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钻孔弹模仪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12-25 13:21 围观967次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李光煜教授研发而成的GY型钻孔弹模仪获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办法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该专利权人为香港埃克斯珀岩土科技有限公司,是欧美大地科技集团旗下的旗舰公司,其前身为欧美大地仪器设备中国有限公司的岩土事业部,已有27年的岩土工程仪器设计、制造和销售经验。

  李光煜教授

  Geo-Experts GY型钻孔弹模仪是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李光煜教授研发而成的。李光煜教授1936年出生,1961年毕业于大连工学院水利系,同年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长期从事岩土力学及岩土工程研究。曾参与大冶铁矿露天边坡稳定性研究,锦屏、二滩、葛洲坝、三峡等大型水电工程前期研究及施工监测,大瑶山长大铁路隧道修建新技术研究,金川镍矿巷道稳定性研究及北仑港、蒲城、宝鸡等一大批电站桩基桩身应力分布及负摩阻力研究。擅长于岩体初始应力及岩体力学特性现场测试,岩土工程现场监测及监测仪器研制,淤泥土及黄土地区桩基摩阻力、负摩阻力研究。1993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6年退休,现任欧美大地仪器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及岩泰工程公司顾问。

  钻孔弹模仪原理:当向钻孔内壁施加一对径向荷载时,钻孔将同时产生径向变形,显然,变形将随荷载升高而增长,同一量级荷载作用下,高弹性模量岩体中的钻孔变形较小,反之则大,根据荷载和变形的比值即可求出岩体弹性模量值。径向荷载由四个同步加压的圆形活塞提供。为了将活塞及承压块收回,在最外端的两个活塞上增加了低压回路,兼作回程活塞。中间活塞两边各装一个位移传感器,以测定径向变形。

  孔内弹模测定器也称钻孔弹模仪(Borehole Jack, Goodman Jack 或NX Borehole jack)。它与钻孔膨胀仪的主要区别为:其一,钻孔膨胀仪是利用柔性的橡胶囊向钻孔孔壁全面加压,测定橡胶囊体积变化或钻孔径向变形以计算变形或弹性模量;而钻孔弹模仪则是利用多个活塞向部分孔壁径向加压(加压块为刚性),同时测定加压方向的径向变形以计算变形或弹性模量。其二,钻孔膨胀仪压力较低,适用于软岩或裂隙岩体;而钻孔弹模仪压力可达60MPa,适用于各种岩体(E=1~100GPa),只要孔径满足要求,试验期间保持孔壁稳定即可。

  GY型钻孔弹模仪共有三个型号,分别是GY-75、GY-90和GY-110,其分别适用于Φ75mm、Φ90mm、Φ110mm钻孔,但通过更换厚一些的承压块,它也可用于大一级的钻孔,即GY-75型钻孔弹模仪也可用于Φ90mm钻孔,GY-90型钻孔弹模仪可用于Φ110mm钻孔,GY-110型钻孔弹模仪可用于Φ130mm钻孔。

  GY型钻孔弹模仪是在美国古德曼千斤顶(Goodman Jack)的基础上,并吸收了BJ-110钻孔弹模计的优点改进而成。古德曼千斤顶(Goodman Jack)是国际上有代表性的钻孔弹模仪,已作为国际岩石力学委员会(ISRM)的建议方法,用于在钻孔中测定现场岩体的弹性模量。但由于该设备在设计上存在缺陷,其测定值必须经过修正,才能得到真实的弹性模量值。修正系数与岩体弹性模量的高低有关,当真实弹模(Etrue)为70GPa时,实测值(Ecalc)只有约24GPa。经过改进后的GY型钻孔弹模仪则不需修正。

  Geo-Experts GY型孔内弹模测定器(也称钻孔弹模仪)为一款新型的岩石原位试验设备,克服了古德曼千斤顶(Goodman Jack)承压板弯曲和孔壁曲率不匹配两大缺陷,所测结果不必进行修正即可得到真实弹模值,可以在钻孔中测定固体介质的变形或弹性模量,主要用于岩体(包括软岩和硬岩),也可用于混凝土或金属。

  核岛地基杨氏模量的确定

  断层固结灌浆效果的检测

  高层建筑基岩弹性模量的确定

  高陡边坡开挖松弛影响的评估

  坝基岩体变形模量的确定

  目前,钻孔弹模仪在中国已经拥有一批客户和成功案例,包括吉林建筑工程学院、青岛扬亚机械电子有限公司、温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欢迎联系欧美大地了解钻孔弹模仪的更多资讯。

点击进入广州欧美大地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广州欧美大地仪器设备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GY型钻孔弹模仪成功应用于德兴铜矿岩体弹性模量研究项目
    广州欧美大地仪器设备有限公司01-13
    日前,由欧美大地仪器设备中国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Geo-ExpertsGY型钻孔弹模仪(智能型孔内弹模测定器)成功应用于德兴铜矿岩体弹模研究项目。本次测试采用的是由江西理工大学建筑与测绘工程学院购...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