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微观察:创新体育知道多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1-24 14:23 围观1378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邓力)11月份的高教展体育展区,既是企业产品的亮相会,也是学校体育发展的风向标。“创新体育”已被推上风口浪尖,其发展方向在哪里?学校体育的未来又在哪里?

  拓展体育叩响体育课堂大门

  目前国内校园传统体育项目已经让学生产生“审美疲劳”。拓展体育的引进,并非只为给体育加娱乐,而是对正统教育的一次全面提炼和综合补充。是通过训练课程能够有效地开发学生的潜能,提升和强化个人心理素质,激发团队精神,增强团队凝聚力。

  该项目吸收了国外先进经验,在参与、训练中通过设计富有挑战性与思想性的户外活动,学生直接参与整个教学过程。打破了传统的培训模式,以体验、分享为教学形式。作为新兴项目,虽然已被部分职业院校接受,作为课程之一和增强招生力度的手段,但还没有形成足够的规模。

  国内像亮剑等专业从事拓展器材、拓展基地建设、拓展培训师师资认证,拓展培训的企业,已经在努力叩响国内院校体育课程大门。比如,亮剑最新研制的一款拉杆箱形式的培训工具包,就适合专业场地建设期间的空白期。该套器材包含80多个项目,每个项目能满足20到30个学生同时进行。

  目前从国内的整体发展情况来看,拓展体育受到经济条件和思想理念的影响,呈现南方比北方多,东部比西部多的现象。从学校体育的长期发展来看,拓展体育的引入,可以促进体育课堂教学内容的多样化,在确保安全行动额前提下,也符合青少年阶段需求心理,培养健全身心。

  拼装地板成学校“宠儿”

  综合11月份的高教展展出情况,拼装地板当仁不让成为学校体育场地地板“宠儿”。该类拼装地板,1974年就起源于美国,最初用于五人制足球场。主要特点是:“悬浮”和“拼装”。刚开始是作为休闲场所的一种建材,后来随着应用的广泛和对体育的热爱,产品的性能得以满足运动要求。

  与塑胶面层、木地板运动地板相比,因其使用聚丙稀(PP)、聚氯乙烯(pvc)等高强度材料,具有寿命长(抗紫外线辐射、抗氧化、耐寒等原材料,使该产品具有耐压、耐冲击、耐高低温、耐雨水冲刷)、拼装简单、移动方便、缓冲和高弹性能、室外使用利用率高、美观不眩晕、维护费用低、环保、无虫蛀等优点。

  所以,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多种运动场地,如网球场、篮球场、手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地等,尤其是更适合室外运动场的使用。

  国内行业内拼装地板,目前主要包含米字形、方格形、双层(大双层、小双层)等。也会根据专业运动采取不同的花纹(浩康就针对轮滑的特性,研制出铜板型花纹。),以营造氛围,增强美感。

  在不同教育阶段,由于运动强度不同,对于材料的质量要求也不同。比如高校在地板上的使用上,对地板质量要求更高。硕德体育推出的悬浮性运动拼装地板则可以更好的适应运动需求。

  拼装地板经过改良,因其优良特性,受到国内院校的的亲睐。有人预测,悬浮式地板使地板行业出现了一场革命性的波动。

  功能性设备逐渐升温

  归根结底,全民健身的目标的实现,其症结还是在中小学、高中和大学体育教育中。伴随着学生各个教育阶段能力培养的方向变化,目前整个体育行业,已经从粗放型转为精细化。

  资金充足的院校,也纷纷开始了体育课堂的个性化定制。健身房、功能性训练器材建设和引进层出不穷。

  旗舰通过调整地板材料配方(比如PSP材料),增加密实层、加强层、弹性层,加强弹性地板的稳定性、耐划擦、耐磨等特性。使得其中档以上地板厚度保证在1.5厘米以上,实际使用寿命达到10年以上。

  好家庭也在学校市场花费大量资金开发、研究、引进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打造出功能性球场,户外智力开发棋类等设备,并开展功能训练课程器材和训练课程的研发。

  整个体育基础在学校。体育基础设施的完善是体育教育的根本。如何适应新近提出的“创新体育”等概念,让学生自觉动起来,是学校体育探索的方向,也是整个体育产业的研究方向。创新,是不断突破常规。 创新体育,是在突破的基础上建立新的体育发展规则,或许会带来一场更大的革命性波动。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参会攻略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8
    会议名称:第四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现场教学观摩研讨会主管单位:中国教育学会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中国教育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
  • 创新 智慧 快乐:未来学校体育装备大趋势

    创新 智慧 快乐:未来学校体育装备大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2
    由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施设备分技术委员会、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主办,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华安联合认...
  • 第二届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现场教学观摩研讨会圆满落幕

    第二届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现场教学观摩研讨会圆满落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0
    2017年11月16日至17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现场教学观摩研讨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并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学...
  • 创新体育器材推动学校体育改革发展

    创新体育器材推动学校体育改革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7
    第二届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现场教学观摩研讨会如期举行2017年11月16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体育卫生分会和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
  • 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教学研讨会圆满结束
    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装备工作部10-10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关于“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发和创新体育教学资源,不断增强教学吸引力”和“以保基本、兜底...
  • 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教学研讨会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9
    9月28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华教壹传媒、教育装备采购网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于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中小学创新体...
  • 硕德体育高教展力推悬浮性多功能运动拼装地板

    硕德体育高教展力推悬浮性多功能运动拼装地板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1
    【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邓力)2014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于11月9日至1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世纪新城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河北硕德体育用品科技有限公...
  • 全国高校(高职)创新体育项目开展暨新型体育装备应用研讨会成功召开

    全国高校(高职)创新体育项目开展暨新型体育装备应用研讨会成功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1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于京晶)11月10日上午,2014年全国高校(高职)创新体育项目开展暨新型体育装备应用研讨会在成都举办。研讨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