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北京一五六中学数字化实验室建设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1 11:39 围观935次

  为鼓励探索开展理科实验教学的新方法、新思路,推动数字化探究实验在中学理科教学中的应用,提高教师对数字化实验使用的基本技能,2015年10月25日北京一五六中学向北京威成亚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采购了一批物理、化学、生物数字化(探究)实验室成套设备,并很快投入了安装、使用,同时北京威成亚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给北京一五六中学做了详细的实验室设备使用培训。

  在培训过程中,北京威成亚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的培训师给北京一五六中学介绍了数字化实验设备;讲解和练习数字化实验设备的基本使用方法;教材中能够利用数字化实验设备进行的教学内容介绍;选择典型实验分组进行操作,采集实验数据、分析实验现象,得出实验结果,从而体验研究过程。

  数字化实验室由“输出终端+传感器+配套教具”组成。数字化实验室克服了传统实验仪器和实验方式的某些弊端,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常规教学、探究性实验的结合。

  培训期间北京威成亚的技术工程师分别演示了牛顿第三定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光合作用、中和滴定等用传统实验器材做起来现象不是很明显的实验,用数字化实验演示时效果非常明显,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实际操作中也是如此,甚至有些较为复杂的计算过程也都由计算机软件代替了,为学生对实验过程的探究节省了时间。

  培训结束后,与校方老师进行了交流,了解了老师们对数字化实验室的感受。老师们对数字化实验的感受总结有以下几点:

  1)实验所得的实验数据与传统的实验方式相比要更加符合客观规律,数字化实验设备这种由采集器、传感器、实验附件以及相应软件组成的实验系统,可以使学生更精确地采集数据。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同学们在采集数据时可能出现的失误,减少了学生采集实验数据不可用的情况的出现,同时也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误差,十分利于同学们对数据分析以及结论的得出。

  2)数字化实验设备不得不提的是它的可视化,学生第一次通过介绍,见到这种直观地通过数字、波形、仪表、柱状等多种形式显示出来的实验现象和数据时,明显相当的好奇。它成功地让学生观察到了很多用肉眼不易观察的或较为抽象的实验现象和数据,避免了因实验过程太快和实验现象不明显而造成的实验现象难以观察。这让学生更加直观地看到了实验的过程与结果,比如在讲解力的合成的时候完全不用担心学生觉得太过抽象,直观地数据就显示在屏幕上,十分的有说服力。

  3)数字化实验设备能快速地处理实验数据,这相比传统的代入数据计算少了计算的过程。以往在同学们做完实验之后,很多实验需要处理数据之后才能够得到结论。现在同学们完成实验直接就可以看到处理好的实验数据,这样节省了学生们计算的时间,降低了实验探究所占用的课时。

  北京一五六中学数字化实验室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实验探究的难度,提升了实验的精确度;节省了探究性实验学习的课时,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使通过实验进行探究性学习的实施难度大大降低,给老师和学生的教学和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校方点评: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使用,我常常拿数字化实验室与传统实验室相比较,冷静的思考之后我发现,数字化实验室的建立给我校师生的教与学带来了许多便利。数字化实验侧重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重在体验作为“科学家”,如何通过实验现象的观察以及实验数据分析,得出自己的结论以及发现真理的过程。同时另一方面由于实际的课时时间、教学任务等情况的限制,使用数字化实验室进行教学会给师生提供很大的便利,这也就形成了现在我们使用数字化实验器材而将传统实验室舍弃的现状。

  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数字化实验室已经逐步开始在各个学校取代传统的实验室,而数字化实验室建立带来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我校数字化实验室的投入使用给我校师生带来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相信随着使用经验的累积,以及教师专业技能的提高,理化生数字化探究性实验教学的教学质量将还会有进一步的提高。

点击进入北京威成亚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