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省锡中:呈现江苏“未来高中”新样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8 13:17 围观1449次

  《江苏省教育厅通报》第30期以“锡山高中的教学成果给我们启示了什么”为题专版刊发朱卫国副厅长讲话。《通报》报送教育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各市县教育局等。朱卫国副厅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锡山高中改革探索的实践经验,要求全省深入学习锡山高中先进经验,共同推进江苏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

  锡山高中创建“现代高中”的理想追求,为全省基础教育现代化建设呈现了新样本

  “锡山高中在与百年历史、当下使命与世界潮流的对话当中,不断追寻教育的终极价值,始终以探索者的姿态行走在教育改革的道路上,努力把体现国家意志的课程方案,变成学校层面的具体实践,致力于探索现代高中建设的现实路径,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也为我们江苏基础教育特别是普通高中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锡山高中的实践告诉我们,教育要有自己的教育理想,并且要一如既往的坚守教育理想,真正要有“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要相信只要是科学的,符合规律的教育,终将被社会所理解和接受,也终将获得高质量。锡山高中坚守教育理想,坚持不懈的追求为江苏基础教育提供了实践样本;但只有当一大批教育人坚守教育理想,追求科学,不断探索规律时,才能真正引领江苏营造出理想教育的风气”。

  锡山高中课程体系建设的实践,为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展示了新经验

  “锡山高中课程基地建设的经验可以概括为四个“有”。一是有魂。锡山高中用“生命旺盛、精神高贵、智慧卓越、情感丰满”的16字人才培养目标统摄课程基地建设。巅峰体育课程基地指向生命旺盛,人文课程基地指向精神高贵、智慧卓越,“想像?创造”课程基地指向智慧卓越、情感丰满。二是有体。也就是建设丰富高质量的课程载体。锡山高中每一个课程基地,都有体系化的课程内容,基地因为课程的充实,避免了空壳,课程借基地的条件提升了实施的质量。三是有型。突出强调通过学习环境的变化来促使学习方式的变化,让教学环境发挥促进变革的作用。四是有人。锡山高中提出了基地建设的一系列刚性指标,其中之一就是要实现百分之百的学生进入基地学习。课程基地要面向所有的学生,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条,也是课程基地发挥作用、收取实效的关键所在”。

  锡山高中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为全省实施教学改革行动计划提供了新思路

  “从2015年到2020年,将设立江苏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试验项目经费,每年重点扶持30个左右省级教学改革项目,资助这些项目的研究,将研究成果梳理出版,推广成果等等。通过项目资助整合各方力量,深度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确保成果达到有理论建树、有实践模式、有效能分析,有引领辐射的“四有”要求” 。

  锡山高中提升教师专业生活品质的工作模式,为促进教师群体专业发展指引了新路径

  “在锡山高中,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观点,发展学校关键是发展教师,不是一个教师,几个教师,而是一个群体。教育活动有群体性特征,教师群体的专业生活方式决定着一所学校的教育品质” 。

  课程基地样板有了锡山高中模式

  锡山高中是江苏省唯一拥有五个课程基地的高中,教育部为省锡中“新版课标示范性自然科学实验”课程基地的建设提供了政策和技术支持。2015年,在课标专家组部分专家的直接指导下,学校模拟编制了一套实验基地建设方案,该方案得到了参与新课标研制的教育部领导和专家们的高度肯定。省锡中唐江澎校长作为教育部高中新课程方案修订组专家、新版课标综合组核心成员,深度参与新课程标准的研制,为课程基地的建设提供了前瞻性理论指导。“新版课标示范性自然科学实验”课程基地将建成开放式、主题式、探究式理科实验室及中国近代自然科学教育纪念馆。今年5月20日,省锡中申报的“新版课标示范性自然科学实验”课程基地通过答辩和评审,正式立项。

  省锡中已建设的人文课程基地、巅峰体育课程基地、“想像?创造”课程基地和云学习课程基地,实现了学习领域和学科的全覆盖。建成“胡雨人自然科学实验”课程基地后,将实现课程基地对体验学习、实践学习、移动学习、探究学习等学习方式的全覆盖。也是实现了课程基地对学校教学场馆的全面覆盖,并将为制定与新版课程标准配套的实验室国家配置标准提供实践依据,为新课程标准下全国普通高中自然科学实验教学提供示范样例。

  打造“江苏省高中课程基地全新样板——锡山高中模式”。本课程基地建设完成之后,学校课程基地将实现对学习领域和学习方式的全面覆盖。也是实现了课程基地对学校教学场馆的全面覆盖。

  聚焦课堂教学,打造“未来教室”

