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九州空间解析水中总三卤甲烷检测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7-31 15:12 围观1464次

       用工具 会员服务]收藏本站 金币充值积分兑换快捷导航

  城市污水厂处理设施设计计算(第二版)

  最新的大气环境保护标准(全)

  油田污水处理现状及发展趋势

  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名单的公告(2014年)

  靛蓝染纱废水处理工艺设计

  环保绿色证劵资料汇编

  常压微波消解法测定COD

  环保工作者实用电子手册(最新)

  全国通用通风管道计算表

  发点环保设计方面的资料,希望对大家有用。

  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人员必备资料

  IC厌氧反应器施工图

  活性炭吸附手册PDF

  环境科学与工程辞典

  工业废气净化与利用

  城市污水厂处理设施设计计算(第二版)

  最新的大气环境保护标准(全)

  油田污水处理现状及发展趋势

  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名单的公告(2014年)

  靛蓝染纱废水处理工艺设计

  环保绿色证劵资料汇编

  常压微波消解法测定COD

  环保工作者实用电子手册(最新)

  全国通用通风管道计算表

  发点环保设计方面的资料,希望对大家有用。

  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人员必备资料

  IC厌氧反应器施工图

  活性炭吸附手册PDF

  环境科学与工程辞典

  工业废气净化与利用

  返回列表

  查看: 1597|回复: 9

  [污水] 水中总三卤甲烷检测方法 [复制链接]

  tvevnxkkw

  372

  帖子

  1062

  积分

  284

  金币

  钻石会员:

  发消息

  电梯直达楼主

  发表于 2012-12-21 12:50:0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一 ﹑ 方 法 概 要

  含 挥 发 性 三 卤 甲 烷 之 水 样 , 以 密 封 瓶 采 样 并 保 存 在 低 温 状 态 下 , 再 以 注 射 针 取 出 水 样 注 入 吹 气 捕 捉 设 备 中 浓 缩 。 经 浓 缩 后 之 样 品 继 以 载 流 气 体 导 入 气 相 层 析 仪 分 离 测 定 , 以 电 解 导 电 感 应 侦 测 器 ( Electrolytic Conductivity Detector, 简 称 ELCD; 或 Hall Detector , 简 称 HD ) 检 测 水 样 中 总 三 卤 甲 烷 之 浓 度 。

  二 、 适 用 范 围

  本 方 法 适 用 于 自 来 水 、 矿 泉 水 、 饮 用 水 、 河 川 水 、 水 库 水 、 湖 泊 水 及 地 下 水 中 三 氯 甲 烷 ( Chloro-form ) 、 一 溴 二 氯 甲 烷 ( Bromodichloromethane ) 、 二 溴 一 氯 甲 烷 ( Dibromochloromethane ) 及 三 溴 甲 烷 ( Bromo- form ) 等 4 种 三 卤 甲 烷 之 分 析 。 试 剂 水 中 三 氯 甲 烷 、 一 溴 二 氯 甲 烷 、 二 溴 一 氯 甲 烷 及 三 溴 甲 烷 之 方 法 侦 测 极 限 分 别 为 0.061μg/L﹐ 0.048μg/L﹐ 0.13μg/L 及 0.27μg/L。

  三 、 干 扰

  ( 一 )分 析 过 程 中 主 要 的 干 扰 来 自 试 剂 水 中 所 含 之 挥 发 性 有 机 物 。 试 剂 水 须 经 加 热 , 同 时 通 入 流 经 去 除 有 机 质 管 柱 之 氮 气 以 去 除 水 中 之 干 扰 物 , 处 理 过 之 试 剂 水 须 储 于 玻 璃 瓶 内 密 封 保 存 , 以 避 免 污 染 。

  ( 二 )干 扰 亦 可 能 来 自 吹 气 用 之 气 体 (purge gas) , 或 来 自 前 次 分 析 高 浓 度 样 品 时 所 残 留 的 记 忆 效 应 , 或 者 室 内 之 有 机 物 吸 附 在 吹 气 捕 捉 浓度 设 备 之 捕 捉 管 柱 上 而 造 成 干 扰 。 因 此 , 每次 开 机 时 均 须 先 通 气 , 在 高 温 下 清 洗 捕 捉 管柱 及 管 线 , 再 经 仪 器 空 白 试 验 后 , 才 可 进 行实 验 。

