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两会:跻身世界一流 河南高校当有作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04 09:25 围观276次

  “高校建设的又一次重大机遇来临,河南高校有实力、有自信,向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发起冲击,让河南人上好大学时少作些难。”正在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如是说。

  代表们口中的“机遇”,是国家刚刚启动的高校“双一流”建设。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去年11月,国务院正式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这项国家重大规划提出,本世纪中叶,我国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数量要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双一流’建设,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高校迎来的第三次发展机遇。”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教授、省社科联副主席郑永扣说,“前两次机遇我省只有郑大入围,与发展现状很不匹配。”向“双一流”发起冲击,河南高校充满自信。“拿我们郑大来说,目前已有化学、临床医学等4门学科,进入国际公认的ESI高校全球排名百分之一序列,还有几门学科接近这个标准。”郑永扣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表达了同样的感受。据他介绍,河大与美国迈阿密大学合办的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已获教育部审批,成为我省第一所非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机构。今后,河南的学子不出省就可以接受优质的国际高等教育。

  去年7月,我省决定重点建设2~3所国内高水平大学、7~10所特色骨干大学、10所左右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20所左右品牌示范高等职业院校,并决定投入31亿元,打造一批世界一流水平的优势特色学科。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董事长李光宇说:“这为我们吹响了冲刺‘双一流’的冲锋号。抓住这次机遇,河南高校就能一举改变落后面貌,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更为强大的智力支撑。”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代表委员热议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2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中小企业。作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一直受到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
  • 代表委员为政府采购建言献策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2
    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全面推进政府采购支持科技创新,优化政府采购政策的顶层设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聚焦政府采购领域热点话题,为政府采购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坚决维...
  • 重庆市“双一流”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11-13
    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增重庆师范大学和四川美术学院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累计达到11所;新增重庆科技学院和重庆文理学院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累计达到17所。学科专业认可度不断提升。根据...
  • 江西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在南昌召开
    江西省教育厅10-23
    2023年10月19日上午,江西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在南昌召开。省委常委梁桂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吴永明,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人才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
  •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教育厅10-18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整改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10月10日,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整改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会议听取了9所高校“双一流”整...
  • 浙江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进点会召开

    浙江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进点会召开
    浙江大学09-19
    “双一流”学科建设资金的规范使用和管理,持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服务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9月14日下午,浙江大学审计处组织召开了浙江大学“...
  •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河南省教育厅09-14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二次会议召开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毛杰为专家颁发聘书9月11日至12日,河南省“双一流...
  •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家指导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河南省教育厅08-01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专家组听取学科汇报刁玉华为专家颁发聘书7月27日至28日,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