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冷冻产业链的氨气检测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7-16 14:50 围观1312次
液氨冷库系统的事故,给我们惨痛的教训,血与火的事实,让人们不得不理性去重新认识氨这个物质,只有正确认识“氨”,并有有效预防措施,我们才会心“安”。 英特电气,致力于安全、环保、健康!
      安全事故
  ? 2012年02月08日半年内连续两次氨气泄漏的南纪门冷库被关停
  ? 2012年12月28日,金乡县鸡黍镇盛奥冷库发生氨气泄露事故
  ? 2013年4月1日德州临邑县金锣肉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德州金锣)冷库车间发生氨气泄漏,事故致40余名员工中毒住院。
  ? 2013年3月23日宁波市江北区一企业氨泄漏
  ? 2013年4月17日海南省一企业氨泄漏……
  ? 2013年4月17日美国得州化肥厂由无水氨(液氨)泄漏引发的爆炸
  ? 2013年6月3日吉林德惠市米沙子镇的宝源丰禽业加工厂液氨泄露引发的爆炸和大火,死亡120人。
  氨冷库系统泄漏事故的原因分析
  1. 由于冷库设备老化;
  2. 运营管理没有加强,其技术力量薄弱和操作的工人疏忽大意,零部件阀门老化引起氨液泄漏;
  3. 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意外事故导致系统的氨液泄漏。
  其中:
  设备原因
  ? 阀门处泄漏。通常由于阀门的轴心松动,气密性不好,氨气顺着轴心外泄。
  ? 焊缝老化。经过长期的使用,一些管道上的焊缝老化,造成氨气泄漏。
  ? 法兰垫圈老化。管道中的设备油易腐蚀法兰中橡胶垫圈,造成垫圈老化而漏气。
  操作原因
  ? 压缩机缸盖顶开。由于工人操作不当,液氨或设备油进入压缩机缸内,引起缸内压力过大,从而将缸盖顶开发生泄漏事故。近期一长沙冷库氨气泄漏就属于这个原因。
  ? 堆垛倒塌时,砸坏蒸发管。有时由于堆垛堆放不牢,物品结冰硬化后,突然倒塌造成蒸发管破裂,气体泄漏。
  ? 装卸时,铲车铲断蒸发管。铲车在冷库房内工作,有时不小心会将墙壁上的蒸发管铲断而造成泄漏。
  ? 误关阀门,导致管路爆裂。如压缩机在正常运转,而误将压缩机到冷凝器一段的阀门关闭,就会这一段的管路爆裂,从而发生泄漏。这次的安徽舒城县冷库氨气泄露事故就跟这个有关,是在更换新阀门时候,操作人员误将阀门关闭,导致压缩机失去控制而引发冷库氨气泄露。
  对氨的了解
  ? 氨,气态时称“氨气”,分子式为NH3,氨水有一定的腐蚀作用,碳化氨水的腐蚀性更加严重,容易造成管道、阀门等设备的损坏,以致氨泄露。
  ? 氨能灼伤皮肤、眼睛、呼吸器官的粘膜,人吸入过多,能引起肺肿胀,以至死亡。
  ? 氨气爆炸极限16~25%(最易引燃浓度17%)。
  ? 氨气极易溶于水,1体积水溶解700体积的氨气(所以在安全装置中一般有喷淋设备)。
  冷库存在的安全问题
  ? 传统探测器无法使用,传统火灾探测器不适合安装在冷库内部,由于冷库内部温度过低,会造成探测器结霜或故障。
  ? 火灾隐患多,制冷设备、货物传输设备、照明设备等电气或机械故障,聚苯乙烯泡沫保温材料,塑料包装材料,木制栈板充斥在冷库内部。冷库内温度非常低,长期造成电缆线塑料外皮变脆而容易破损,进一步造成线路短路而燃烧,且冷库内空气异常干燥,起火后燃烧非常迅速。
  ? 火灾扑灭困难冷库内部空间封闭烟雾久聚不散,大火沿着保温材料蔓延燃烧,内部空间大,货架多,水枪难以对起火点冷却灭火。
  特别提醒:为了冷库的安全,请严格按照相关法规《GB50072-2010冷库设计规范 》进行设计。
  冷库安全隐患解决方案——氨气报警器应用
  ? 氨气泄露报警器主要位于压缩机、液氨存储区、液氨气化区。
  ? 液氨存储站,内含卸料压缩机、储氨罐、液氨供应泵、液氨蒸发槽、氨气缓冲槽(稳压槽)、氨气稀释槽等设备。
  ? 在储氨罐、液氨供应泵、液氨蒸发槽、氨气缓冲槽(稳压槽)、氨气稀释槽等需安装氨气泄漏报警器。
  ? 特别是液氨储存罐需安装氨气泄漏报警器和喷淋装置。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声光二级报警泵吸式氨气测定仪
    北京天地首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8-26
    HND880-NH3便携式氨气检测报警仪HND880-NH3便携式氨气检测报警仪应用于氨气浓度检测及氨气泄漏报警,仪器采用传感器和微控制器,可以进行氨气含量检测,响应速度快,测量精度高,具有信号稳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