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巅峰对话】新晨阳光:聚变产生“和”能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2-06 09:46 围观1860次

  巅峰对话

  人物: 北京新晨阳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兵

  《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内容总监 王政

  时间:2015年1月7日

  地点:北京银科大厦8层

  新晨阳光:聚变产生“和”能量

  业务整合的“三才论”

  记者:新晨阳光的企业LOGO和口号分别是TOGETHER BE BETTER和“聚在一起,变得更好”。这与新晨阳光的企业名称有何隐喻的关系?

  王兵:新晨阳光眼下的业务板块的分布导致我们必须把整合或者聚合放在首位。要知道,我们开始是做硬件的,目标就是教育装备市场。2009年开始引入软件业务,2010年成立了专门做教育信息平台的爱意福瑞公司和致力于智能录播的新晨易捷公司。到2012年随着多种业务和项目的展开。我们想在技术创新的前提下,公司自己的“系统”也应该进行优化。要形成面向教育市场的全服务型体系,就必须进行内部整合,梳理产品线。从“天时地利人和”上讲,就是教育市场的巨大需求给了我们天时,身处中国教育最发达的北京地区给了我们地利,而我们团队多年的磨合给了我们人和。所以,聚在一起,正是时机!

  记者:目前市场上做智能录播的厂商很多,新晨阳光的技术优势和研发优势又是如何体现的呢?在布局上有何打算?

  王兵:这个跟整个教育市场的需求有关。企业做哪块业务肯定是有一定市场导向的。就普教而言,我们的重点放在京津,这一地区的教育水平比较发达,对信息技术的需求也很大。这样,就会对我们的一线销售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比较高。当然,也会影响到公司研发部门的靶向。比如我们的智能录播系统与其他厂商的产品不同,易捷系统是以图像分析与处理技术为核心,集多媒体技术、流媒体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模式识别技术于一体,实现课程的全自动、智能化录制的。这里面包括教师跟踪、多机位场景智能导播、课堂录制、课堂直播、课件后期编辑、视频点播的系列应用解决方案。最终形成全自动、智能的课程资源建设和应用平台。平台化、系统化是我们的特色。

  当然,我们是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去年在全国其他省份的系统集成项目的收入也超过千万元。作为一个战略部署,在区域市场我们今年会加大力度。

  教育市场争夺战:刚刚开始 远未结束

  记者:就国情而言,教育在我们国家的形态上的差异化十分明显。教育装备企业的身份识别是个很大的问题。一方面是IT厂商,一方面又是介入到教育信息化和校园建设的主角。新晨是如何解决这种纠结的?

  王兵:也不算纠结吧。在我们国家,政府的决策和支持十分重要。可以说是从导向型向服务支持型转变。也给学校和企业之间提供了更多的机会。目前,我国的教育资源地区分配不均衡。于是“薄改”等措施就会地方的教育体制产生巨大影响,这同时也是我们做智能录播平台的空间。从售前、售中和售后我们更多的是关注客户对数据要求的“汇聚”和与客户的互动上面。

  记者:目前智慧教室是教育信息化市场的热点,我近期也采访了很多做智能录播方案的厂商企业。新晨是如何看待这块市场的呢?

  王兵:还是回到前两个层面来解释这个市场形成的原因。一是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比如“三通两平台”的建设和对学校采购招标规范化的重视。二是在世界一流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才会出现的新产品、新技术。比如有了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才能出现电子白板、翻转课堂等形式。这在我们以前上学的时候是不可想象的。那个时代我们接触的教育装备无外乎黑板和粉笔、教鞭,顶多加上一些体育器材而已。录播是新晨的核心产品之一,因此我们在此基础上开发了易捷多点视频互动课堂。这个基于WEBRTC MCU技术的平台实现了教学和会议的良好互动。它可以实时展示教师教学讲解视频、音频、授课计算机的VGA屏幕画面、多媒体课件、学生问答视频等信息并实时发送至分课堂端进行远程授课。分课堂学生可以及时提问、发言等进行交流活动。中心平台可以同时对主讲课堂及听课课堂等多个教室的全程教学活动进行视频拍摄、直播发布、过程录制和课程后期储存。保存为宝贵的教学资源,真实再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基于智能录播我们的系统集成部门还开发了智慧校园网络设备建设和智慧校园管理系统等。

