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杭州首个竹木"创客"实践室落户对石小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1 10:13 围观395次

  自杭州市第一个竹木技能创新实践室落户对石小学以来,吸引了该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同时也引起了家长和社会人士的关注。

  对石小学竹木技能创新实践室实际上是一个“创客”实践室。对石小学建设竹木技能创新实践室旨在配合学校《天目竹韵》校本课程的实施,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动手实践能力,培养一批“小创客”,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

  竹木技能创新实践室分为1个主室和5个副室,设施齐全,设备精良,成为学生动手动脑“玩竹”综合实践活动的场所。“小鲁班”、“小蜜蜂”、“异想天开”等学生社团活动全部在实践室进行。

  竹木技能创新实践室以天目山区的竹子作为原材料,利用竹子不刚不柔、外圆內空、有节正直以及可锯、可雕、可编、可画、可烫等特性,根据“小创客”的造型创意,制作出多种工艺作品。

  学校根据“创意第一,制作第二”的原则,充分发挥师生的智慧,放手让学生动脑动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学生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利用各种先进的设备工具进行创作。创作分四步走。第一步初练。主要是现场练习,学生做一些观察、切割、切削、打磨、钻孔等工作,同时熟悉竹材的内部结构、纤维走向、竹壁厚薄等;初步学习使用电锯、钻孔机、刻刀、砍刀、沙皮等机械与工具。第二步模仿。参照现有实物或图片进行制作,要求学生不管像不像,好不好,做出来就可以,不求精美,只求成型;然后,反复修改,逐步完善,积累经验。第三步独立创作。采用头脑风暴法,让小“诸葛亮”围绕竹材进行天马行空式的创意设想,进行思维的碰撞,产生新点子,提出新办法,并根据自己的灵感思维,设计有独创意义的作品;沿着“师生创客——生生创客——学生独立创客”的路径,培养“小创客”,最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利用机械与工具进行加工,做成各种工艺作品,有竹斜拉桥、组合式笔筒、竹乌篷船、竹飞机、竹制乐器、竹桌凳、竹推车、竹水车等。第四步展示。将学生的作品汇总,进行展览评比;并将作品选送至学生作品展览室展出,供校内师生和校外人士鉴赏,激发“小创客”们的激情。

  学校还开展“互联网+”智慧教育,借助网络进行创意活动。利用电脑雕刻机进行加工,将手工与电脑机械结合,在创新实践室里生产出一个个图文并茂的产品和精美的竹工艺品,如“钱氏家训”、“百家姓”、“好家风”等。

  一件件工艺品在稚嫩的小手下出炉了,一个个小“鲁班”成长起来了。学生制作的创意作品也漂洋过海到了巴西、挪威等多个国家。部分作品还在浙江农林大学校园内展出,受到大学师生的好评。

  小制作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可不容易,十一二岁的小学生握刀拿锯,破篾编织,打孔榫卯真有难度。通过综合实践活动,学生发现“做一个小创客”是一个很开心,很好玩的事情,觉得很有成就感。

  从课程开发到培养“小创客”,对石小学走过了3年多时间,经验一点点积累,学校知名度也一点点提升。非洲加纳的专家看了学生的动手操作现场表演后,兴奋地竖起大拇指,赞扬这些学生能干。有的考察团成员在留言簿上写道:“我非常感动,学校在传承传统文化上成绩显著,我希望学校在未来获得更大的成功。”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看了学生的作品后认为“不简单、有特色”。绍兴长塘小学、杭州长青小学、桐庐怡合小学、东溪小学、临安青山小学、青云中学等学校领导老师以及浙江农林大学学生来校参观后,也给予了较好的评价。《中国绿色时报》在报道中指出,对石小学“有侧重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竹雕;有发挥学生想象的竹制作,也有竹培育、知识探究的竹实践”。此外,对石小学继入选团结出版社《中国名校成功之路》后,2016年6月又入选中国文化出版社《浙江特色教育名校录》一书。

来源:临安市教育保障中心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