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4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刮起“头脑风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2-17 10:57 围观1670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邓力)12月12日,2014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顺利进入第二天会议日程。当天下午的“头脑风暴”环节掀起了此次论坛的又一次高潮。各高职图书馆馆长、馆员及代表针对目前高职院校图书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发问、辩论。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张兆忠、无锡科技职业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顾健、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张晖、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章洪、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前馆长李世龙、南京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谭卫龙、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张清华担任嘉宾,与台下进行一小时的无限制辩论。该环节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蒋歌声主持。

  以下为此次“头脑风暴”环节问答纪实:

  Q1:高职图书馆建设在人力资源建设方面一直处于尴尬境地,专业人才队伍缺失。如何才能真正将懂计算机、图书馆的人才纳入馆内,摒除关系户?(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

  A:图书馆建设过程中,人的因素至关重要。一个好馆长或者一个好的行业组织领头人,对于整个行业的推动作用明显。以本次论坛为例,它的成功举办就离不开众多热心于图书馆行业、资源建设的馆长发挥的力量。

  而现在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图书馆在学校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单位,馆长没有独立用人权。从实际来看,馆长在一个学校想要单独抵抗学院,不太现实。

  因此综合来看,我认为该问题的解决要靠行业组织的共同努力。有些人提出,需要设置职业资格认证和职业门槛。不过就是针对该办法,现在还有不少争议。所谓“英雄不问出处”,也不能就这2点,简单针对某个人,过于限制专业或者现在队伍中的某一批人。(无锡科技职业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 顾健)

  A:我认为,当能力不足以改变现状的时候,首先要从有利于图书馆发展来看,不如面对现实把配合工作做好,做好后勤保障。其次,在期许还没到来前,端正心态,对馆员进行职业化、资格化的培训,力求发挥其职责作用即可。最后,对于一个图书馆来说,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服务。有什么样的读者就有什么样的图书馆。长期来看,还需要慢慢形成共识、施加影响,直到将问题逐个解决。(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 张兆忠)

  Q2:随着电子资源、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学校图书馆到馆率有一定的下降,一些院校也会开展阅读推广月/周等活动,请问效果如何?(内蒙古)

  A:我们学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每年举办2次推广月。上半年的推广月就包含10项活动内容。而下半年主要开展内容是数据库的运用推广。平时,每月我们还会公布到馆人数、借阅人次。

  不过我认为,推广月不能直接与到馆率简单划等号。办法总比问题多,相信提升到馆率可以见仁见智。

  Q3:电子资源已渐成趋势。但是,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的比例该怎样平衡?未来实体场馆和虚拟化场馆之间又怎么平衡?图书馆信息化下一步的发展趋势又是什么?(山东青岛酒店管理学院)

  A:大概6年前,我以“高职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困境和出路”作为课题进行过研究。当时,按照教育评价标准,电子资源不计算在内。纸质资源与电子资源的比例,前者尤胜。

  但是,这几年的变化很大。应该是反过来。现在有的学校是对半,按利用率来说,电子资源要更高些。纸质资源不仅成本较高,而且大部门院校在不做新馆的情况下,要是再购买纸质资源,会出现装不下的情况。我校(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现有有纸质图书100多万册。按照标准,还不能满足2万2学生的需求。因此,我认为。新时代,电子图书建设要比纸质资源建设多。(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前图书馆馆长李世龙)

  A:高职图书馆馆长论坛在组建之初立足于“百万图书入库”的观念。以我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为例,连续2年纸质资源利用不如数据库。不过总的来说,满足新增图书数量是根本,其后才能谈数字资源建设。

  Q4: 职业院校图书馆的发展方向要为行业服务,为社会服务。学校也在倡导校企合作。但是一些的职业类院校并没有地域优势、政策扶持。那么在校企合作中,此类院校的图书馆该怎样发挥作用,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服务?(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A:地域优势确实存在。但是最重要的条件还是学校理念的转变。我们学校(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校长就提出“开放融合 服务社会”的理念。高职院校拼科研拼不过,但在社会服务方面有优势。

