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开启中小学超导之旅 培养学生科学探索兴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3-29 07:11 围观2202次

  3月28日,2013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来自全国各个城市的教育装备工作者齐聚北京,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探讨交流教育装备的新技术新产品。本次展会中,除了多媒体信息化厂商外,实验室设备厂商的数量也占据了相当的比例。北京英纳超导技术有限公司也出席了本次盛会。


英纳超导的展台

  为了让采购网记者可以了解超导技术,英纳应用研发部张强经理首先介绍了超导实验室系列实验的特点。张经理介绍,早在1986年,诺贝尔奖得主瑞士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超导材料体系后,一系列超导材料可以在液氮温度1960C(77k)应用,这些超导体被称为高温超导材料,液氮低廉的成本推动着高温超导材料逐步迈入了实际应用阶段。目前,最为普遍使用的高温超导材料——铋系列超导线材直流电损耗比铜导线室温下小5个数量级(一万倍)以上;因其单位载流能力比常规导体大100倍以上,减小传统电气设备体积和重量1/3-1/5。而英纳的超导实验室系列实验装置展示了在常规条件想不到、看不到的很多实验现象,深化对物理现象和物理定律的认识。

  实验都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在谈到使用条件和安全性方面,张经理表示,“实验主要涉及液氮来维持超导材料正常运行的温度环境,液氮虽然是低温液体,但比热容远小于开水,所以正常使用较为安全。建议对于15岁以下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完成实验过程”。

  超导实验室目前已经逐渐推广到中小学课堂中,在问及此举的初衷时,张经理告诉记者,经过100多年的努力,超导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实际应用领域不断扩展。比较成熟的应用包括医疗核磁成像、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的超导限流器从35kV已经做到220kV,500kV样机也正在研发过程中、兆瓦级超导电机已经完成,未来要为更大型船舶及潜艇乃至航母中应用、解决人类能源危机的可控核聚变反应堆及粒子加速器用超导大电流引线;超导电缆;用于城市轨道交通的超导直线电机,用于有色金属精密加热的超导感应加热器等。未来可能会在大功率海上风力发电机、磁悬浮轨道交通列车、长距离输电超导电缆等方面。

  超导技术已经开始成为社会实质性地解决能源、电力、国防、交通等领域节能减排并提升效能方面的一项重要手段,为国家培养相关方面的未来人才做科普和启发是很有必要的。通过将超导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帮助写入教材,在校学生更有机会学习了解超导科学的奥秘。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