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省科技援疆工作成效显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28 09:14 围观1262次

  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河南省科技厅通过实施重点创新项目、搭建创新平台、强化科技人才交流等多种途径,大力开展援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加速推进哈密地区及新疆有关地方的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做好顶层设计,签订合作协议

  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豫疆两省区党委政府达成的有关共识,深化两省区科技交流与合作。2015年8月,河南省科技厅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签署合作协议,重点围绕哈密地区的创新发展,在技术创新示范、园区基地建设、创新平台搭建等方面,充分发挥河南在人才、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优势,找准需求,注重实施,把河南省已有的科技成果与新疆哈密地区的科技发展相结合,探索科技援疆的新机制、新途径,为哈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加快技术创新,实施重点项目

  指导南阳防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哈密新能源研究院建立了长期紧密合作关系,投入研发经费200万元,共同搭建高水平的电机研发平台,围绕电机高效利用共性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突破了核心技术,加快了高效电机的应用与推广。支持河南龙成煤高效技术应用有限公司与哈密在煤高效综合利用领域开展合作,针对哈密煤炭资源特性,开展重点攻关,积极提高煤炭资源附加值。依托河南省棉花科学研究所组建的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新疆实施开放课题3项,援疆科研经费1500万元,建设了“中亚棉花试验站”,加速了新疆棉花集成高效栽培技术向中亚地区的示范推广。

  三、建设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能力

  充分利用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资源,指导河南省棉花研究所成立了新疆科研中心,拥有试验基地建设用房1.6万平米,试验用地2.1万亩,先后在石河子、喀什、库尔勒、阿拉尔、阿克苏等地,建设了5家生态试验站;与塔里木大学开展深度合作,共同组建了我国首个棉花科学学院;与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共建西部农业研究中心。这些创新平台的搭建,有力推动了新疆棉花产业的发展。促成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与伊吾县政府投资750万元,合作共建伊吾县下马崖乡红枣试验示范基地,建成3000亩红酸枣仁直播示范园,全面提高红枣种植的科技水平,新品种、新技术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对推动该乡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加强人才交流,提供智力支持

  积极组织院士哈密行,协助哈密地区科技局在哈密科技创业孵化园设立了院士工作站,配备了必要的工作场所和工作设备,组织4名河南省籍院士率专家赴哈密,开展了“院士哈密行”活动,为哈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大力开展智力援疆,积极支持河南省棉花研究所选派优秀科技人才驻疆工作,全年共派出常驻科技人员4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6人,分别被聘为新疆农业大学、塔里木大学的兼职导师。着力培养农村科技人才,支持郑州果树研究所在哈密组建了“红枣专业协会”,利用科技下乡、现场指导、集中培训、会议讲授等多种形式培训农村技术实用人才,共举办红枣种植技术专业培训班12期,累计培训1100人次,其中培训种植户650人次,培训项目实施技术人员150人次。

来源:河南省科技厅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研究院成立

    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研究院成立
    河北教育发布01-30
    1月16日,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研究院在石家庄市鹿泉区成立。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与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韩旭共同为研...
  • 渤海大学九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顺利通过评估
    中国高校之窗10-18
    近日,辽宁省科技厅公布全省新一轮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优化整合结果暨2021年度平台运行评估情况,渤海大学“辽宁省光伏发电集成控制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等5个省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和“辽宁省食品安全...
  • 河南科技大学:“五位一体”建一流创新平台 聚一流创新资源
    河南省教育厅05-19
    科技创新平台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实现自主创新与科技自立自强、培养和凝聚高层次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催化剂、加速器及有效载体,在推动创新资源集聚、...
  • 超微量离子浓度计全新上市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4
    超微量离子浓度计“NMT界乔布斯”许越先生推荐创新平台中关村NMT产业联盟推介成员单位创新产品“全球抗疫,人人有责”推出背景:水环境主要包括河流、湖泊水库、海洋以及工业用水、排放水和生活...
  •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率队参加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创新平台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中国高校之窗11-02
    10月30日上午,重庆高新区举行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创新平台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副校长赵国华出席活动,并与相关领导就创新平台建设进行深入交流。活动...
  • 河北7所高校将建国防特色科技创新平台
    河北新闻网07-13
    今天,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举行签约仪式,共建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等7所高校的科技创新平台,以推...
  • 安徽将启动一流学科专业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中安在线05-04
    安徽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5月3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安徽将出台“一流学科专业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启动一流学科专业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据悉,我省高等教育将以“双一流”...
  • 广西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突破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04-20
    2016年3月10日,科技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发文,批准依托广西师范大学建设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志着广西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中实现历史性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