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浙江苍南县:推进教育改革 共享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16 09:49 围观449次

  “现在体育中考项目基本上都采取仪器测试,不仅杜绝了很多人为因素造成的偏差,而且也显得更加公平公正。”对于体育中考,这是目前大多数人的评价。2012年,苍南体育中考率先实行改革,实行机考制度,到今年,除踢毽子项目外,体育中考的所有项目均实现机考。

  这不过是苍南推进教育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苍南教育在上级政府、部门的指导支持下,通过合理配置资源、优化校园布局、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打造师资队伍等改革措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实现办学条件均衡

  “我们的施教区是属于站前小学的招收范围,而且今年秋季就开始招生了!这一下可好,解决了孩子入学的大难题。”前段时间,县城新区新建小区中驰、晨光的业主们都在纷纷讨论。站前小学总投资达7000多万元,占地31.8亩,建有高标准的室内外运动场、科学实验室、合班教室等各类专用教室。所有教室为宽敞舒适的梯形教室,且都引进第三代触控一体机。不仅仅是站前小学,马站镇第一幼儿园也将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灵溪一小综合楼、龙港九小扩建工程等13个扩容提升工程预计年内完工,龙港高中预计明年秋季实现搬迁。

  近年来,全县圆满完成为期三年的校安工程,共355个项目,新增服务设施面积162100㎡,总投资近4亿元,改造校舍面积38万多㎡,校舍防雷改造545幢。实施中心城镇中小学扩容提升项目30个、新增服务设施面积96012㎡。自2014年省厅将苍南列为全省11个基础教育重点县之后,苍南迅速启动基础教育重点县提升工作,确保通过两年时间,投入2.5亿元,全面改善我县基础教育办学条件。目前,我县已完成基础教育重点县提升工作任务的76.8%,累计投入1.92亿元。106所小学校完成直饮水改造,配置直饮水机749台;149所塑胶运动场建成,建成率达94.3%;4所学校建成农村宿制学校热水淋浴工程;10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创建标准化学校,实现全县标准化学校达到73%以上。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实现师资力量均衡

  2014年6月9日,中国校园状元文化第一馆“徐俨夫状元文化博物馆”在灵溪第十一中学正式开馆。该馆是由县教育局局长首倡、温州实验中学捐资助建,学校用两年时间将其实现落地,并将此作为德育品牌来悉心打造,打响了灵溪十一中的知名度。时任校长原是农村学校的副校长,也是近年来县教育局选聘农村学校优秀中青年副职走上校长岗位中的其中一位。

  2012年开始,县教育局制定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流动办法,每年公开选调部分教师到县镇薄弱学校任教,近四年来,全县公开招考聘用848名新教师,提前招聘63名优秀师范毕业生,并向全县推出275个公开考试交流岗位。同时,采取系统内公开竞聘、民主推荐、择优调整等方式,近四年共选聘10名农村学校中青年优秀校长到中心镇学校及规模较大的中小学担任校长,选聘农村学校13名优秀中青年副职走上校长岗位,选聘城区学校16名优秀中层以上干部到农村学校担任校长。2014年以来,有效组织实施我县中小学教师校长交流工作,共有52位校级领导、252位教师参与了交流,403位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341位优秀新教师调配到农村中小学,充实农村薄弱学校的师资力量。

  以教师进修学校为基地,依托国内高等院校,举办名师、名优校长、中青班、青训班等多种培训班,催化名优教师成长。每年举办4期的“教育大讲坛”,四年来邀请50多位国内教育界著名专家、学者来苍南讲学,选派1000多名教师参加省市级各级各类教师培训,选派5名英语教师赴英国雷丁大学英语培训。同时,县委县政府四年来安排专项资金4000万元,用于奖励名优教师。目前,全县拥有省教坛新秀、市“三坛”、市“三名”、市学科骨干教师等名优教师587人。

  实施课堂教学创建工程 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均衡

  2015年,历经半年多时间,县教育局召开八次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率全市之先制定出台“教育教学质量实施意见”和“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办法”,积极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县政府大力支持下,2016年开始设立每年金额为400万元的教育教学质量奖。 同时,调整与完善“教科研专题月”活动方式,以学校为主体,常态化、校本化、主体化开展教科研活动。每年全县有90%以上教师参与一年两次的教科研专题月活动,形成了人人研究教学的浓厚氛围。在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小班化教育试点工作,今年秋季有15所农村自然小班化学校开展小班化教育实验,累计共39所,基本实现全覆盖。继续贯彻落实“学本课堂”建设指导意见,积极引导基层学校把“促进有效学习”应用于教学系统的各个环节之中,努力在备课改进、作业改革与考试研究等方面形成新常态。近几年高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2014年,苍南中学陈畅获得温州市高考理科状元;2015年全县普通高校录取率达87.4%,苍南中学上一本重点378人,重点率达52.1%,其中25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录取;2016年,苍南中学累计211院校录取106人,985院校53人。其中,上海交大、中国人大、浙大、中央财大等一流名校录取37人。

来源:苍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阳泉市教育“筑梦”系列报道之均衡篇
    山西信息港01-11
    “阳光教育”的核心价值在于体现教育的公平性、普惠性,就是千方百计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均衡,缩小城乡和校际之间的差距,让每个孩子都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高中教育引领示范——让学习充满阳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