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交互智能平板在教育行业发展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2-17 13:23 围观1203次

  教育行业是一片等待开发的大市场,国家致力打造良好的教育环境,现存教育市场规模庞大且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给众多企业带来了新机遇,谈到教育行会我们不得不提教育装备产品,包括投影机电子白板,液晶白板一体机,智能录播,多媒体音响等设备,本文主要分析2016年电子白板&液晶触摸白板一体机在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

  电子白板&液晶触摸白板一体机在教育行业发展趋势

  投影白板与液晶触摸白板将长期共存

  2015年,交互智能平板出货量首次超过投影式电子白板(AVC数据显示,2015年Q2季度的交互智能平板出货量为9.0万台,市场占有率高达50.4%),交互式平板一体化设计,具有分辨率更高、色彩鲜艳、抗环境光能力更强等特点,在近年来得到了众多教育用户的一致青睐。因此,出现这个结果也是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投影式电子白板由此“落幕”。未来,投影白板与液晶触摸白板仍将长期共存。

  首先,从细分尺寸来看,大尺寸市场依然由投影式电子白板占据。另外,得益于历史积累和采购资金原因,电子白板拥有了较为牢固的用户基础和更好的认知度,无论是软件内容、售后服务还是市场培训等,均具备无可比拟的成熟度和普遍度,对于用户的依赖性非常强的教育显示市场,短时间内让教育用户完全抛弃电子白板转投平板白板怀抱也并非易事。

  其次,仰仗投影机成熟的发展体系和自身的技术积累,投影电子白板如今已进入了技术较为成熟稳定的发展阶段。2015年,投影式电子白板引入激光投影机,在教育领域掀起了一股不小的激光投影风潮。激光投影机在亮度、分辨率等均充分满足中国教室环境的前提下,还提供了更广色域,实现更多元的颜色表现,以及极细致的图像显示能力,让大尺寸电子白板的潜能得以全面释放。并且,激光投影机在效果上更加清晰自然,可以更好保障学生视力健康;同时,也让此前一直为业界所诟病的灯泡更换频繁问题和亮度衰减问题迎刃而解,也激发了投影式电子白板行业的新一轮升级潮。

  反观平板式白板,虽然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但由于液晶显示相关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外资品牌手中,这使得国内品牌很难拥有行业话语权。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和零组件的掌控能力而使得液晶触摸电子白板而难以压低价格。这对于成本敏感的教育市场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在许多资金紧张的地区与学校宁愿选择低成本的电子白板,也不愿意将昂贵的平板设备摆放在人流量大,极易损坏的教室内。

  综合来看,在国家大力支持智能化教学和网络技术不断进步的条件下,投影式白板和交互智能平板都将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教学领域,且由于各自特有的优势,投影白板与液晶触摸白板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将长期共存。

  各具优势谈“取代”为时尚早

  交互式平板(又称晶触摸白板)囊括了投影机、投影幕、音响、控制器、电脑的多项功能,造就了后期的维护简单操作。同时,也降低能耗的同时也减少了光污染,不受外界光线干扰,也不会像普通电子白板那样,遇到光线较暗看不清、或产生反光的情况,教师不必忍受刺眼的光照,学生不会看到黑色的阴影。

  触摸屏显示屏的多点触控功能适合录制播放和现场直播等多种场景,支持多种方式的媒体内容输入源,包括硬盘存储的媒体资源(图片、动画、视频等)和现场视频输入输出(现场视频流可以通过SDI适配器集成到主播系统中去),液晶白板正在成为市场的焦点,丰富教学等功能,教学内容更丰富,更具人性化,信息分享更容易。

  交互智能平板表现十分突出,不过,相对于传统电子白板,但是们却不能简单定义为替代关系,传统电子白板的增速虽然有所下滑,但在销售总量上,传统电子白板仍占有领先的优势,表明还有大量的教育用户还是选择电子白板。

  与交互智能平板相比,已深耕教育市场10个年头的电子白板,在产品、生产以及售后等都显得更为成熟。如在产品设计上,搭配投影机的电子白板,在发光原理上相比于自发光的显示体对眼睛的刺激更小,更有助于视力健康;还有更大的产品尺寸更能满足主流教室需求,同时随着教育信息化进一步深化发展,传统电子白板也可以承担起更多助推微课、MOOC、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全面普及的重任,这些都将助力传统电子白板长期稳定的发展。

  另外,从2015年的暑期销售可以看到,白板加短焦投影机的经典组合得到了激光投影机的大规模增援,再度扩大了传统投影式电子白板的优势;而交互式平板,要想全面替代传统交互式电子白板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互联网+将为教育带来更多实惠

  回首2015年,“互联网+”是最热门词汇之一,在此基础上,诸多传统行业焕发出新的活力,教育行业也不例外。

  首先,互联网+教育让学习更精妙。基于智慧教育云平台,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电子白板、电子书包、移动终端成为常用的学习工具,学生在学习内容、时空和方式的选择上更为自由与自主,个性化学习和泛在学习成为常态。

  其次,互联网+作用在教育行业,促进了教育信息化手段和资源的快速更新。一方面,对于教育行业来说,互联网起到拉近物理距离的作用。借助互联网渠道,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即使偏远地区的乡村教室也可以通过微课等方式享受特级教师的教学,并促进不同地区的交流与分享,从而推动区域间、城乡间、学校间以及各类教育间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另一方面,互联网让更多的优质的教学资源、政策发展信息等内容在互联网上公开、透明的传播,让线上沟通与教研成果分享成为可能。

  不难看出,在发展的背后,“互联网+教育”其实是打破了空间障碍、时间障碍,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共享,让不同区域、或城、乡间学校的学生都能受惠。于此,教育的公平性也能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真正体现出来。

  在互联网+时代,这种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有效推动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学习环境和学习模式的深刻变革,将成为“互联网+为教育带来的最大实惠。

来源:投影时代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威海市环翠区:打造“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
    山东省教育厅04-20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步、强化应用、融合赋能”原则,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全面打造智...
  • Great Wall本手PRO系列智慧电子白板:开启智能会议新时代

    Great Wall本手PRO系列智慧电子白板:开启智能会议新时代
    太平洋网12-29
    随着信息化时代快速发展,智能化、互联化渐渐成为企业级办公服务领域的关注重点,办公场景的优化创新也进入了加速快车道,这场浪潮引发了电子白板市场变革...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信息化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22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持续强化系统设计、校企合作、教师发展等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数字+教育”治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学校事业高质...
  • 山东青州市:“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0-24
    近年来,青州市多举措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打通教育互联网化改革路径。投资1.8亿元建成全省首家互联网学校,投入使用高标准教育...
  • 甘肃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 探索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之路
    教育部09-13
    甘肃省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契机,通过强组织、强硬件、强创新、强应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组织,完善建设工作机制。甘肃省教育厅将教育信...
  • 湖南创办网络大课堂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
    湖南省教育厅05-06
    近年来,湖南作为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遵循“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的理念和“应用为王、实效至上”的原则,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创...
  • 泰州海陵: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聚焦政治引领、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师能提升、依法治教等五大重点任务,坚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政治引领,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落...
  • 哈尔滨音乐学院师生“屏屏”相见 携手共“课”时艰
    黑龙江省教育厅04-06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3月2日以来,哈尔滨音乐学院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教师依托腾讯会议、钉钉、瞩目、智慧树等多元化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师生有序相聚“云课堂”,...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