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阳泉市教育“筑梦”系列报道之均衡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11 09:56 围观707次

  “阳光教育”的核心价值在于体现教育的公平性、普惠性,就是千方百计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均衡,缩小城乡和校际之间的差距,让每个孩子都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高中教育引领示范——让学习充满阳光

  用普通高中的均衡来引领和带动义务教育的均衡,是阳泉均衡教育的一大特点。

  阳泉市的普通高中学校发展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布局均衡,全市的15所普通高中全部均衡分布于所有市辖县区。二是生源均衡,严格执行按区域招生。从2007年起,又坚持试行将优质高中的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本县区初中学校的政策,既扶持了薄弱初中,又杜绝了乱抢生源现象。三是办学条件均衡,所有普通高中学校的办学水平与教学质量都齐头并进、均衡发展,全市每个县区都拥有一所省级示范高中。四是教育质量均衡,全市所有优质高中都曾走出过全省高考状元,各学校的高考成绩始终是令人刮目相看。

  正是由于普通高中的均衡发展,才从根本上杜绝了部分学生家长因追求重点高中而择校的现象,使全市城乡的每一所中小学都能留得住学生。

  教育资助体系建设——让爱心充满阳光

  实施教育资助体系建设是党和政府的一项惠民爱心工程,阳泉市教育局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国家补贴资金的作用,全面构建起了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个学段、从幼儿到大学生各个年龄层次的资助体系,让每一个学生都真正感受到国家政策的温暖。

  一位阳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据统计,从2012年至2014年,阳泉市教育资助体系建设中,学前资助各级投资1299.41万元,受益学生25960人;困难寄宿生资助728.95万元,受益学生6394人;高中国家助学金2583.98万元,受益学生30327人;中职校国家助学金1302.53万元,受益学生40877;大学新生入学资助71.3万元,受益学生976人;高校国家励志奖学金549.75万元,受益学生3000余人。

  此外,在特殊教育方面,2015年,省里重新核定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公用经费补助资金预算,按年生均5000元标准核定。同时,阳泉市对市盲聋人学校在校残疾学生全部免除了伙食费,每生每天补助标准16元(含营养早餐)。市盲聋人学校成为全省唯一的一所全免费教育学校。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成长充满阳光

  从2014年起,阳泉市“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攻坚战如火如荼。通过“四大机制”的创建,政府财政、人事、教育等各个部门的鼎力合作,教育均衡发展攻坚取得圆满胜利。

  “四大机制”,各有分工。首先,政府果断修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规划,成立市县两级“工程推进领导组”,形成以调整规划、抢抓机遇、整体推进为思路的目标引导机制。其次,实行“双责双到”,“工作四包”责任分解与追责机制,形成了以责任考核、任务分解、包片蹲点为抓手的部门联动机制。第三,各县区按照“一校一方案、一校一品位、一校一特色”的建设要求,积极投入财政对学校文化保障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更换,总投资超过6240万元,建立了以校园文化、校容校貌、后勤保障为突破的品位提升机制。第四,财政加大包括教育设备、办学条件和技术装备在内的资金投入,形成以教育投入、资源配置、规范管理为重点的薄弱改造机制。

  通过这些机制的建立和运转,使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的平均差异系数小学由0.561降低到0.513,初中由0.469降低到0.425,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截至目前,阳泉市所辖5个县区全部通过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验收,其中盂县、阳泉郊区、阳泉矿区还通过了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验收;2015年10月,平定县和阳泉城区也将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验收,届时全市所有县区将全部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的标准,阳泉也将成为全省首批整体达标的地市。

  教师队伍建设工程——让师资提升充满阳光

  2010年以来,阳泉市通过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到重点院校招聘等形式,先后招聘补充教师近千名,全部安排到农村和薄弱学校。同时,从2014年起,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义务教育学校校级领导和教师交流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全市共交流校长102人、教师942人,实现了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级领导和教师交流全覆盖,交流比例均超过10﹪。

  通过国培计划,阳泉全市每年有近350名教师到省内外重点院校进行学习深造;通过中国教师研修网网络平台,全市11574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全员远程培训;通过暑期短期培训,各县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中小学校长、教师10类课程及班主任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暑期培训。

  阳泉市教育局采用“请进来”方式,先后邀请著名作家张石山、北京大学教授尚俊杰、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董关鹏、福建泉州聚龙外国语学校校长余恺庶等国内知名学者到阳泉市进行专题讲座;采用“走出去”的方式,组织阳泉市教育系统30名校级领导和骨干教师参加了在山东举行的“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班。各大培训在广大教师和中小学校长中形成良好的反响,掀起了学习“充电”的风暴。

来源:山西信息港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浙江苍南县:推进教育改革 共享均衡发展
    苍南新闻网08-16
    现在体育中考项目基本上都采取仪器测试,不仅杜绝了很多人为因素造成的偏差,而且也显得更加公平公正。对于体育中考,这是目前大多数人的评价。2012年,苍南体育中考率先实行改革,实行机考制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