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哈尔滨工程大学】光纤折射率分布测试实验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4 17:21 围观1645次

  【光纤折射率分布测试实验仪】

  功能/作用介绍:

  随着光纤制备技术的成熟,各种光纤在通讯、传感等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作为光纤重要参数的光纤折射率直接影响着光纤性能,因此,对光纤折射分布的测量一直是人们研究的重点。目前,科学研究用的光纤折射率的分布测量仪器已经完成研制实现了商业化,但是由于价格昂贵,很难广泛的应用于教学。本“光纤折射率分布测试实验仪”的研制很好的弥补了目前适用于光纤折射率分布测量相关仪器欠缺的空白。该“光纤折射率分布测试实验仪”能够实现以下功能:

  (1)实现光纤端输出光功率的测量;

  (2)光纤折射率分布的测量;

  (3)实现进行一维光纤折射率分布曲线、二维光纤折射率分布图像、三维光纤折射率分布图的显示。

  光纤折射率分布测试实验仪主要包括机械部分、光学部分、硬件电路和软件部分。

  硬件部分包括数据采集卡、步进电机驱动器、激振器驱动器、电容位移传感器和光电探测器。其中数据采集卡接收光电探测器的模拟信号,模拟输出激振器的驱动信号,计数器输出步进电机的驱动信号。电容位移传感器测量二维扫描平台振动的位置。两路光电探测器分别用来对光源进行监测和接收光纤样品折射出的光功率。激振器驱动器分别驱动两路激振器运动,实现对X-Y二维扫描平台的控制。步进电机驱动器用于驱动步进电机带动聚焦控制平台运动。

  光学部分主要包括光源、线偏振片、1/4波片、反射镜、分束镜、扩束镜、聚焦透镜、聚光器等。激光通过线偏振片和1/4波片变为圆偏振光,通过反射镜改变激光传输方向,经过分束镜分束,一束光直接照射到光源监测探测器,另一束光经过扩束镜将高斯光束装换成聚焦分布的“朗伯”光束。“朗伯”光束经过聚焦透镜形成光斑进入样品池和被测光纤,折射出的光通过聚光器汇聚到探测器上。

  机械结构主要有样品池,X-Y二维扫描平台、聚焦控制平台。样品池用于加载光纤样品,在样品池中光纤样品被浸泡在折射率匹配液中。X-Y二维扫描平台可以紧密固定样品池,并带动样品池做二维扫描运动。聚焦控制平台控制聚焦透镜沿Z轴运动,使激光光斑聚焦到光纤端面上。

  光纤折射率分布测试实验仪主要工作过程是计算机软件结合数据采集卡输出模拟信号并利用激振器驱动模块控制X-Y二维扫描平台带动样品池作二维扫描运动;通过计数器脉冲输出控制步进电机驱动器,进而驱动聚焦控制平台带动聚焦透镜运动,使聚焦光斑照射到光纤样品端面上。两路光电探测模块将光强信号转换为电信号,电容位移传感器将二维扫描平台的位置信号转换为电信号,这些信号通过据采集卡进行采集送入计算机进行下一步处理。计算机通过软件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生成二维、三维折射率分布图,计算出光纤的几何尺寸和最大理论数值孔径,并对数据进行保存。

  目前,该仪器共有1套,主要用于我校“光纤理论与技术”课程的配套实验的教学。该仪器实现了光纤折射率分布的自动测量,能够对测量光纤进行一维光纤折射率分布曲线、二维光纤折射率分布图像、三维光纤折射率分布图的显示,能够使同学们直观了解光纤折射率的分布,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掌握光纤的相关知识。该仪器价格低、精度高具有很好的推广前景。

  作品名称:光纤折射率分布测试实验仪

  完成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理学院大学物理实验示范教学中心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哈尔滨工程大学垒球队荣获全国慢投垒球锦标赛亚军

    哈尔滨工程大学垒球队荣获全国慢投垒球锦标赛亚军
    哈尔滨工程大学10-20
    10月13日-10月15日,2023年“麒麟杯”全国慢投垒球锦标赛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顺利举行,赛事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32支队伍的600余名运动员参赛。我校垒...
  • 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部召开黑龙江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开题会

    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部召开黑龙江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开题会
    哈尔滨工程大学04-19
    日前,体育部在21B多媒体教室召开黑龙江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开题会。体育部许水生教授、赵培禹副教授、孙竞猛副教授和学校高教科所王传伟副研究员、房力...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幼儿园举行自制晨间活动器械大比拼活动
    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12-10
    晨间锻炼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活动器械直接影响着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积极性和效果。近期,为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晨间锻炼材料,提高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
  •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制出纳米机器人
    机器人网10-16
    人吃五谷杂粮很难不生病,尽管现在的医学、科技都在快速进步,但是依然有很多绝症无法治愈!1、研发纳米机器人但当医学与科技相结合,也许疾病也没有那么可怕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就研制出来了可以在...
  • 哈工程食堂引进“刀削面机器人”惠及师生
    中国教育在线05-27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美食城二楼,一群学生在刀削面窗口前排起了长队,有的学生还凑到最前面拿手机拍小视频发朋友圈。原来是里面的刀削面机器人吸引了大家,只见机器人快速地挥舞着手臂,随之一根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