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嘉兴学院】数控式混配色环锭纺纱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4 13:57 围观1464次


  【数控式混配色环锭纺纱机

  功能、作用介绍:

  《数控式混配色环锭纺纱机》是采用嘉兴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薛元教授职务发明专利技术进行研发和自制的设备。相关的发明《基于三粗纱耦合牵伸加捻系统实现混纺及混色的装置及方法》和实用新型《基于三粗纱耦合牵伸加捻系统实现混纺及混色的装置》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号201310369692.2)、实用新型专利(ZL201320516412.1,已授权)和国际PCT专利。

  纱线是纺织工业重要的中间产品,纺织品加工过程就是由纤维到纱线,再由纱线构造形成各类纺织品的过程。纱线的高效、节能、短流程成形加工技术及加工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是该领域的主攻方向,其中包含着众多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问题需要攻克和解决。

  本项目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数字化、智能化纺纱理论及技术,自主研发了三基色的数控混配色环锭纺纱机。该系统具备混配色及纺纱两个功能,使传统纺纱流程中的前后两道工序,合并在数控混配色环锭细纱机上自动完成。这项发明使多色彩的混配色与纺纱成形同步进行,突破了纺纱机几百年来不能进行混配色的局限性,引领纺纱机由单色纺纱进入了彩色纺纱时代。其意义不亚于由黑白印刷进入彩色印刷、由黑白胶卷进入彩色胶卷、由黑白摄影进入彩色摄影、由黑白电视进入彩色电视等技术进步的意义。

  经过近三年的前期研究,课题组明晰了从二基色到五基色的数控混配色纺纱系统的基本原理,在不改变环锭细纱机基本原理(牵伸方式不变、牵伸区长度不变、加压形式不变)的框架下,构建了多根不同色彩粗纱的耦合牵伸、交变换色、梯度配色、混合加捻的机电一体化数控纺纱系统。

  如图1所示,为用于三基色混配色的三粗纱耦合牵伸机构简图,其中ρ1、ρ2、ρ3分别为三根红、黄、兰三基色粗纱,1、3、5分别为前罗拉、中罗拉、后罗拉,2、4、6分别为前皮辊、中皮辊、后皮辊。图2为三基色粗纱耦合牵伸、混合加捻的机—电控制系统原理图。

  以三基色纺纱机为例,如以10%的梯度进行配色,则通过耦合牵伸、交变换色和混和加捻,可形成以红、黄、蓝为三基色的66种配比。如图3、图4和图5所示。

  该项技术通过三基色粗纱耦合牵伸、交变换色、梯度配色、混合加捻的纺纱新机理及数字化成型加工技术,可在最终成型的纱线上分段配置红、黄、蓝及其不同比例混合配色得到的各种色彩,且保证纱线的线密度恒定。由此,赋予纺纱过程具备混配色的功能,这是世界范围内首次提出的数字化混配色纺纱理论。


  基于这种理论形成的纺纱技术,可实现三种工艺:

  ⑴ 纺纱与混配色一步法:即通过数控多元色混配色纺纱,使纺出的纱线色彩直接达到所要求的混配色效果;

  ⑵ 多种纤维一步法混配纺纱:将2-5种不同原料纯纺得到的粗纱,通过二粗纱到五粗纱的数控耦合混配纺纱系统,可纺制以任意比例混合的混纺纱线;

  ⑶ 纺制多色彩分布的幻彩纱:通过二基色到五基色的数控混配色纺纱系统,可在纱线上形成规律分布或随机分布的不同色段,构成幻彩纱;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纺制多色彩分布的幻彩纱技术,是传统纺纱技术无法实现的,是对传统纺纱技术的重大突破。将这种幻彩纱用于针织或梭织面料,使分布在纱线上的线状分布的色彩叠加形成在织物上的面状分布的色彩(即由一维的多色彩分布变为二维的多色彩分布),由此在织物上形成色彩缤纷的图案。因此,倒推过来,也可以由织物上的图案及色彩分布,倒推出纱线所需要的色彩分布,再进行数控混配色纺纱。如果给数控混配色纺纱机加上一个图形读入与图形处理系统,即可实现具有变色龙效应的智能纺纱。

  作品名称:数控式混配色环锭纺纱机

  完成单位:嘉兴学院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嘉兴学院坚持应用型办学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

    嘉兴学院坚持应用型办学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
    嘉兴市教育局03-23
    近日,嘉兴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清洁能源产业学院(嘉化能源未来技术学院)成功获批浙江省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长三...
  • 嘉兴学院打造终身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幼儿园举行自制晨间活动器械大比拼活动
    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12-10
    晨间锻炼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活动器械直接影响着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积极性和效果。近期,为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晨间锻炼材料,提高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
  • 浙江果然是神奇之处:共享篮球惊现校园
    ZOL 新闻中心05-03
    如今共享经济迅速崛起,从打车到单车、再到充电宝,而现在,连共享篮球都出现了。近日,有微博网友晒出了一个位于浙江嘉兴学院梁林校区的共享篮球柜,用微信扫码就能取球,押金29元,玩半小时1....
  • 山东科大电子学院获高校自制教具三等奖
    山东科技大学11-14
    日前,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活动圆满结束,我院物理电子实验中心的张进娟、王学水老师研发的实验教学仪器基于ZigBee技术的转动惯量测试系统获得全国三等奖。本次评选活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