  到2020年,率先基本进入现代化的地区,其普通高中应呈现何种样态?其课程结构、教学方式、人才培养模式应该有什么样式?应该有基于理论研究的实践范式予以呈现,这也是省锡中未来几年研究的重点。将借鉴国外大学和研究机构“精致地设计学习环境以支持多样化的学习”的研究成果,在前期课程基地建设与“中国高中六校联盟”协同发展的实践基础上,以获得江苏省基础教育首批前瞻性重大项目的“江苏高中未来教室”研究为突破点,稳妥发展联盟,在教育价值、育人目标的统摄下,通过变革校园学习环境促进学习方式转变、提升现代学校品位,探索研究出现代高中的治理体系、课程体系、学业质量标准、资源配置标准与专业发展路径,为现代高中建设提供具有超前性的“现实样本”和可供借鉴的专业样例。

  在2015年省首批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申报中,省锡中“江苏高中未来教室”项目位列全省第一。这一项目是在深入研究和专业解析美国未来教室样态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教育实际与学校发展需求而设计的方案,方案明晰了“未来教室”以学习者为中心、深度学习、促进学习的评价、“互联网+”学习环境等四大特质。

  省锡中的地理、英语学科整体先行探索,利用云资源丰富课程内容,借助网络链接实地场景,通过终端及时搜集反馈学习证据,并据此作出评价以促进学习。其余学科重点细化研究“促进学习的评价”,着力探索“优先设计评价、搜集评价证据、反馈评价结果、调整教学策略、改进课后作业方式”的“教学评一体化”模式。评价范式的转换,使省锡中课堂教学从“关注教”真正转向“关注学”有了现实的技术路径,而便捷化的现代手段又使“评价促进学习”有了物化的载体,这些都奠定了省锡中全科、整体提高教学质量的坚实基础。

  名校风采

  省锡中学习方式的转变,带来了丰硕的成果。今年,该校朱屹林同学以420分的高分获得了全省文科第二名,无锡市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绩。近日,2016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成绩揭晓,在江苏省30个全国联赛一等奖中,省锡中共有12人,占全省的40%,获奖人数遥居全省第一。这创造了无锡大市获全国生物学联赛一等奖人数的新纪录,也创造了江苏省生物竞赛史上单个学校获奖人数的新纪录。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扬州市江都区教育局课程基地项目在江苏省调研视导中获评优秀

    扬州市江都区教育局课程基地项目在江苏省调研视导中获评优秀
    扬州市教育局08-23
    近日,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基地建设指导中心公布了2020年全省中小学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的调研视导结果。扬州市江都区教育局组织实施的“县域‘...
  • 腾讯游戏刷新“智体双百”计划进度条 “未来教室”“未来运动场”稳步落地

    腾讯游戏刷新“智体双百”计划进度条 “未来教室”“未来运动场”稳步落地
    天极网06-01
    2021年9月,腾讯“智体双百”公益计划正式对外公布。该计划由腾讯成长守护、腾讯游戏联合腾讯基金会共同发起,首期会为城乡孩子提供100间“未来教室”...
  • 威海以课程基地建设为抓手 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9-02
    近年来,威海市教育局在义务教育学校特色创建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的有效路径,在系统规划、课程建设、资源开发、管理评价等方面积极行动、主动作为,遴选了两批11所学校12个课程...
  • 北郊高中“创想·智造”课程基地 感受智能的魅力
    中国常州网05-31
    最近,北郊高中“创想·智造”课程基地的“王牌”辅导老师董强受江苏警官学院邀请,指导该学院公安管理系学生二大队的科研社无人机活动。从董老师身上折射的是北郊高中“创想·智造”省级课程基...
  • 未来教室·智慧教室 |天智实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8
    -----------------------广东天智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教学设备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安装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可提供实验室成套设备、中小学功能室设备,校园文化建设、校服、电教网...
  • 天智实业案例 |广州市恒福中学未来教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8
    广州市恒福中学是“广东天智实业有限公司”的项目工程之一。近年来,信息化对教育带来了重大影响,推动着教育不断创新发展。信息化、智慧化的方向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提高...
  • 江苏高中课程基地建设倒逼应试教育转向
    中国江苏网01-31
    1月30日,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项目育人模式转型: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成果发布会,亮出不俗成绩单。江苏省锡山中学成为语文课程基地特别是拓展为人文课程基地后,传统的教学...
  • 未来教室亮相武汉 老师得看学生“脸色”
    新蓝网01-12
    未来教室是什么样?没有教室壁垒,学生的笔记、表情可以现场展示,老师随时与学生互动等等。昨天,来自全国高校两百余名教师代表,在武汉轻工大学新维教师发展空间站,围绕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技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