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5年全球教育信息化发展关键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20 10:07 围观354次

  信息技术给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2015年,教育信息化发展受到各国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相关组织的重视,信息技术成为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的有力工具。美国发布保护学生在线隐私数据的服务指南;法国确立“数字校园”教育战略规划;美国推广免费电子图书和图书证;日本文部科学省任命ICT顾问专员;麻省理工学院推出网络与课堂混合授课硕士;俄罗斯完成中小学电子版教材认证工作;德国贝塔斯曼启动全球性的大学数据网络建设……

  ICT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麻省理工学院推出网络与课堂混合授课硕士。

  2015年10月7日,麻省理工学院宣布将推出网络与课堂混合授课试点硕士项目。据介绍,该试点项目选择的专业为供应链管理,为期一年。学员可先通过慕课平台——edX在线完成第一学期的学习,然后在校学习一个学期,最后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该校还专门为在此模式下获得的硕士学位取名为“微硕士”。麻省理工学院教授、edX首席执行官阿加罗尔表示,“微硕士”项目是数字时代一种重要的学位形式,在以持续、终身学习为特色的世界中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俄罗斯完成中小学电子版教材认证工作。

  2015年5月15日,俄罗斯教科部教材委员会举行了中小学电子版教材认证工作总结会,标志着相关认证工作基本完成。根据《联邦教材推荐目录制定办法》,自2015年9月1日起,所有入选联邦推荐目录的中小学教材均须有相应电子版,电子版教材应包含基本的视听内容,具有人机交互功能,并且能够适配多种操作系统,尤其是能在移动设备上使用。最为重要的是,电子版教材必须通过非商业机构的认证、科学院和教育科学院的专业认证。

  德国贝塔斯曼集团将建立全球性的大学数据网络。

  德国贝塔斯曼集团已同意持有美国联合国际大学(AIU)的控股股份,以此作为建立大学数据网络的第一步,旨在全球范围内分享各大学的研究情况和相关数据。作为欧洲最大的媒体集团,贝塔斯曼集团将教育领域视为他们投资的首选。贝塔斯曼集团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表示,在未来几年,集团将建立一个大学网络,推广健康、人类科学等不同领域的教育创新项目。

  ICT在教育中的创新实践

  美国Altschool通过技术平台推行个性化教育。

  2015年3月,美国K-12个性化教育机构Altschool完成了A轮3300万美元的融资。2013年4月,谷歌前高管文提拉(Ventilla)创办了Altschool,获得了400万美元(约合2478.2万元人民币)的天使投资。Altschool的理念是,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在阅读、算数、艺术、体育等方面的水平不同,都需要特别关注。Altschool通过技术平台和微型学校,推行个性化的教育。第一所Altschool创建于旧金山,招收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学生。目前,该校有20名学生和3名教师。

  南澳大利亚州使用机器人辅助教与学。

  南澳大利亚州的两所学校引入由法国阿尔德巴兰机器人公司(AldebaranRobotics)研发生产的机器人NAO协助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作为研究的一部分,学校的教师将通过在线调查定期评估机器人,这些在线调查主要用于分析教师如何使用机器人教育学生、鼓励课堂参与,以及师生在使用机器人时遇到的困难。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利用模拟游戏进行教学。

  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一个典型的游戏可能会占用一学期中3~6周的上课时间。根据该校游戏、学习、科学中心主任斯奎尔教授的说法,如此安排主要是利用从游戏中学习的最主要优势之一——引起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在模拟游戏中,每位学生都会收到一本公开发行的游戏本,内容包括历史背景介绍、相关背景文章与游戏章节中的部分角色介绍。当学生完成初步背景阅读及角色介绍后,游戏即开始,而教师将退居幕后,让学生们自由发挥。斯奎尔教授强调,只有教师将开放、好奇心等精神带入教学中,模拟游戏教学才能成功。

