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共建联合实验室 校企合作的必由之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9-26 09:56 围观1841次

  这是一个以创造和创新为主要特征的时代,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高等院校以培养基础知识好、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校企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

  国外联合实验室建设经验

  随着国外企业大举入华,联合实验室正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近几年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纷纷和跨国企业“联姻”,共建国内一流的高等实验室,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但许多人殊不知,校企合作在国外早已历经百余年的发展。

  早在1965年,美国首次通过了《高等教育法》,其后又在行政法中单独设立了“合作教育基金”这一条目,从财政制度和法律环境上使校企合作教育有了保障。

  在法律的支持下,美国的工科高校、文科学校、社区学院等都开展了校企合作联合实验室。如麻省理工学院与诺基亚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同为推进移动计算与通讯技术的发展做贡献。受到美国文化的影响,在加拿大,校企合作也得到了很好的推广。滑铁卢大学曾凭借其成功地实施以学生就业为导向的校企合作,发展成为加拿大知名的高等学府,在滑铁卢大学的影响下,其他大学也纷纷效仿其成功的合作教育模式,共同创建联合实验室。

  国内联合实验室存在的问题

  从国外合作教育的发展来看,合作教育不仅仅是为了提高工科类学生就业竞争能力,其未来的发展趋势更应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国内分析测试中心的联合实验室大都创建于八十年代,目前已有几百所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联合实验室。但大多数学校与企业间的合作教育基本停留在技术服务层面上的,很难形成长效的机制。且部分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不尽人意,存在以下的两方面问题:

  首先,联合实验室资源不足。联合实验室建设虽然有企业的投入,但在规模形式中,校方缺乏自主性,一定程度上属于短期合作行为,所以经费问题成为目前高校联合实验室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其次,联合实验室资源共享和整合不足。相同或相近专业间的交流和合作机会很少,各自处于独立发展阶段。大型仪器资源不能共享,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

  未来联合实验室的发展对策

  针对目前国内高校联合实验室普遍存在的问题,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的专家曾表示,实现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双赢的基础是建立完善的资源共享平台。

  实验平台是大学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是展示大学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窗口,是现代大学的标志。结合联合实验室的特色,高校要积极为研发团队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提供一流的实验场所以及软硬件环境。同时依靠平台开展各类实践活动,让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深度合作,共同参与到联合实验室平台的建设中去。

  联合实验室开放管理是一项需要不断积累和完善的工作,最终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研究,服务科研,造福于人民。我国联合实验室至今已经历了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只有虚心学习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不断调整自我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才能真正实现实验室资源的开放和共享,实现校企共赢的局面。

  附:案例 提供(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成立于八十年代初期的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是一个集分析测试研究、分析测试服务和教学为一体的独立单位,是北京师范大学理科科研教学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经过十几年的运作和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已建立起了一支由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组成的骨干队伍,这支平均年龄不足40岁的队伍使中心各方面工作充满着活力。中心能承担起无机定性与定量分析、有机定性与定量分析、高分子及生物分子的结构分析、材料结构与成分分析测试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任务。同时为了能更好的完成“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目标,让学生实现从学校到企业的“零过渡”阶段。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先后与多家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室。

  欲了解更多详情,请点击相关专题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