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翻转课堂:适合创客教学的理想教学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11 13:09 围观1446次

  首先,对题目中使用“创客教学”而没有使用“创客教育”做点解释。我认为,创客教育更多的是“理念”上的,它所表达的更多是的是一种教育观念或者教育理想;而将这种教育观念落地,尤其是落地到中小学的日常教学中,个人认为使用“创客教学”一词更明确、更有针对性。

  先来看一下传统的课堂教学,其最明显的几个特点是:

  (1)时长固定:每节课的时长是40分钟。

  (2)内容适合:即每节课的内容安排适合一节课的时间长度。

  (3)流程固定:每节课先做什么,再做什么,最后怎么做,都是有章可循,基本固定。

  (4)步调统一:课堂上学生的学习内容、学习进度都由教师控制,全体学生必须步调一致往前赶,掉队了也没有办法。

  再来看一下创客教学,概括起来,也有几个显著的特点:

  (1)学习个性化:每个人(小组)的创意都不同,最终完成的作品也会不同。

  (2)“创作”时长不确定:对于一个融入创造性和制作过程的学习活动,不该也不能统一规定学习时长。

  (3)讨论和分享:讨论和分享是创客教学活动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4)综合应用和创造:创客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综合应用多学科知识进行“创造”的能力。

  简单比较一下上述“传统课堂教学”和“创客教学”的特点就会发现,二者冲突明显,差异很大。然而,创客教育走进基础教育,并落地生根,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是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那么,有没有解决二者冲突的较为理想的解决方法呢?个人认为,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开展创客教学,将会是一个较为理想的解决方案。

  (焦建利,2014)

  焦建利教授利用布鲁姆教学分类目标,对传统课堂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之间的区别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认为,传统课堂教学只实现了教学目标中难度最小却或得教师帮助最多的“识记”和“理解”的目标;而更高层次的目标,让学生以作业的形式在家里实现,这个过程得到教师的帮助和指导很少。然而,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与之恰恰相反,将难度大的、高层次的培养目标放在学校课堂中实现,学生更有利于获得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创客教学的目标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天然契合的。问题又来了,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所具备的条件是什么?创客教学中如何使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组织开展教学?怎样保证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呢?下面先做一些简要回答,在后续博文中会进行详细论述。

  创客教学中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必须要解决好的几个问题:

  (1)用什么翻?翻的前提是有丰富的适合学生自学的学习资源,建议最好以微课形式呈现。设计制作好微课是前提。

  (2)在哪里翻?学习资源有了之后,放在哪里让学生学?有没有学?学的效果如何?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有一个功能丰富、体验良好的学习平台。

  (3)如何翻?这个问题至关重要,是教师对整个教学过程的教学设计、实施。对教师的要求较高。

  (4)翻的效果如何?教学是有目标的,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如何,教学目标有没有达成?评价的标准是什么?这需要在实施之前就要想好。

  (5)教师是关键。这是对前面四个问题的总结。整个教学过程的设计、实施、组织管理和评价,都靠授课教师。因此,可以确定地说,培训教师具备基于翻转课堂开展创客教学的知识和能力是前提,否则只能是生搬硬套,照葫芦画瓢,最终效果可想而知。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农民在广州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