  英国伊顿公学将向中国学生提供在线课程。

  伊顿公学将与教育技术公司合作,成立名为EtonX的公司,自2015年秋季开始向中国学生提供收费在线领导力课程。该课程将以英语授课的方式向中国初中学生传授沟通技巧与协同工作方法。此项目的收入将用于补贴在伊顿公学就读学生所需的学费。中国家长在支付700英镑的学费以后,可以让孩子通过在线一对一的模式与英国教师进行互动式学习。此前,伊顿公学的教师前往中国,与当地中学教师进行沟通和探讨,初步决定仅将该在线课程作为选修课,提供给有限的中国学校,主要面向中等收入家庭的学生。

  ICT在教育中的广泛应用

  英国超1/4大学生利用社交媒体与导师联系并完成学业。

  根据英国联合信息系统委员会教育技术慈善机构的调研结论,如今有超过1/4的英国大学生利用社交媒体或社交网站与导师联系并完成学业。约500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5%的学生在与导师在线沟通时使用用脸谱网,36%的学生使用推特,23%的学生使用其他应用程序。此外,32%的学生认为网络科技在他们的大学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8%的学生表示需要经常使用智能手机来辅助撰写大学论文;20%的学生希望学校能提供更多移动设备,使学习及校园生活更加便捷。

  丹麦44%的小学使用WriteReader提高学生读写能力。

  丹麦的iOS应用程序WriteReader可以鼓励孩子通过创造故事的方式提高读写能力。目前,44%的小学使用WriteReader应用程序帮助学生识字。在该应用程序开发初期,科学家们对通过写作提高阅读能力的方法进行了为期两年的研究和测试。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地加快儿童的识字进展。该应用程序可以通过一系列视觉和听觉的学习工具,让学习者了解字母和声音的对应关系,提高读写能力。该应用程序自2011年问世以来多次被评为丹麦教育部最佳教学资源。

  日本中小学将实现教材电子化。

  大日本印刷公司和微软日本分公司联合推进日本中小学纸质教材电子化项目,并在东京对3万页的纸质书本开展电子化试点工作。此项目有利于进一步实现教室数字化,以图形输入板终端代替书本。试验学校已实现一人一台图形输入板终端设备,并投入实际应用,电子版教材也陆续投入使用。各试验学校自主命题类小测验、自主研发类练习册等数量很多。可以设想,若一所中学一年需要2000页左右的印刷纸,日本全国中小学一年将需要300万页以上的印刷纸。

来源:世界教育信息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0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蓝皮书发布 “海上名师坊”上线开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01-08
    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多年来一直秉承着“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的理念,在全球视野下主动识变、求变、应变,在基础教育信息化方面敢为人先,创新引领,结出了累累硕果...
  • 贵州构建教育信息化发展新格局
    北京中庆现代技术有限公司08-03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仍如火如荼进行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向交流周致贺信,称包括教育在内的人文交流合作正在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的新支柱。本次交流有近300项活动,将遍及中国和东盟各国主要城...
  • 看华为如何构建中国教育信息化的新格局
    中关村在线01-15
    教育是强国之本!教育信息化建设更是推动我国教育发展的关键,包括《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都提到要把教育信息化列为教育改革当中...
  • 教育装备企业辛苦耕耘同时别忘了运用资本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5
    【教育装备采购网】(编辑田江平)近几年,智能手机和无处不在的无线网络覆盖,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感觉到科技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观念的转变以及对教学质量需求的提高,教育装备市场也开始炙手可...
  • 教育信息化非装备竞赛 投入产出要均衡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4
    【教育装备采购网】(张来全)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分析,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成效不显,对教育生产力的提升,信息技术似乎成了可有可无、锦上添花的东西,而非必不可少的东西,更谈不上对...
  • 区域教育云 信息化发展的下一个风向标

    区域教育云 信息化发展的下一个风向标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4
    在教育信息化推进的过程中,新型教育模式和教学方式不断产生,微课、慕课、区域教育云等与教育相关的名词也横空出世,这无疑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成果展...
  • 走进希沃工业设计部 用户体验最重要

    走进希沃工业设计部 用户体验最重要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5
    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备受关注,这也使得更多高科技的教育产品应运而生,并逐渐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智慧校园的构建已提上日...
  • 奥威亚独家录制“2015年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04-30
    近日,“2015年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在东北大学召开,本届论坛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教育网络》杂志、东北大学联合举办,知名录播企业奥威亚科技("AVA")鼎力赞助,为此次论坛会议提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