企业新的增长点,继续保持国内健身器材行业龙头地位。郝总表示“澳瑞特接下来的任务是要加大国际市场开发力度,力争出口额达到企业年营业额的30%”。

  学校体育改革迫在眉睫

  近段时间,出现了很多学生运动猝死的事件。对于这种现象频繁出现的原因,郝总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教育体制、环境污染、不注重合理饮食等因素都是造成学生体质下降的诱因。但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当前应试教育模式,学校将更多的关注集中在学生高考科目上,体育教育被边缘化,正常体育锻炼时间被挤占。虽然教育部曾要求中小学每天保持一小时锻炼,但在很多地方没得到落实,而且不少学校出于安全因素考虑,对学生实行圈养教育,要求学生在课间不得离开教室,不得在校园追逐打闹。久而久之,也使得学生不愿运动,没有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郝总认为目前教育部门有必要推进教育评价体系的改革,给学校提供自主办学和个性化教育的空间,以此来强化体育教育的重要性和关键性,从而有效遏制学生体质下滑的趋势。

  目前,政府部门各项政策的颁布和实施使得各地各部门充分认识到加强学校体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郝总告诉记者“相信有了国家各项政策的实施及各级主管部门的管理学校体育的发展会很快得到改善。”

  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

  我国长久以来实行的都是体育上的“举国体制”,目的是培养体育精英尖子,夺取金牌。但是现实情况却是处于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转型阶段,要实现从大到强的华丽转身,还有很多路要走。在谈到如何转型时,郝总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需通过法治途径和政策导向掀起全民健康运动,普及大众体育,加大大众体育投入;实行剥离国家财政挹注改由商业投资的模式,由商业机构充当竞技体育的主角。这两者完美结合起来,就能实现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的双赢,真正实现金牌大国和体育强国于一身。”

  “少年强则国强”,今年财政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要达到4%,这是一个新起点,将会对我国学校体育教育、学校体育设施的改善产生深远的影响。郝总衷心表示“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成功入选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装备工作部副主任委员单位,澳瑞特深感责任重大,在未来会一如既往的赞助各类体育和公益活动,在行业内严格做到规范监督、倡导自律,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澳瑞特简介:

  山西澳瑞特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制造、营销健身器材为核心,并涉足医疗器械、康复器材等多个领域的集团公司。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从原国有企业长治市自行车工业公司分离一部分组建的企业。2001年进行了股份制改制,目前是民营股份制企业。是国内最大的健身器材研发生产企业,暨行业排头兵企业、中国文体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和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单位。澳瑞特相继荣膺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十大体育用品品牌、国家健身器材检测试验基地、国家级守合同重信誉企业、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AAA级企业、全国轻工业卓越绩效先进企业、山西省质量信誉等级AAA级企业等300多项殊荣。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