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4教育信息化十大关键词之七:电子书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1-28 09:19 围观1764次

  电子书包进课堂 趋利避害很重要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文/田江平)每到开学前,学生们要把采购到的各类文具、教辅资料塞满书包,才能安心回归校园。现在,甩下沉重的书包,用一台平板电脑就完成上课、做作业、考试、课外阅读等学习任务。随着电子设备小型化、网络智能化,电子书包已经具备了成熟的技术条件。教育行业面临一次新的技术变革。对于学校而言,电子书包不是简单地将书装进电脑。是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加新技术的应用,是促进教学模式转型的利器。综观2014年,电子书包在我国教育市场大放异彩,众多学校开启“电子书包”教学模式。然而,电子书包并不完全是美好的,学生的健康、家长的担心等问题使电子书包陷入窘境。如何趋利避害,是电子书包进一步发展的“良方”。

  喜:电子书包引领“智慧课堂”新方式

  任何科技手段都不是为了技术而存在。就像电子书包进课堂,它不是在教室搞技术崇拜。其初衷是用信息技术武装教育,挖掘信息技术潜在的教育意义。以便更好的突破传统教学弊病,优化师生的教与学。

  对于学生而言,在电子书包智慧教室环境下,现实课堂与虚拟课堂优势互补、融为一体。全方位优化预习、上课、练习、作业、辅导、评测等各个教学环节,突破传统教学环境下难以开展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今年开学以来,四川自贡一中高2014级2班的学生们在全市率先使用上了电子书包。课前,语文老师缪体旭在电子书包里面的“互动讨论”版块发布了一个主题讨论:请每位学生朗读《再别康桥》并以录音的形式上传,“每个学生都能听到别人朗读的《再别康桥》,他们可以给同学的朗读作品送鲜花。” 上课时,引导学生通过对同学的思考成果的探究领会诗歌的情感。学生困惑或不易理解时,老师再适时点拔。这样就丰富了课堂的内容,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学生学习主动性也被调动了起来。

  对于老师们而言,与传统课堂相比,使用“电子书包”可以令教学更具个性化。老师在备课的时候可以根据各个学生的层次不同,把不同的要求、作业通过账号输送给不同的学生。上课时,老师的主机与全班学生的“电子书包”联网,讲课内容通过投影仪电子白板上播放。“电子书包”能自动检查作业,比如所有练习题目完成后,系统会开始“检查”,实现智能作业批改,大大提高了效率。

  忧:电子书包的春天 犹抱琵琶半遮面

  电子书包的概念早在2010年就被提出,经过不断探索和试验,其在教育中的应用已经进入逐步上升的阶段。但是在实现大规模部署时仍然遇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使得电子书包春天的到来有些“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意味。

  究其原因,一方面电子书包的一些配套资源的建立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

  很多教育机构,甚至是开发电子书包软硬件的IT企业没有对“电子书包”作出深刻的理解和界定就匆匆上马。在实践中常常把给学生使用的上网本、平板电脑等硬件等同于电子书包。实际上,电子书包不是单纯的硬件,其教学环境通常由学习内容、硬件终端和服务平台等部分构成,是一个有机整体。除此之外,很多学校的无线网络覆盖仍非常缺乏,难以保证全班同学同时高速上网。而电子书包等移动设备主要采用无线方式访问网络,缺少必要的网络环境缩小了其使用范围。

  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社会的认知度不够。有学生家长指出,虽然信息化是未来的趋势,但中小学用平板电脑教学并不可取。原因是不熟悉操作的学生会浪费大量时间。再一方面,平板教学的可控性较差,学生可自主点击其他内容,容易分散注意力,影响教学效果。

  惑:未识“庐山”真面目

  问题一:电子书包会不会影响学生的视力

  近视是因为没有合理用眼,不是因为使用电子书包。据悉,陕西省电子书包试点项目于2011男9月正式启动,于2012年9月——2014年9月共4个学期、两学年时间正式进入课内外应用,对20所试点学校1066名学生进行视力监测,根据实验研究数据统计分析,实验班和对比班学生视力的下降程度无明显差异。

