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前课堂引入体感技术 “寓教于玩”打造全新交互体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1-06 13:47 围观2306次

学前课堂引入体感技术 “寓教于玩”打造全新交互体验

——微软Kinect for Windows技术在学前课堂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在一所幼儿园的大班课堂内,孩子们围坐在液晶屏幕前,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上的卡通人物,模仿它们的动作和声音;当教师提出邀请代表上前进行示范演示时,孩子们便争先恐后举起小手,表达他们对学习热情。一堂课下来,孩子们将百分百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教师的引领完成了一次愉快而生动的学习体验。这样的课堂并非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而是真实地发生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幼儿园(以下简称“铁科院幼儿园”)内。

孩子们利用Kinect for Windows体感设备进行互动学习

  2013年11月5日上午,教育装备采购网受邀参加在铁科院幼儿园进行的课堂观摩活动,实地了解了微软Kinect for Windows技术在幼儿园课堂内的应用情况,并亲身感受了体感技术给学前课堂带来的丰富变化。与此同时,教育装备采购网的记者在观摩课后同铁科院幼儿园负责人、微软Kinect for Windows教育类应用合作伙伴进行了深入访谈,从使用者和经销者两方面详细了解了该设备的教育教学效用和未来发展方向。

  铁科院幼儿园陈燕红园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幼儿园于2周前引进了微软Kinect for Windows设备并应用于中班、大班学段的教育教学中,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最直观的反应便是活跃了课堂气氛,充分调动了儿童的学习热情和注意力,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教师的教学负担,教师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在传授新知上。值得一提的是,不尽如人意的空气质量往往将幼儿园的很多室外活动都无情“扼杀”,为儿童健康考虑很多室外课都被迫在室内进行。在这样的转变中,应用微软Kinect for Windows体感技术的设备就很好地充当了儿童“体育老师”的角色,其软件系统内的游戏功能就可以带领孩子们在室内展开小型“运动会”和“体育竞赛”,弥补整体活动不足的现状。另外,该项技术和设备也能在游戏化的“一日生活”中给予教师帮助,实现儿童自主使用体感设备进行游戏互动,串联一天的学习和生活。在陈园长看来,体感技术设备比当今大热的电子白板更实用,更适合操作能力较低的学前年龄段儿童;下阶段幼儿园将更大规模地推广体感技术设备,让更多的儿童和教师从中获益,充分利用信息化设备,让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变得极具互动性和趣味性。

孩子们模仿屏幕中的卡通人物跳舞

  据了解,Kinect for Windows是微软提出的新一代人机交互方式解决方案,如今已被广泛应用于零售、医疗保健、教育等各种行业领域中。为加速该项技术在更广泛领域中的推广应用,微软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找到了14家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其提供Kinect硬件、Kinect for Windows SDK开发工具包、商业授权等多方面支持。北京慧德灵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慧德灵智”)作为其中之一,看准了学前教育配套装备领域的机遇和开发空间,与微软合作形成了面向学前教育学段的解决方案,并面向北京、上海、河北、广州等地的多家幼儿园进行试点推广。铁科院幼儿园配备了慧德灵智开发的《HEYHA》教学软件,应用在室内游戏课和双语教学中,受到孩子们的广泛欢迎。

教师利用《HEYHA》软件进行教学

  铁科院幼儿园配备这套体感教学设备由一个神秘的“黑匣子”和一块液晶屏组成,其奥秘源于一系列灵敏物理传感器为基础的硬件设备与先进的软件功能应用的有机整合。这神秘“黑匣子”里暗藏着RGB可见光摄像头、红外线发射器和接收器、麦克风阵列、加速度传感器以及倾角控制马达等组件,配合Windows电脑以及由微软提供的SDK软件开发工具开发的应用,就能实现令人耳目一新的人机互动新应用。据微软相关负责人介绍,Kinect for Windows实现体感操控在硬件上主要基于3D影像侦测、人体骨骼追踪以及音频处理三大核心功能。将这样的高新技术与相关教育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就形成了适用于学前教育的完美解决方案。

微软推出的Kinect for Windows产品

  当然,在产品初期的试点推广阶段也使用者通常会发现产品所存在的小缺陷。记者在对铁科院教师采访时了解到,通过现阶段的使用可以看出该产品能基本满足教师的使用需求,也能很好地达到教学效果,但存在捕捉动作对位不精准和软件资源欠丰富的问题。微软和其合作伙伴也表示将继续对产品进行更深层次的研发,对用户反馈进行收集和整理,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此后的产品,使之真正适合幼儿园教师和孩子们的需求,让科技更加人性化。

  孩子的笑脸永远都是教育工作者的幸福源泉,铁科院幼儿园孩子们脸上绽放出的天真笑容无疑是对这款体感教学设备最大的肯定,希望这样“寓教于玩”的先进设备能为更多的人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教育装备采购网 记者赵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