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湛江:云课堂引领教育信息化发展新征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13 09:28 围观429次

  随着社会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教育”将会给传统教学思路带来怎样的冲击,又将给正在进行中的中小学教改提供怎样的推动力?这是近期湛江市教育界广泛讨论的热点话题。

  近日,湛江市教育局举行2016年全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助力教育创强争先工作。会议现场观摩了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案例,市爱周高级中学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和智能电子设备展示了教师与学生互动教学的崭新课堂形象,市第十六小学展示了“一校带多校”的新型教学模式。此外,现场还安排了电子课堂、优秀案例展示、教育信息化产品展览、专题报告等丰富内容……这是我市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

  近三年来,湛江市在基础教育装备方面共投入资金7亿多元。全市新建多媒体教学平台约1.9万个,全市中心小学以上学校100%班级有教学平台,我市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环境已经达到全省中等行列。自2014年底开始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试点工作以来,全市首批14所学校开展了“智慧课堂”电子书包班、在线云课堂、电子教材、仿真实验和学校网群系统等五彩纷呈的教育信息化应用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果。2015年6月,湛江市十六小学、岭南师院附中东方实验学校、爱周高级中学分别建成小学、初中和高中“智慧课堂”电子书包班,并逐步开展现代化教学。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课堂=“云课堂”

  云计算是推动信息技术能力实现按需供给,促进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充分利用的全新业态,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在教育行业的应用,有利于传播知识和共享资源,降低社会教育成本。

  湛江市中小学在线云课堂(以下简称“云课堂”)项目是根据“教育要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指导思想,依据以应用驱动促进深度融合的理念,拟依托湛江城区、乡镇和农村学校纵横互通的基础网络,尤其是教育专网的支持,进行教育行业递进带动式云课堂的项目建设。

  云课堂主要包括四大子系统模块:分别是市直属学校云课堂子系统、市特殊教育云课堂子系统、市教育行政部门云会议子系统和遂溪县名校带弱校互动式云课堂子系统。

  云课堂项目以P2P技术、云技术、互联网技术和流媒体等先进技术,打通湛江市所有的课堂、会议、教研或其他各种实时互动场景的资源,甚至可以与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友好握手和有序流动,实现实时转播或者精品录播点播,既能线上学习,又可以线下参与。同时,技术支持所有主流的智能设备,创造出了一个“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在线网络课堂应用平台。

  目前,我市在不同县(区)、不同层次的学校开展了云课堂应用试点工作,如湛江二中海东中学、湛江市第十六小学(包含教学点新坡校区)、岭南师院附中东方实验学校等。云课堂应用试点无须人工干预,以互联网+教育+视频应用为基础,利用网络互联互通的特性,将教学视频课件进行前端云采集、并以云课堂应用平台为工具进行直播、点播、制作、编辑应用。通过云课堂实现处所与处所、校与校、班与班、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家长之间的互联互通,以此进行教学成果与资源的共享和流动、进行学习交流探讨,实现名校带动弱校,优秀教师引领普通教师的教学模式,创造性地解决了农村学校不齐课、开不足课的教学困境。

  利用云课堂平台,城区学校或乡镇中心校优秀教师能将优质教学过程和内容实时传输到农村学校,并与教学点教师一起,在线辅导学生共同学习,让农村或者偏远地区的学生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有效地改善农村地区教育教学条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教学管理部门通过云课堂平台互联互通的特性达到教学管理与政策上传下达的目的,开拓了新型的教学和行政管理模式。

  云课堂的广泛应用

  云课堂应用不仅局限于教育领域视频采集、应用、校园广播电视台,而且实现了多层会议管理的一体化功能,应用非常广泛:

  一是会议管理。实现会议转播: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县(市、区)教育局进行视频会议时,导播系统会采集会议电脑桌面,推流到平台进行会议转播;也可实现邮件通知、在线状态检测、电脑桌面采集、资料共享、远程连线、会议录制及回放功能。

  二是校园直播。可以实现每个学校、每个班级、每个课节的课堂、校园活动、会议、电视节目直播;学校与学校之间可互动直播,由一个主讲教室带动多个听讲教室进行同步教学,达到了优势教学资源的分享。学校举办大型户外活动时可利用手机或者PAD进行现场直播,观众通过平台可以看到直播画面。

