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九州空间座谈上班族如何抗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1-24 15:30 围观1140次

  雾霾日益严重,持续不断,虽说最好的办法是不出门,避在家里,但是上班族却不可不上班的,我们一天的衣食住行该如何安排?下面为上班族们突破十面霾伏支招。

  早餐喝豆浆吃点馒头

  开车最好使用内循环

  出行高峰时段,扬尘、机动车尾气排放等相对集中,是污染最重的时段。若需开车出行,最好采用车内内循环系统。对于习惯骑摩托上班的人,更应尽量避开此时段出行,因为空气中有大量汽车尾气排出的未完全燃烧的化学成分漂浮在空气里,骑得越快,吸入的量就会越多。

  早上怎么吃?专家建议,喝豆浆或果汁,且不要油腻和辛辣刺激,吃得油腻会使血脂高,体内异物不易清除,而辛辣饮食容易刺激呼吸道和食道,改变体内平衡环境。

  别过度劳累避免熬夜

  窗户不要关闭得太严

  人体对PM2.5有一定抵抗能力,武器之一就是分泌一种叫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的物质,另一种是肺中的黏液纤毛,它们对肺有自洁功能。专家建议,喝水可以让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和黏液纤毛更加强壮,所以要多喝水。再就是要注意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不能让身体抵抗力因为熬夜、压力性失眠等因素而下降。

  进入冬季,北方人屋内有暖气,而南方人偏爱开空调,为了储存热量,大家一般都会紧闭门窗,专家提醒睡觉时窗户不要关闭得太死,留一条小缝通风,保证室内氧气充足。

  首先洗脸漱口清鼻腔

  空气净化器定期清洁

  下班时段是空气污染高峰期。“回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要把附着在身体上的霾及时清理,包括洗脸、漱口和清鼻。”耳鼻喉科专家杨建说到,洗脸最好用温水,漱口的目的是清除附着在口腔里的脏东西。

  “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杨建说,有一个简单方法供参考:洗净双手后,捧起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里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在给儿童清理时,可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

  一些人回到家后喜欢使用空气净化器,杨建提醒,净化器的过滤装置隔几天要清洁一次,并定期更换,否则会成为细菌滋生地。此外,不要在封闭房间内长时间使用空气净化器,因为它工作时会产生臭氧,对人体不利,建议在通风时使用,关窗后停用。

  听听音乐看喜剧视频

  与同事侃侃共同话题

  “我一到雾天心情就特别压抑。”“看着外面的大雾,突然觉得自己活得好累,还想起以前好多难过的事。”……这两天,这类关于情绪低落的抱怨在微博上非常多。

  “在雾天,这种情绪低落的病例并不少见。”心理诊专家戴光明教授称,大雾天特别是下午时段,光线较弱,气压较低,往往会使已工作一个上午的上班族,在心中产生凄凉苦闷的感觉,导致精神懒散,个别人甚至会出现精神异常。

  “在这个情绪容易低落的时段,要尽量分散注意力。虽然不宜户外活动,但可在工作闲暇听一听喜欢的音乐,看一个喜剧视频等。此外,要多与同事交流对话,侃一侃共同话题。”戴光明表示。

  白菜冬瓜萝卜藕鸭肉

  再泡上一杯罗汉果茶

  雾霾天气下,清肺食物显然是不错的选择。

  消化专家陈东风教授称,所谓清肺食物,就是清热、利湿、解毒的食品。可以吃些黑木耳,有利于清理血管;多吃白色蔬菜,有利于清肺,如白菜、冬瓜、萝卜、藕等。在肉类方面,这两天可以清蒸鲈鱼,喝酸菜乌鱼汤,或者吃油脂较少的鸭肉、精瘦肉、排骨等。另外,还需要多喝水,多吃水果。

  “中午时段的雾霾通常比早晨小很多,此时可到附近的公园走一走,活动一下筋骨,促进消化,也能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陈东风说,午饭后可泡一杯罗汉果茶喝,有清咽利肺、止咳化痰的功效,由于上午吸入的灰尘杂质比较多,午后喝刚刚好。