  A:我校(南京职业技术职业学院 )校区与富士康南宁工业园开展过合作。为了让我校在富士康就业的学生收到重视,我们每月会定期送一些书刊、杂志到富士康。而富士康员工也会受邀到我校图书馆做真人图书馆的交流活动。在此期间,我们2边的信息员每月都会做结算,对工作进行交接。

  A:我提醒一点,我校(南京职业技术职业学院)位于无锡高新技术开发区。为企业提供服务是肯定的,但是由于企业人员变化较大,还应在合作过程中注意细节问题,避免工作中出现问题。

  Q5:现在高职院校图书馆还有相当一部分图书馆是和信息中心合并的。图书馆到底要不要和信息中心合并,合并以后会弱化图书馆作用还是强化地位?(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A: 我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从2000年开始就叫图书信息中心。这期间两个部门分分合合了三回合。虽然与信息中心的合并额可以促进图书馆的数字化推进。比如,借助于网络的方便,人员可以调配,跨出学校为社会服务。

  但是另一方面,图书馆的很多工作可能会被网络数据化推进给拖累。两个部门的性质不一样,工作的着力点不一样,进而导致的结果会完全不一样。网络化推进的最好状态是被人遗忘。图书馆却要尽量被人记住。

  A:我们学校一位党委书记曾和我提过,将网络中心收归图书馆的想法。但是被我拒绝了。图书馆是正处级单位,网络是教育信息中心,是副处级单位。最好分开,专心做图书馆。

  Q6:我们一再说数字资源是主流。纸质资源在向数字资源转变。但是目前教育部图书馆评价体系里,数字资源不算数。在座在图工委任职的人士可否发出声音,呼吁改变这种情况?(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A:在今年10月底图工委会议上,高职高专分委会的一个专门会议就提到过这个问题。有关领导答复已将该问题向递交给教育部有关方面。其实在2006年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的高峰会上,我也和当时上参加作为高职高专代表之一参加 会议上和当时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处长李晓明就提过这个问题。综合来看,比较复杂,要改还不太现实!

  Q7:受区域经济、各校领导的理念差异等因素影响,各地高职高专图书馆发展也不平衡,这已是客观现实。那么我们这个论坛,怎样才能实现以强带弱,拉动相对落后地区图书馆在资源建设团队建设服务能力提升和拓展等方面不断提升,共同推进全国图书馆事业整体进步?

  A:高职院校图书馆之间差距不仅在我国,就算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同类院校之间的差距都很大。这是必然现象。改变是非常困难。

  与其说提出“每个学校一样”的良好愿望,还不如针对现实,在现有条件下尽量做到最好。我们的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就是基于此出发点,探索缩小差距方法的口径之一。各个馆也要从自己的角度出发 发挥自己的长处,寻求特色发展。

  A:通过举办我们这样的图书馆论坛,主要是希望借以达出某种共识,发出应该发出的声音。并在各种场合将这种声音放出去。水涨船高 ,相信对于图书馆日后的发展将大有裨益。还是那句话,在现实已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改变我们自己,把服务做得更好,才是根本!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智慧点亮课堂 南通一中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南通热线12-04
    1日,一场以创建智慧课堂,培养关键能力为主题的智慧教学公开教研活动在南通一中举行。来自全国700多位专家学者、教师代表齐聚一中校园,通过智慧课堂教学观摩、主题报告、研讨沙龙等形式,共同...
  • 高职图书馆馆长论坛发出“图建”指引信号

    高职图书馆馆长论坛发出“图建”指引信号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9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邓力)12月11-12日,全国150余所高职院校图书馆的210多位馆长、馆员及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2014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
  • 知名厂商云集2014全国高职图书馆馆长论坛

    知名厂商云集2014全国高职图书馆馆长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8
    校企零距离知名厂商云集2014全国高职图书馆馆长论坛【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邓力)历时2天的2014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顺利结束。本届论坛受到多...
  • 2014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顺利闭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6
    12月12日,由教育部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员会、北京台湖出版物会展贸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新华书店首都发行所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全国高职院...
  • 2014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启幕

    2014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启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2
    激发高职院校图书馆发展活力2014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启幕【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邓力)12月11日,2014年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开幕式在...
  • 2011北京高职高专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年会成功召开

    2011北京高职高专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年会成功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年会召开2011年12月17日,由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主办,同方知网(北京)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