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信息化非装备竞赛 投入产出要均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12-14 09:41 围观29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张来全)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分析,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成效不显,对教育生产力的提升,信息技术似乎成了可有可无、锦上添花的东西,而非必不可少的东西,更谈不上对教育发展产生革命性影响。

  教育信息化呼声一年高过一年,投入也是逐年递增,那么实际产出效果到底如何,值得我们关注。长期以来,某些传统教育观念重的地域,对教育信息化的理解存在误区,好的装备不能得到充分利用,仅仅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学校对外的“面子工程”。不同学校之间甚至还存在攀比现象,大量的资金投入并没有带来应用的产出,给教育现代化推进产生一定负面效应。

  信息化推进中,传统的讲台、粉笔模式显然已经不合时宜,拒绝将信息化融入教学的想法明显不够理性。当然,眼下正是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基础阶段,也是容易产生问题与困惑的“纠结期”,不能一味抵制,还是要积极拥抱信息化。课堂上,教师为知识传播主体,教师教学理念的刷新十分关键,教育方法的与时俱进很有必要。如果只是简单的把电子白板当黑板、把PPT当板书,理念上还是沿袭老套路。如此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不仅参与者索然无味,于教育教学效果而言,可能反倒是画蛇添足。

  教育现代化大餐桌上,教育信息化是主要配菜,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大餐的档次与质量。总而言之,教育信息化有了大投入,产出也要与之对等,它不光依赖于教师教学观念的更新,教育方法的探究,更多的是信息化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毕竟,只有融合度达到质变要求,才能让教育有质的进步与发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15年全球教育信息化发展关键词
    世界教育信息网01-20
    信息技术给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2015年,教育信息化发展受到各国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相关组织的重视,信息技术成为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的有力工具。美国发布保护学...
  • 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中国职业教育再升级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9
    职业教育的发达程度,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现代水平。在今年6月召开的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