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西新余加强学校食堂监管 确保师生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11 10:47 围观526次

  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作为餐饮服务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整治、严加规范,始终坚持“六抓”工作方针,拓宽工作思路,创新监管举措,新余市未发生校园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

  抓后厨改造提升硬件建设

  为提升校园后厨硬件建设,市市场监管局与教育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文件,要求新开办的托幼机构先申办《餐饮服务许可证》后经营。

  督促教育部门加大对学校经费投入,改善和优化食堂各种硬件设施。近几年来,先后有100多家学校投入4千余万元对食堂后厨、仓库等重点场所进行重新装修和改造。2011年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持证率不到35%,现今上升至90%,其中大中小学校食堂持证率100%,托幼机构食堂持证率为90%左右,如今大部分校园食堂实行了后厨功能区分,消毒设施齐全,操作流程规范,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普遍增强。

  抓洁厨亮灶打造透明厨房

  为搭建洁厨亮灶视频传输平台,先后投入110多万元搭建成食品药品“智慧监管”平台,成为2014年市政府60件为民办实事之一。目前,已有14家城区大中学校18个食堂投入软件资金46万多元,将企业视频监控终端接入该平台,可实时对餐饮企业的凉菜间、面点间、烹饪间等重点餐饮加工操作流程进行监控。

  通过办证审批提前介入、现场监督检查和服务大型餐饮连锁企业进驻学校食堂等形式,持续不断地引导学校加大投入,重点改造升级食堂软硬件,提升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抓定点推荐规范原料采购

  推荐大宗食品原料定点供应。以“以市场换安全理念”为指导,引导餐饮服务企业特别是学校食堂与食品供应企业协商对接,对餐饮企业所需的大米、蔬菜、食用油、食品添加剂等主要餐饮食品原材料实行定点供应,由定点企业保证提供质量安全、价格合理的餐饮食品原料,并对纳入定点供应的蔬菜基地或企业实行严格的日常监督和动态管理,对发生违规行为的企业立即取消其定点资格。

  通过公告、申请、考察,目前已推荐了25家62个食品原料品种给全市学校食堂,从原料采购上把好食品安全关,大大降低了餐饮食品安全风险。

  抓飞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先后组织开展春秋季节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安全整治行动、“护校行动”及回头看活动,对校园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2013年率先在全省启动市级飞行检查,查找落实“护校行动”存在问题,确保校园师生饮食安全。

  抓日常监管惩处违规行为

  以校园周边200米范围为重点区域,以主要面向学生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场所,加大对其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集中部署专项整治行动。

  近年来,对学校食堂监管始终处于高压态势,共出动执法人数3000余人次,共检查各类学校食堂1500家次,对检查中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和食品安全问题,坚持依法惩处和教育整改相结合,共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500余份,行政立案数91起。

  抓综合治理营造共治氛围

  组织春秋季学校开学时食堂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联合教育、城管、工商、公安等部门召开协调会,明确责任,精心组织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先后多次对我市中小学校餐饮安全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并实地考察相关餐饮企业;组织全市178所中小学(托幼机构)开展食堂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家长、社会人士及新闻媒体共计8000余人次,走进学校食堂进行实地参观,开展座谈会,了解孩子们在学校的食品安全状况,营造共治氛围;成立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协会,将学校食堂一并纳入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协会的行业管理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实行行业协会的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来源:大江网新余频道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松原严把五道关 狠抓校车安全管理
    中国吉林网03-07
    松原市公安机关严把“五道关口”,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狠抓校车安全管理。严把源头管理关。对辖区所有校车车辆、驾驶人逐一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排查驾驶人准驾资质、校车安全性能状况等,消除安全...
  • 中国地质大学多举措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中国地质大学03-04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以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为重点,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落实责任,着力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严格责任体系。出台《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成立由分管校领导担任...
  • 天津后勤保障部开展寒假前消防安全大检查
    天津大学新闻网02-01
    为确保寒假期间校园消防安全、共同打造平安校园,按照校发《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安全保卫工作安排意见》的要求,1月25日,校长助理张力新、刘宁、保障部领导班子成员、消防管理干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