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保护孩子弥足珍贵的创造力—专访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宁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6-27 09:57 围观6352次

    【背景】近年来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物理教研组与首都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生导师邢红军教授合作,依托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2013~2016年全国物理教育科研重点课题“中学物理教师团队教学研究能力培养研究”,致力于物理教师专业发展以及教学研究能力的发展。本文就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宁成老师在物理实验教学的丰富经验,分享了该校在物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

  原文详见《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2014年5月,总第194期,《保护孩子弥足珍贵的创造力——专访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宁成,作者|赵媛、张鹏。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以下简称“北京三十五中”)就有着一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物理教师队伍,因此积累了丰富的实验教学经验。而学校的物理教研组组长宁成就是这支优秀队伍的“领头雁”。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宁成

  实验教学理念:创造动手机会 提升教学效率

  实验是物理学科的魅力所在,简单的观察、操作可以让原本枯燥沉闷的物理课堂变得妙趣横生,学生的奇思妙想更能在实验室内慢慢萌芽生长。作为一名有着33年教学经验的老 验的机会,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实验教学。与此同时,为保证实验教学效果,还尽可能将演示实验改成分组实验,这样学生不仅可以看到实验过程,更可以亲手创造出实验结果,并留下深刻印象。

  在课堂实验教学以外,学校还积极借助科研机构的力量,与中科院等单位合作共建,让科学家们为学生上课。学生在聆听科学家教诲的同时,还可以跟随科学家到中科院观察、体验一些在学校无法开展的科学实验,拓宽视野,更深刻地感知物理学科的奥秘与魅力。除此之外,学校还鼓励学生组建科学探究实验小组,利用每周二下午的社团活动时间,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趣味实验。

  实验室建设:注重细节设计 升级实验环境

  2014年9月,北京三十五中将根据西城区总体规划迁至新址,学校的办学规模和条件将全面升级,物理实验环境也会大大改善。在新建校区,共建有4间物理实验室和3间与物理学科相关的探究实验室。学校的物理实验室按照物理研究的不同方向进行划分,其中包括力学、光学、电学等实验室。为保证学生实验能安全、科学地进行,学校对每间实验室都进行了特别设计。

  区别于传统的光学实验室,采用“拉板”代替窗帘遮蔽,避免了可能产生的异色光。“拉板”材料的透光性更差、密封性更强,因此可以有效保证实验不受干扰。在力学实验室,打破了实验台横向排列、正对教师展示台的模式,取而代之的是以“气垫导轨”工作台为中心,向四周发散的座椅排列方式,学生可以围绕“气垫导轨”工作台开展力学实验。这样的设计可以方便学生近距离观察实验,将工作台固定在实验室中央更可以省去搬运设备的麻烦。

  信息技术辅助教学使得每间实验室都将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计算机、电子白板等多媒体设备的配置,将方便师生进行精确地数据记录和分析,让实验课程更加科学、高效。除此以外,学校在每个生实验台的设计上也下足了工夫,桌面采用6厘米厚的实木板材制成,保证桌面在无特殊重压的情况下不变形,避免干扰真实实验数据的形成。桌体由钢架支撑,最大程度地保持平稳;桌脚铸入实验室地面,避免实验台因撞击而晃动、挪位,全方位保障学生实验安全。

  实验设备采制:灵活采制设备 促进教师发展

  物理实验室不光拥有人性化的固定设施,还有种类繁多的实验仪器。北京三十五中同很多西城区中学一样,在实验设备采购方面掌握着一定的自主权,学校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需求向校方提出实验设备购置申请,审批通过后便可进入学校自主采买程序。

  除了学校自主采买外,一些实验设备生产厂商也会主动“上门”推荐产品。宁成老师认为这样的设备采购方法有利有弊,学校与厂家的“单点对接”虽然可以“足不出户”地了解产品特色,但却缺乏“货比三家”的科学严谨。学校更渴望教育装备管理部门帮助他们搭建起实验设备的对比平台,同时了解多家厂商推出的同类商品,在横向对比的基础上择优配备。

  学校采购的实验设备基本可以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对于经验丰富的物理教师来说自制教具则可以在实验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自制教具不但可以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还可以有效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教师在动手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困难都督促他们在专业知识上进行更深层次的钻研。宁成老师就是一个非常喜欢动手制作实验教具的人,他也非常支持青年教师在这方面有所发展。

  积极创造实验机会、全面提升实验环境、用心采制实验设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就是北京三十五中在物理实验教学方面的“秘诀”。看似朴实无华,却蕴含着教育真谛: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亲自动手发现规律,牢固掌握学科知识。归根结底,就是要保护孩子弥足珍贵的创造力。所以,动手实验才是宁成老师心中最终的砝码。(文/图 赵媛 张鹏)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研究院)刚刚!卫健委三年计划曝光,这个百亿级医疗市场爆了!

    (研究院)刚刚!卫健委三年计划曝光,这个百亿级医疗市场爆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2
    公共体育场所AED配置问题上电视了!官方紧急表明立场!就体育场所AED配置问题,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亲自回复一直以来,体育场所都是心脏骤停高发地。近...
  • 官方立法支持!公共场所AED配置驶入快车道

    官方立法支持!公共场所AED配置驶入快车道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2
    加强AED配置又双叒叕立法了!!!01加强公共场所配置AED,被纳入法规了近日,成都人大公布了《成都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自2021年10月1日起《条例...
  • 共赴行业盛会,领略创新产品| GBA携分析测试行业开拓行业变革中的新商机

    共赴行业盛会,领略创新产品| GBA携分析测试行业开拓行业变革中的新商机
    上海狮威展览有限公司08-09
    2021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分析、测试、生化技术和实验室设备展览会(简称GBA2021)将于2021年12月9日-11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展会是由国内多个行业协...
  • 西北大学构建共享平台推进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陕西省教育厅05-27
    仪器设备是高校实验室重要的资源和标识,开放共享是仪器效能发挥与运行的现实需求。为落实学校整体工作部署,西北大学聚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通过机制创新、开放共享、分级分...
  • 智能实验室设备的采购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12-31
    学校基本上都会有采购和建设智能实验室设备方面的需求,如果需要购买智能实验室设备,那么相应也需要多了解有关的一些注意事项,比如说智能新实验室设备的采购注意事项有哪些?用户在选择智能实...
  • 实验室设备的三大要素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0
    近年来,实验室设备行业迎来快速发展的契机。基础教育领域,实验室建设工作已成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高等教育领域,在大力度支持科研事业发展,投入不...
  • 四川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新建的理化生实验室日前已投入使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2
    四川省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是成都高新区与成都石室中学联合倾力打造的一所寄宿制公办高完中(初中+高中),简称“四中天府”。学校位于成都高新区剑南大道北段590号,占地160亩,建筑面积68906.3...
  • 天智实业将助推定州开元学校创建成为河北先进名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7
    定州市开元学校是一所新建校建设项目,学校地处定州市星光路和胜利大街交汇处,总建筑面积9万平米,主要以小学、初中为招生对象,可同时容纳过千学生就读。学校的四大育人体系旨在培养具有科学探...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