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国地质大学多举措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04 11:19 围观391次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以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为重点,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落实责任,着力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严格责任体系。出台《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成立由分管校领导担任组长的实验室技术安全领导小组,明确实验室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设立日常管理工作办公室和实验室技术安全专家小组。按照“集中领导、责任分担”的原则,构建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负责人、实验者四级安全管理体系,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压实安全责任。

  推行准入制度。组织实验员、师生参加实验室安全培训与考试,通过获取实验室安全准入卡,对接实验室门禁系统,开展各类实验操作。严格新建实验室安全管理,实行申报备案和技术安全论证制度,印发《新建实验室技术安全分类基础性标准》,填写《新建实验室技术安全论证报告》,着力保障新建实验室水、电、气、化学品、消防等基础性安全。

  实施分类管理。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原则,编制《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辐射安全与防护管理办法》《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细化材料化学、易燃易爆、生物环境、工程机械、辐射放射、一般电气等6类实验室技术安全标准,把安全监管贯穿于实验室审批、新建、准入,实验材料购买、管理、申领、使用、处置等全过程。

  注重督促检查。加强实验室内务管理,及时公开实验室名称、责任人、电话等信息,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实验室安全日常检查与不定期排查制度,组织开展实验室用电、用水及危化用品使用等安全大排查。建立安全检查工作台账,发布《实验室安全检查通报》,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围绕知识竞赛、安全讲座、技能培训等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题教育活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提高师生防范意识。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西新余加强学校食堂监管 确保师生安全
    大江网新余频道03-11
    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作为餐饮服务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整治、严加规范,始终坚持“六抓”工作方针,拓宽工作思路,创新监管举措,新余市未发生校园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
  • 松原严把五道关 狠抓校车安全管理
    中国吉林网03-07
    松原市公安机关严把“五道关口”,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狠抓校车安全管理。严把源头管理关。对辖区所有校车车辆、驾驶人逐一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排查驾驶人准驾资质、校车安全性能状况等,消除安全...
  • 天津后勤保障部开展寒假前消防安全大检查
    天津大学新闻网02-01
    为确保寒假期间校园消防安全、共同打造平安校园,按照校发《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安全保卫工作安排意见》的要求,1月25日,校长助理张力新、刘宁、保障部领导班子成员、消防管理干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