  记者:智慧校园的分子就是智慧教室。而这方面的平台建设是没有止境的。

  王兵:是的。所以说对我们国家而言,教育装备市场的全新开发才刚刚开始,而且永无止境。

  先建平台再上台阶

  记者:在新晨的业务分布上,我注意到您很重视系统和平台。这是否跟新晨以前做系统起家有关?

  王兵:也不完全是。其实我们最早做硬件,后来有了软件产品。其中还有不少专利等。但后来我们发现,学校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产品,需要一些量身定制的配套服务。所以,我们就把一些业务板块整合起来做。比如爱意福瑞基本都是做平台项目的,有数字化校园门户平台、学情分析综合管理平台、中小学教师发展评价平台、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等。结合我们的系统集成部分,形成我们在做系统和做平台上的拳头优势。

  记者:在新晨的发展史上,一个抹不掉的名字就是联想。作为一个目前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IT厂商之一,新晨和联想的关系是怎样的?

  王兵:当然是紧密合作的关系。从新晨诞生起,就作为联想的合作伙伴,一直到去年成为联想的TOP客户代理商,可以说跟联想走得很近。联想是家很好的公司,他们的核心价值观和管理模式值得业内学习。另外,他们对渠道商很忠实和负责。从产品供应到培训上,都很严谨。

  记者:说到联想,我曾经采访过很多高管,包括柳总和元庆。联想现在也在从产品往服务上转,有点像当年的IBM。这个是不是对新晨也会有一定影响?

  王兵:有一定的影响。14年整体上看,我们面对市场的变化,是想把内部的架构搭好。15年还是这样的打算。只有把内部资源整合起来才能再上一个台阶,才能凸显出我们做服务方案上的优势。当然这个跟我们开辟区域市场不冲突。

  记者:据说近期新晨有作IPO的打算?

  王兵:想过。但还得看我们整体的业务进展情况。




  记者手札

  甲午 丁丑 癸未。

  宜余事勿取。

  从银科大厦八层的窗口望下去,傍晚的中关村已经华灯初上。

  不管它是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又春风还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总逃不过重商主义和后工业时代的水泥森林式的逼仄和漫天黄沙色调的异世感。逃离中关村,逃离北上广,是什么让我们无处可逃?逃是为了宿命的回响还是对责任的放手?

  中关村以前的确是个“村”。不光是个村,还是个坟场。明代的太监就叫“中官”,后来陈垣先生改为了“中关”。这个村子是用来干什么的,可想而知。历史对现实总是出奇地吊诡和高冷。

  冷得有时让人不寒而栗。

  作为最早的一批知识英雄,张树新1995年就最早提出口号:“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前1500米!”结果张树新们,陈春先们(真得去世了)以身作则地实践了“从先驱变成先烈”的诺言。

  在王兵的办公室里,我看到很多他与领导人的合影,比如以前的老领导苟仲文副市长。苟市长真算的上是见证和影响中国IT发展史的人。从电子部到信产部,再到工信部。中国信息产业的每个转型都与政治经济体制改革有关。这个背书是眼下做BAT的人是无法理解的。

  新晨阳光一直站在中关村。或者说这条叫做长春桥的大街上。当然,能站在这里是需要有一定底气和本钱的。比如爱国者的冯军、中星微的邓中翰。

  在思绪的十字路口,我更看到了王志东、鲁瑞清、大恒、两通两海——中官又长春。

  对2015年的祈愿,我宁愿是在每个清新的清晨,让温暖的阳光突破雾霾,抚慰每一个从暗夜中醒来的灵魂。

  花落春犹在,人间几长春。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