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美女”招生引热议 大学当看装备配备与服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7-09 10:15 围观1767次

  【背景】近日,随着高考的结束,不少高校都开始了招生宣传工作。今年的招生宣传工作“继承和发扬”了往年的掐尖大招。各高校用学姐、食堂大妈、校园美景等作为代言,频用“美女、美食、美景”展开招生宣传。那么 “美女、美食、美景”真的就是一所大学的最好的“符号”表达吗?

  “美女”招生,舍本逐末

  学校公开晒美女是为了以“90”后喜欢的方式扩大学校的影响,争得人气,赢得考生关注。虽然一定程度上吸引了考生眼球,但是这种行为引起了很大争议,很多网友关注的是这种娱乐性宣传方式的负面影响:这种花哨的手段放逐了对大学学术性教学的关注,放逐了对人的发展的关怀。不关心大学内在的东西,相反,把细枝末节作为了追求,是一种逻辑上的颠倒。

  作为高招工作的直接对象,面对高校这种娱乐性招生宣传,高中学生态度表现冷淡甚至反感。一位高一年级学生表示,大学应该是凭借学校特色来吸引学生,而不是用这种不正常的手段,“感觉这样做有点在欺骗学生。如果是我的话,我反而不愿意报考这样的学校。”另一位高二学生说:“他们这样做,明显没有给高中生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我或许会看一下,但是选择学校以及专业还是会根据自己的兴趣。”

  高校本身教职人员,对于这种“美女”招生的方式有更加深入的分析和看法。有人指出,“美女”招生实质体现了高校招生竞争日益激烈化。武汉大学教科院一名教授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利用美女、美食等“优势资源”来宣传招生,反映出大学的浮躁。他认为,尽管这可能是学生上传的图片,不是校方所为,但这代表了校方,是一种很不好的价值导向。高校应该要用人文精神,学术氛围、独特的个性及优越的教育装备资源来吸引考生,而不应该娱乐化的营销高校品牌。

  提升教学装备,加强竞争硬实力

  如果大学要强力吸引考生报考,那么吸引力最强大的招生宣传显然毫无疑问应该是展示自己学校大师的风范、魅力、气场,激荡思想的课堂教学,海量藏书的图书馆,设施先进的实验室,宽敞明亮的运动场馆,以及舒适的寝室。而学校软实力的建设又立足于完善的教育教学装备这个硬实力基础之上,所以,教育装备的建设尤其重要。

  天津师范大学在这种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开始建立新的现代化图书馆。未来几年,该校的现代化图书馆将成为功能全,智能化、数字化和自动化管理水平高,信息资源送达便捷高效,综合服务和信息辐射功能完善的图书信息中心。这种图书馆优劣不再局限于看藏书的多少,也不仅看馆内现代化设备设施条件,它更加专注图书信息流转和资源利用的效率,强调信息分析处理能力、信息辐射作用和效能。图书馆除了能满足广大师生基本的借阅需要以外,更重要的是信息递送和辐射作用。学校的图书馆将成为招生宣传中的一大亮点。

  图书馆方面的建设促使高校和信息化联系的更加紧密,实验室的设备投入同样意义重大。

  合肥学院实现整体搬迁后,不断加大对实验室的投入,实验室规模迅速发展,实践教学条件不断改善。目前学院拥有各类实验室、实训室(平台)123个。高端实验室的建设,不仅完善了校园硬件设施,也为校园应用型人才培保驾护航,让学生在学好理论的同时也熟悉实践操作。今后合肥学院将继续科学有序进行实验室建设,使之更好地适应专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应用型社会人才。

  软硬结合,彰显综合实力

  在高校加强教育教学装备的同时,文化软实力也要日益提升。校风校纪、教学氛围、师资队伍素质等都需要均衡发展。软硬结合,方显高校综合实力。唯有综合实力的提升才能吸引到更多优质生源。

  大学之大,不在占地面积而在有没有大师,教授是一所大学最闪亮的名片。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老师通过在自媒体上与学生进行频繁的交流,讲座沙龙的趣闻,课堂上生日蛋糕的小惊喜,这些点滴有效表现了学校教学设备先进、师生情谊深厚和生活情趣丰富,都可以显著提升学校的亲和力和知名度。近几年来,报考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生源显著上升即可佐证。

  【结语】总而言之,高校的招生宣传方式不断创新没有错,但是今后不宜再继续大玩娱乐性宣传,而应该树立大学当看装备配备与服务的观念,跟随时代步伐,努力实现教育装备现代化,用更先进的教育教学环境与设施,更浓郁的学术氛围,更优质的服务为自己代言。用实力说话,吸引生源。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