  四 ﹑ 设 备

  ( 一 )吹 气 捕 捉 设 备 ( 吹 气 捕 捉 系 统 之 捕 捉 及 脱 附模 式 如 图 一 、 图 二 )

  1. 捕 捉 管 柱 : 含 吸 附 剂 TENAX GC 之 管 柱 , 12〞 × 1/8〝 或 其 他 性 质 相 当 之 管 柱 。

  2. 捕 捉 浓 度 之 建 议 条 件 :

  待 机 温 度 ( Standby temp.) : 35℃

  干 吹 气 时 间 ( Dry purge time) : 11min

  吹 气 流 率 ( Purge flow rate) : 40mL/min

  脱 附 时 间 ( Desorb time) : 4min

  脱 附 温 度 ( Desorb temp.) : 180℃

  烘 焙 净 化 温 度 ( Bake temp.) : 200℃

  烘 焙 净 化 时 间 ( Bake time) : 10min

  ( 二 )气 相 层 析 仪

  1. 须 附 有 电 解 导 电 感 应 侦 测 器 , 并 具 有 控 温 程 式 之 气 相 层 析 仪 。

  2. 层 析 用 积 分 仪 、 记 录 器 或 电 脑 。

  3. 层 析 管 及 建 议 操 作 条 件 : DB-5MS, 30m× 0.53mm, 1.5μ m( 膜 厚 ) 或 其 他 性 质 相 当 者 。

  层 析 管 初 温 : 30℃

  层 析 管 初 温 保 持 时 间 : 6min

  层 析 管 升 温 速 率 : 8℃ /min

  层 析 管 末 温 : 150℃

  层 析 管 末 温 保 持 时 间 : 2min

  载 流 气 体 ( HE) 流 率 : 12mL/min

  补 充 气 体 ( HE) 流 率 : 30mL/min

  4. 电 解 导 电 感 应 侦 测 器 之 建 议 操 作 条 件 :

  反 应 槽 : 镍 1/16“ ( 外 径 ) , 0.02“ ( 内 径 )

  反 应 温 度 : 900℃

  反 应 基 座 温 度 : 200℃

  电 解 液 : 正 丙 醇

  电 解 液 流 率 : 0.05 mL/min

  反 应 气 体 ( H_2) 流 率 : 100mL/min

  ( 三 )纯 水 制 造 装 置 : 在 25 ℃ 时 可 使 所 制 造 之 纯 水 电 阻 大 于 17 MΩ ﹣ cm 之 设 备 。

  ( 四 )分 析 天 平 : 可 经 秤 至 0.1mg。

  ( 五 )加 热 板 : 具 搅 拌 功 能 者 。

  ( 六 )样 品 注 射 系 统 : 自 动 或 手 动 , 注 入 之 样 品 体积 为 5mL。

  ( 七 )冷 藏 箱 ( 或 柜 ) : 可 保 持 4 ℃ 者 。

  ( 八 )玻 璃 容 器 与 样 品 容 器 ( 注 一 ) :

  1. 定 量 瓶 : 硼 砂 玻 璃 材 质 , 10 mL, 附 玻 璃 盖 。

  2. 样 品 瓶 ( 含 铁 氟 龙 垫 片 旋 转 盖 ) : 硼 硅 玻 璃 材 质, 40 mL。

  ( 九 )除 水 气 装 置 。

  五 ﹑ 试 剂

  ( 一 )溶 剂 : 甲 醇 , 分 析 试 药 级 , 纯 度 99.9 % 以 上 ;正 丙 醇 , 分 析 试 药 级 , 纯 度 99.9 % 以 上 。

  ( 二 )标 准 品 ( 注 二 、 注 三 ) :

  1. 三 氯 甲 烷 , 分 析 试 药 级 , 纯 度 99.9 % 以 上 。

  2. 一 溴 二 氯 甲 烷 , 分 析 试 药 级 , 纯 度 99.9 % 以 上 。

  3. 二 溴 一 氯 甲 烷 , 分 析 试 药 级 , 纯 度 99.9 % 以 上 。

  4. 三 溴 甲 烷 , 分 析 试 药 级 , 纯 度 99.9 % 以 上 。

  ( 三 )样 品 保 存 用 去 氯 剂 : 抗 坏 血 酸 ( Ascorbic acid), 分 析 试 药 级 , 纯 度 99.7 % 以 上 。

  ( 四 )试 剂 水 : 取 3L纯 化 的 去 离 子 水 , 加 热 至 沸 腾 , 保 持 15 分 钟 , 再 通 入 氮 气 , 加 热 1 小 时 , 此 时 温 度 保 持 约 在 90 ℃ , 趁 热 倒 入 含 铁 氟 龙垫 片 旋 转 盖 之 玻 璃 瓶 内 密 封 保 存 。