  就电子白板教学是否会影响学生视力的疑问,在武警四川总队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曾仁攀看来,电子白板并不是造成眼睛近视的突出原因,如果在使用过程中,教师能科学合理使用,学生能很好地防护,其对眼睛的损伤之说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问题二:电子书包会不会导致孩子的书写能力减弱

  在电子书包投入使用过程中,有家长表示,“课堂和家庭作业都放弃纸质书写,孩子的书写能力会不会减弱?”针对这个问题,有电子书包技术提供商给出答案,“我们专门改进了技术,使电子书包拥有触摸功能和书写功能。”而早在2013年就已试点电子书包教学的深圳福田区的几所学校表示,电子书包仅用于部分课程曾的部分教学环节,并没有替代学生必要的书写,课堂主体仍是师生间面对面的沟通。

  【相关内容】

  2014教育信息化十大关键词之一:智慧校园

  2014教育信息化十大关键词之二:智慧教育

  2014教育信息化十大关键词之三:“云”

  2014教育信息化十大关键词之四:翻转课堂

  2014教育信息化十大关键词之五:三通两平台 

  2014教育信息化十大关键词之六:在线教育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Great Wall本手PRO系列智慧电子白板:开启智能会议新时代

    Great Wall本手PRO系列智慧电子白板:开启智能会议新时代
    太平洋网12-29
    随着信息化时代快速发展,智能化、互联化渐渐成为企业级办公服务领域的关注重点,办公场景的优化创新也进入了加速快车道,这场浪潮引发了电子白板市场变革...
  • 教学模式的革新,还须有MAXHUB交互式电子白板加持

    教学模式的革新,还须有MAXHUB交互式电子白板加持
    MAXHUB02-21
    整合了现代多媒体教学优势的交互式电子白板,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技术已悄然走进了校园。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优势在于:全新的可视化功能,大大增加了教学的视觉...
  • 以赛促用推融合,希沃助力孝感市直学校电子白板教学现场赛活动

    以赛促用推融合,希沃助力孝感市直学校电子白板教学现场赛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8
    为通过以赛促培、以培促用的方式,加强教师对信息化工具的运用,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10月25日,孝感市教育技术装备站成功主办了2019年孝感市直电...
  • 黑板中的电子白板使用误区有哪些
    济南市天桥区方圆黑板教学教具设备厂01-16
    电子白板作为现代多媒体教学设备的重要教学东西,在很多中小学教室中现已投入运用,随着电子白板运用的逐渐深入,咱们发现教师运用电子白板常常出现一些误区,这些误区很容易影响电子白板的运用...
  • 羊场镇:电子白板培训丰富现代化教学手段
    宣威之窗01-10
    ​为进一步提高全镇教师信息技术水平,充分发挥电子白板一体机的应有作用,1月7至9日,羊场镇中心学校组织全体小学教师分片区开展电子白板使用培训活动。培训专家重点介绍了新款互动课件工具希沃...
  • 交互式电子白板,为英语课堂教学“穿新衣”
    曲沟镇二中01-10
    整合了现代多媒体教学优势的交互式电子白板,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技术已悄然走进了学校。它的优势在于:全新的可视化功能,大大增加了教学的视觉效果,为师生提供了一个优秀的教育平台,让学生积极...
  • 平板电脑充电柜提高教学效率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9
    2001年网络开始逐步进入到大家的视野,网络对教育影响的种子被埋下,在之后的发展中逐渐生根发芽。到2017年互联网教育已经成为发展浪潮,实现知识的交融。在这个过程中,信息化起到非常重要的作...
  • 全国供应—际庆科技平板电脑充电柜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9
    什么是平板电脑充电柜?平板电脑充电柜是一种将交流电转换多线路装置的电脑设备,用来为平板电脑、手机、笔记本等各类电子设备集中充电,集安全性和智能性于一身,广泛应用于学校、医院、机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