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切勿操之过急,失去校园足球本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7-31 11:32 围观135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在世界杯上击败中国队两次以上。”

  “中国队在世界杯点球大战中从未失利过。”

  不能在球场上露脸,便只能在段子里度日。巴西世界杯热闹开锣,国足毫无悬念的未能进入决赛圈。因而,也毫无悬念的再度“躺枪”,成为调侃对象。

  不过,最近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关于我国校园足球未来建设的言论似乎带来了曙光。他提出2014年起将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通过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源源不断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

  除此之外,袁贵仁还表示,要力争校园足球取得重大突破: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2万所。

  此计划一经媒体报道,就赚足了眼球。其实早在数年前,教育部就发文要求中小学开展广泛的校园足球,但时至今日,仍未见校园足球得以蓬勃开展,尤其是农村中小学,更是鲜见有足球运动的影子。不少网友也纷纷拍砖:“家长同意了,校长同意么?校长同意了,老师同意么?老师同意了,升学率同意么?”

  不要说中国的家长与学校“势利”,在整个应试教育的社会环境下,升学作为各学习阶段的头等大事,没有什么可以对其让步。

  在认可度与接受度达不到预想的前提下,再加上场地、资金、师资的缺乏,“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2万所 ”的目标就显得操之过急。根据2013年《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简况》统计,我国在校生数已经达到10亿人次,而运动场地面积总数才1200万㎡。也就是说平均每位在校生运动场地面积只有0.012㎡。

  国家体育总局作为过去五年校园足球的主导者,从去年开始投入已达到5600万元,但是分到5084所学校的资金简直是杯水车薪。资金仅仅是一个方面,校园足球还存在缺乏专业足球老师、学校布局不尽合理,体育和教育有两个注册系统且互为“壁垒”等诸多问题。

  因此,当我们看到校园足球注册人数达191766人、校园足球人口达270万人这些令人欢欣鼓舞的数字时,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校园足球依然任重道远!

  综合种种,我认为,校园足球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不是政绩工程。对于校园足球来说,利用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如果能够搭建起一个稳定而可靠的系统,就已经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工作。而如何协调、解决,学校、家长的后顾之忧,也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之一。(文/邓美丽)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