  ( 五 )三 卤 甲 烷 储 备 溶 液 :

  1. 取 约 9.8 mL 甲 醇 , 至 于 10 mL 定 量 瓶 中 , 静 置 数 分 钟 后 秤 重 , 用 10 μL 注 射 针 迅 速 由 密 封 瓶 取 出 标 准 品 加 入 定 量 瓶 ( 注 意 : 标 准 品 不 可 碰 到 瓶 颈 及 液 面 ) , 再 秤 重 。 以 求 取 重 量 差 的 方 式 得 知 所 加 入 之 标 准 品 量 。 再 以 甲 醇 稀 释 至 刻 度 , 混 合 后 秤 重 , 应 记 录 至 0.1mg。

  2. 将 定 量 瓶 内 标 准 溶 液 倒 入 瓶 内 密 封 , 至 于 冷 藏 柜 中 储 存 。

  3. 本 储 备 溶 液 之 有 效 保 存 期 限 为 4 星 期 。

  ( 六 )三 卤 甲 烷 中 间 储 备 溶 液

  在 10 mL 定 量 瓶 内 加 入 适 量 纯 甲 醇 , 以 定 量 注 射 针 加 入 适 当 量 之 储 备 溶 液 , 在 加 入 甲 醇 至 刻 度 , 混 和 均 匀 后 , 倒 入 瓶 内 密 封 , 至 于 冷 藏 柜 中 储 存 。

  ( 七 )混 合 标 准 溶 液

  在 10 mL 定 量 瓶 内 加 入 纯 甲 醇 , 在 一 标 准 品 之 化 合 物 沸 点 由 高 至 低 依 次 将 适 当 体 积 的 中 间 储 备 溶 液 加 入 定 量 瓶 内 , 在 加 入 甲 醇 至 刻 度 , 混 合 均 匀 后 , 倒 入 瓶 内 密 封 , 至 于 冷 藏 柜 中 储 存 。

  ( 八 )吸 附 剂 : TENAX GC,60/80 mesh

  ( 九 )氦 气 : 纯 度 99.999 % 以 上 , 碳 氢 化 合 物 之 含 量

  应 低 于 0.5 ppm。

  六 、 采 样 及 保 存

  ( 一 )采 样

  须 先 在 40 mL 之 采 样 瓶 内 加 入 30 mg 抗 坏 血 酸 。 若 水 样 为 水 龙 头 流 出 之 自 来 水 , 应 先 让 其 流 5 分 钟 再 取 水 样 。 取 水 样 时 应 避 免 将 抗 坏 血 酸 冲 出 , 且 样 品 瓶 中 不 可 有 气 泡 残 留 , 瓶 盖 锁 紧 后 置 于 4 ℃ 暗 处 保 存 。

  ( 二 )样 品 保 存

  样 品 应 避 免 高 温 日 照 , 并 须 在 无 有 机 溶 剂 气 体 之 环 境 及 低 温 下 保 存 , 为 避 免 因 样 品 变 化 而 影 响 分 析 结 果 , 须 再 14 天 内 完 成 分 析 。

  七 ﹑ 步 骤

  ( 一 )设 定 仪 器 条 件 设 定 气 相 层 析 仪 的 仪 器 条 件 , 再 确 立 吹 气 捕 捉 浓 缩 设 备 之 仪 器 条 件 , 如 设 备 之 ( 一 ) 与 ( 二 ) 。

  ( 二 )检 量 线 之 制 备 配 合 样 品 检 测 需 要 , 配 置 至 少 4 种 不 同 浓 度 之 检 量 溶 液 , 制 作 检 量 线 。

  ( 三 )样 品 分 析 每 次 取 5 mL 之 样 品 注 入 吹 气 捕 捉 系 统 中 , 再 由 流 经 气 相 层 析 仪 所 得 层 析 图 与 讯 号 , 配 合 七 ﹑(二)之 检 量 线 进 行 检 测 分 析 。