  三是点播课程。通过前端部署采集到平台中的课件,都可以云课堂平台中进行点播,同时,它还是一个强大的视频课件仓库,在这里面的所有课件都按课程进行标准归类,教师、学生可通过搜索关键字轻易找到教学应用和学习课件,实现课件的常态化应用。

  四是互动课堂。同一校内、校区之间、学校之间发起互动课堂,主讲教室管理员可以通过管理平台看到所有参与的互动教室,当有主讲互动教室发出互动申请时,听讲教室只需安装电视大屏,就能收看主讲教室直播实况,并实时在线提问与沟通。

  五是网络教研。通过应用平台的零成本零距离优势,将原本庞杂的多点教学研习活动高效地整合进平台中,以视频、图片、文字、语音等方式完成与晒课磨课、教学研讨与评比等活动的全过程。通过区域性跨学科、跨年级、跨学校互动活动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开展校际教研活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教师之间可以就视频中的教学方式、教学过程进行探讨,学生也可参与普通打分、留言等,留下学习中遇到的疑惑,以及对教师的评价。

  课堂进入“微时代”

  现代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为教育多样化提供极大的方便,使我们得以开展形式更加多样、富有特色的教育教学,促进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在“微课堂”时代,老师、学生、家长都有自已的专属空间,可以进行在线沟通、视频直播、名师优课、资源中心等资源共享。学生可根据权限,在线阅读、下载、收藏、分享。用户观看可通过电脑PC、手机(IOS系统、Android系统)、平板、电子屏、电视机顶盒等方式接收。

  在应用平台上,教师可在课前进行微课的制作、上传、推送,学生可在线预习、参与问答,以及后台精准的学习数据统计功能,实现“学生自主,教师辅助、资源分享、在线互动”的混合式学习方式,构建全新高效的翻转式教学流程。

  教师课堂授课结束以后,学生还可以登陆学习平台,进行在线再学习,针对课上所学内容进行复习巩固、完成作业。促进传统教学方法方式改革和课堂效率提高。

  校长、主任等管理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巡查教学状况,考核教师水平,跨越式地提高教学监管效率,方便工作部署,及时调整教育管理部署,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教育资源分配,作出提高教育水平具体决策。

  大力推进全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

  目前,我市云课堂系统把全市所有学校纳入网状信息化应用结构中,使农村薄弱学校与城镇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同步建设加快,促进农村薄弱学校与城镇学校优质资源同步共享,加快农村薄弱学校与城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同步提升。

  我市云课堂以市教育局为中心,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规划为辅,通过互联网流媒体技术把市、显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市所有的学校都联通起来,由名优学校带动普通学校,同时辐射同级学校,又可给贫困学校输送合适的资源,使我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合理的整合与利用。

  据悉,湛江市中小学在线云课堂建设已列入市政府2016年重点督办事项。按照国家、省加快“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与应用要求,我市将继续开展湛江市中小学教育在线云课堂建设工作,在市直属学校、县(市、区)名校、市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若干云课堂,开展名师专递、同步课堂互动教学、教研活动,实现名校与农村薄弱学校同步教学,构建湛江市微课、慕课应用中心。同时,创建教育云会议系统和校园电视,实现从线性向网状的教学组织方式变革,让优质学校教育资源辐射到全市各个角落。目前我市已有爱周高级中学、市十六小、湛江二中海东中学、坡头区中心小学、岭南师院附中东方实验学开展云课堂应用。

  按照省智慧教育示范工程工作安排,我市已在近期内启动了第二批教育信息化应用试点的申报工作,内容包括优质教育资源平台资源共建共享、中小学科学实验、图书阅读与管理、学校门户网站建设与应用,中小学在线教育云课堂、3D打印和创客实验室等。

  下一步,湛江市将继续落实好省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工程”,强化国家、省、市和校本的资源整合,建立与国际国内优质资源握手和协作机制,采用多种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和应用面。通过搭建湛江市中小学在线云课堂系统,开展“互联网+课程”实际应用,大力推进在线课程创新和共享,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优质学校和优质教师建立一站式的“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名师课堂”等各类网络课堂,实现名优教育资源全市共享,充分发挥名优资源的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积极推进像湛江市第十六小学这种“一校带多校”的教研教学模式,通过专递课堂,鼓励名校来带动薄弱学校,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进一步提高教学点和薄弱学校的开课率和教学质量,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享受到公平优质、开放共享的教育,从而最终促进湛江市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