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翻转课堂课前视频录制的技术手段的比较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9-22 14:25 围观1971次

  (文|孙谦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翻转课堂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在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下,学生在家完成知识的学习,而课堂变成了老师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的运用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互联网的普及和计算机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变得可行和现实。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去使用优质的教育资源,不再单纯地依赖授课老师去教授知识。

  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在家完成的知识学习主要方式是观看教室录制的课前教学视频(也叫做课前微视频)。所以,课前教学视频的录制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它将对学生学习知识的效果产生巨大的影响。课前教学视频主要是指用视频来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教与学活动全过程。它的核心组成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课例片段),同时还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它们以一定的组织关系和呈现方式共同“营造”了一个半结构化、主题式的资源单元应用“小环境”。 根据中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习规律,课前视频的时长一般为5—8分钟左右,最长不宜超过10分钟。因此,相对于较宽泛的传统课堂,它的问题聚集,主题突出,内容精简,更适合教师和学生的需要。从大小上来说,视频及配套辅助资源的总容量一般在几十兆左右,视频格式须是支持网络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格式(如rm,wmv,flv等),师生可流畅地在线观摩课例,查看教案、课件等辅助资源;也可灵活方便地将其下载保存到终端设备(如笔记本电脑、手机、MP4等)上实现移动学习,非常适合于教师的观摩、评课、反思和研究。

  制作课前教学视频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现阶段看来,主要有以下方法录制:(1)DV+白纸;(2)PPT+手写板;(3)iPad。根据不同的环境和条件,在以上方法中有选择地使用。

  (1)DV+白纸

  这是最为简单的录制方式,只需要一台普通的摄像机(或者具有摄像功能的手机)和白纸。一般情况下,为了提高可视效果,可以将摄像机放置在录制人的正上方位置,并注意不要遮挡镜头。录制时,录制人边在白纸上书写内容,边口头讲述即可。

  优点:配置简单,操作方便,不需要专门的软件配置,也不需要专门进行相关的培训。

  缺点:容易遮挡镜头,手写字体不规范,可视化效果不太好。

  (2)PPT+录屏软件

  这是最为常用的一种录制方式,在录制的微课中,基本都是采用这种方式来录制。一般情况下,要给计算机安装屏幕录制系统,一般使用的软件是camtasia studio、屏幕录像专家等,并配置话筒。录制人根据自己的教学内容制作PPT,边播放PPT边使用话筒进行阐述,用录屏软件将整个过程录制下来,保存为相应的wmv、flv、mp4等格式即可。如果所要教学的内容需要演示或者边操作边阐述,可以配合使用手写板。

  优点:可视化效果好,操作较为简便易学,能够有效突出学习中的细节。

  缺点:硬件需要投入,对教师本身的课件制作水平和表达能力有更高的要求。

  (3)iPad(平板电脑))

  发布于2010年1月27日的iPad,正在飞速席卷全球。同样,在微课制作中,也可以使用iPad。首先,要在平板电脑上安装程序,推荐的程序有ShowMe、Educreations、Ask3等。

  制作方法之简单,就像使用一张白纸向坐在你旁边的同学讲解一道例题一样。利用这款应用,老师们能够把iPad变成可汗老师的电子白板(功能上类似于我们传统教室的黑板),在上面边做板书,边进行课程讲解。板书的过程和老师讲解的声音都会被 ShowMe记录在视频课程里面,该应用不需要老师在视频课程里露脸,视频的一整屏都是白板。

  Educreations 是另一款类似于ShowMe的应用。界面除了有一大块供老师板书的白板外,界面上方有一个功能条,只要点击功能条最右端的录制按钮,教师就可以开始配合着自己的板书进行讲课了。此外,教师可以从本地、Dropbox 云端或者网上寻找图片,导入白板,而且Educreations允许教师在导入的图片上做标注。此外,功能条还提供了撤销和清屏按钮。

  老师录制好视频课程之后,还可以选择设置视频是仅对学生可见,还是所有人都可见。如果是仅对学生可见,Educreations会将课程通知信息发到学生邮箱,反之,课程将被分享到Edcreations平台。

  优点: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有效进行微课的制作。

  缺点:对于硬件的使用要求较高。

  对于我国正在建设的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而言,随着信息与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微博、Facebook等当前广泛应用的众多社会性工具软件一样,翻转课堂也将具有十分广阔的教育前景。特别是随着手持移动数码产品和无线网络的普及,基于翻转课堂的移动学习、远程学习、在线学习、泛在学习将会越来越普及,它必将成为一种广为普及的教与学方式。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