  饮食切忌辛辣或过热

  多吃清肺化痰的食品

  推荐了几种适合在雾霾天使用的菜谱

  莲子百合羹 取莲子15克、干百合15个、鸡蛋1个、白糖适量,将莲子去芯后,与百合放在砂锅里,加适量水,文火煮烂,再加入鸡蛋和白糖。

  雪梨银耳汤 取雪梨1只,水发银耳30克,贝母5克,白糖适量。将水发银耳去根,去杂洗净,撕成小片,将雪梨去皮,去耔,切成多块。将银耳片、雪梨块、贝母加白糖文火煮烂,可清肺、清痰。

  萝卜小排 将萝卜洗净切块,小排放锅里焯水后,去掉血水,再放入电压锅里,加水姜片、料酒煮半小时,之后将萝卜倒入锅中,文火烧15分钟,出锅前加盐水即可。

  鸭肉粥 取鸭肉250克,大米100克,将鸭肉洗净,切小块,放入锅内焯水后去掉血水,将大米洗净,与鸭肉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等煮成粥加入少许盐即可。

  针对三类人有3种不同的护肺方子

  气虚的人多表现为易出汗、反复感冒,这类人应该泡点益气的西洋参、黄芪饮片,代茶饮;肺热的人多表现为大便干燥、口咽干,要用一些清肺的,比如麦冬、芦根,日常饮食可以多吃梨、莲藕,多喝蜂蜜水;阳虚偏寒的肺气虚患者多表现为怕冷,经常感到后背发凉,伴有慢性咳嗽,可以用一些紫菀、款冬花等,饮食上可以多吃生姜。

  多眨眼睛保持湿润度

  哭一场也是个好办法

  大雾天气下,在办公室尽量不要开窗,确需开窗透气的话,应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把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不让风直接吹进来,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

  有些上班族喜欢用走路或慢跑的方式上班,但雾天应停止户外跑步和散步。尤其是高强度的跑步机或骑自行车,可以做拉伸、瑜伽等柔韧性训练,对提高身体机能也不错。

  眼科副主任白健教授称,灰霾中的微小污染物会刺激眼睛,应少用眼、少上网。在办公室上网一小时左右要休息一下,觉得眼睛难受就多眨眼,以保持眼睛的湿润度,“甚至哭一场也是个好办法”。

  白健提醒,女性最好不要画浓妆、涂睫毛膏,否则空气中的微小颗粒容易粘附其上,容易使眼睛感染结膜炎等。

  有三条途径可以预防雾霾的危害

  ■空气净化禁烟与空气净化是避免长期暴露于高浓度PM2.5环境的可行办法。研究表明,空气净化器可显著降低室内粗细颗粒物的浓度。

  ■口罩在环境空气质量不能短期内改善的情况下,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公众自我保护方法。

  ■环保控制环境PM2.5的浓度,最关键的是减少PM2.5的污染源,如戒烟、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等。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九州空间座谈雾霾严重 环保靠大家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12-08
    1.随时携带手帕,多卫生随时携带手帕,减少使用面纸,卫生又环保。2.尽量搭乘公交车,吸清净多走路、骑脚踏车有益人体健康,每辆车少开1公里,可避免0.61公斤的废气产生。3.着穿轻便出门,多凉爽...
  • 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是当前重要问题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10-08
    国庆长假期间,蔓延京津冀地区的连日雾霾再次引起热议,而这距国家层面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京津冀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两个重头政策文件出台仅过去半个多月时间。分析指...
  • 大气污染扩散的气象因素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9-19
    大气污染扩散是大气中的污染物在湍流的混合作用下逐渐分散稀释的过程。主要受风向、风速、气流温度分布、大气稳定度等气象条件和地形条件的影响。研究不同气象条件下大气污染物扩散规律的目的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