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南安市4689个班级已配备班班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06 10:12 围观1091次

  近日,南安市教育局今年决定实施33个攻坚项目,作为子项目的教育信息化方面率先全面完成。截至目前,全市385所公办学校4689个班级已配备“班班通”。5月,还将开展骨干教师培训。

  据了解,南安市投入8398万元建设“三通两平台”,实现全市385所公办学校以高速率光纤模式接入互联网(校校通),在4689个班级配备交互式多媒体设备(班班通),同时建设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环境(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资源云平台)、数字化校园建设(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形成网络环境下自主学习、互助学习的教育新模式,逐步将学校的资源、管理、应用、服务等信息资源数字化,形成高度信息化的人才培养环境。除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外,其他平台已全部投用。

  “翻转课堂”让学生当上“小老师”

  近日,翔云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梁孟琪“老师”跟往常一样,熟练地打开“班班通”平台生字资源库,给他的同学们讲解《奇异的植物世界》中的“棚”“剥”“醉”等生字的音、形、造句等难点。

  生字讲解结束后,语文老师卓尤贵从学生群中走上讲台,打开课件,开始讲解正文内容。“哇,好美啊!”白板上依次播放课文中的哈哈树、带电花、蜡烛树、醉草等6种植物图片,学生看到后,惊奇不已。

  让学生初步认识植物后,只见卓老师像变魔术般,用“班班通”平台专用笔在白板上转一圈,返回了正文内容,并利用平台讲解正文的重点和难点。40分钟的课堂,在学生的惊叹声中结束。

  这仅是翔云中心小学利用“班班通”平台上课的一个片段。去年11月底,翔云中心小学开始安装“三通两平台”。12月,“三通两平台”的其中一通“班班通”投用。目前,覆盖全校36个班级,855名学生受益。

  “‘班班通’平台非常好用,打破了‘口传心授’的做法,告别‘粉尘’时代,更重要的是,有丰富的教学资源供教师使用,课堂还可以播放视频,让一些抽象、晦涩难懂的教学更加直观,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班班通”平台投用后,受到老师们的追捧。使用一段时间后,学生对“班班通”的好奇热度不减,卓老师发现后,主动教学生使用该平台,让学生当起“小老师”,教学实现“课堂翻转”。

  “班班通”也受到官桥镇金桥中学的青睐,该校特意在每个班级安装了监控摄像头,维护“班班通”的安全。

  “班班通”纳入各校学年度考评

  南安市教育局的“三通两平台”项目,也引起了南安市政协委员吴志成的关注。

  吴志成表示,老师们对这个平台不了解,如何操作都不懂,只能瞎子摸象,胡乱操作一通。这样,很容易损坏平台的硬件、软件,还有一部分老师最多是在网上下载一些教学APP课件、教学视频,或只把它当投影仪使用,无法充分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4月中旬,市教育局专门出台了《关于做好“班班通”设备管理与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教学应用学科覆盖率100%、教师使用率100%、设备课时使用率不低于60%,并逐步提高课时使用数,达到“堂堂用”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市教育局将“班班通”的管理与应用,纳入学校常规管理随机督查内容,督查结果作为学校学年度绩效考评、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同时,还将教师应用设备和资源实施教学的情况,纳入教师职评晋级、评先评优和绩效考核内容,对使用效果好、应用能力强的教师将予以表彰和奖励。

  “去年9月起,市教育局分5批建设‘三通两平台’。本月底,全市385所公办学校4689个班级的‘班班通’平台全部投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提高使用效率,学校在安装平台的同时,对学校所有教师进行专门培训。5月,还将对骨干教师进行培训。

  该负责人表示,“班班通”是“三通两平台”最核心的部分,它把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通过网络传送到每个班级,贯穿于教师备课、课堂教学、学生自主学习等教学环节,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