  1. 定 性 分 析

  本 方 法 对 各 种 三 卤 甲 烷 的 定 性 判 断 乃 根 据 各 化 合 物 之 滞 留 时 间 。 图 三 所 示 系 ELCD 测 定 标 准 溶 液 所 得 之 层 析 图 。 各 化 合 物 之 滞 留 时 间 可 能 因 各 别 仪 器 状 况 不 同 而 略 有 差 异 , 分 析 工 作 者 应 自 行 以 混 和 标 准 溶 液 之 层 图 修 正 之 。 必 要 时 应 使 用 不 同 极 性 之 层 析 管 , 或 以 气 相 层 析 质 谱 仪 分 析 确 认 待 测 物 。

  2. 定 量 分 析

  注 入 各 种 三 卤 甲 烷 之 量 可 分 别 由 检 量 线 之 回 归 方 程 式 求 得 。

  3. 回 收 率 测 定

  为 测 定 新 过 程 中 待 测 物 之 收 回 率 或 层 析 滞 留 时 间 , 必 须 执 行 标 准 品 添 加 。 在 5 mL 注 射 针 内 先 装 填 水 样 至 5 mL 之 刻 度 , 再 以 微 量 注 射 器 吸 取 滴 量 之 混 合 标 准 溶 液 , 将 标 准 品 由 上 述 5 mL 注 射 针 口 注 入 。 再 将 添 加 标 准 品 之 水 样 注 入 样 品 槽 内 进 行 分 析 , 计 算 其 收 回 率 。

  八 、 处 理 结 果

  水 样 中 总 三 卤 甲 烷 之 浓 度 可 由 下 式 求 得 :

  A : 由 检 量 线 分 别 求 得 之 4 种 三 卤 甲 烷 总 量 (

  μg) 。

  V : 样 品 注 入 体 积 , 5 mL。

  九 、 品 质 管 制

  ( 一 )分 析 任 何 1 批 样 品 时 , 每 10 个 样 品 应 执 行 1 空 白 试 验 , 少 于 10 个 样 品 时 每 批 至 少 应 执 行 1 空 白 试 验 。 空 白 试 验 含 仪 器 空 白 与 试 剂 空 白 试 验 。

  ( 二 )本 方 法 须 执 行 试 剂 空 白 、 仪 器 空 白 与 野 外 空 白 实 验 , 空 白 实 验 频 率 为 10% 品 基 质 不 同 实 则 须 根 据 基 质 性 质 提 高 频 率 。 空 白 值 不 宜 高 于 各 待 测 物 侦 测 极 限 之 三 倍 。

  ( 三 )总 三 卤 甲 烷 回 收 率 应 介 于 75 - 125 % 范 围 内 。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消解测定体式多参数水质检测仪

    消解测定体式多参数水质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3
    消解测定体式多参数水质检测仪仪器描述:应用微电脑光电子比色检测原理取代传统的目视比色法,消除了人为误差,测量分辨率提。该产品具有自动PID控温、...
  • 美华仪新品-COD氨氮总磷三合在线分析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5
    COD氨氮总磷三合在线分析仪是符合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新代在线分析仪。台仪器可同时测定水中化学需氧量(COD)和水中氨氮、总磷,且三种污染因子的在线测定均符合现行标准和行业要求,为用户节省了...
  • 恒奥德仪器总磷检测仪能特点检测流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1
    恒奥德仪器总磷检测仪能点检测流程实验室仪器,用于总磷的检测。液晶显示,浓度直读,消解比色体,内置曲线,定时提醒,自动矫正,微型打印机,RS232/USB/红外传输,用冷却架,半自动加液器。简...
  • 新品便携式总磷测定仪的作原理是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4
    作原理便携式总磷测定仪由消解器和光度计构成,其原理是在中性介质中,加入试剂,在温加热条件下使试样消解,将水样中所含磷氧化为正磷酸盐。在酸性介质中,正磷酸盐与试剂反应,生成蓝色的络合...
  • 氨氮检测仪的操作方法以及术特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6
    氨氮检测仪的操作方法以及术点氨氮检测仪采用纳氏比色法测量水中的氨氮,该方法具有操作简便、灵敏度等点。其原理是:以游离态的氨或铵离子等形式存在的氨氮与钠氏试剂反应生成黄棕色络合物,该...
  • 总磷的测定方法及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总磷是水样经消解后将各种形态的磷转变成正磷酸盐后测定的结果,以每升水样含磷毫克数计量。根据GB/T10647饲料业术语总磷(totalphosphorus;TP)饲料中以无机态和有机态存在的磷的总和。测定方法:...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