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姚雅莉:台湾创客课程的难题在课程和师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13 11:39 围观2294次


  大家好,我是来自台湾3DP乐园的姚雅莉,目前从事的是3D打印创作教育,很高兴第三度在果壳沙龙跟大家一起线上分享。今天的主题是台湾创客教育进行式。

  在台湾,创客也称为自造者。我们会通过很多创客活动把动手做实现自己的梦想以及共享创意的创客精神推向全民,在今年也正式地进入了台湾的教育体系。接下来,我就跟大家简单的分享台湾传统教育体制与创客教育体制的爱恨纠葛。

  我在初中的时候,女生要上家政课,男生要上工艺课,女生的家政课就是要缝扣子、做衣服等等,我还要做中国结,十字绣,男生就要学着用钉子做木工桌椅等等,其实这些课程的内容其实就是现在创客们在做的事,只是在那个年代科技不发达,没有那么多的电子设备,没有3D打印机,所以做出来的东西大都非常的有人情味,虽然不是很漂亮。到了2001年,台湾进行了教育改革,把这些课程都编入了其他的的课程,其实就相当于废除了,学生就开始更专注如何成为高考机器人。

  经过了12年,2013年台北创客展第一次开始,民间就开始流行自己动手创作,民间的创客空间也一个一个跑起来,社交平台上也出现了很多很多相关的创客社群,开始创办动手做的课程。尤其是像3D打印的创作、机器人相关的课程更是遍地开花。民间在推广这些创客课程过程中,大家就发现,动手做可以提高学习的效果。通过动手做,把自己脑海里的想的东西,真实地做出来,而且在整个过程中,无意间就学到很多知识,也提高了自己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成品出来后,那个成就感跟快乐也是别人无法体会的。

  因为民间开始很流行创客,创客的风气非常的强,所以,教育部门开始考虑将动手做创作习惯放到教育体制中去。于是把十五年前的家政课跟工艺课,再加上现在的一些新科技,使之重现江湖。所以台湾从今年开始每年的五月五日就是制造教育周,即创客教育周,所以在今年台湾也举办了make faire创客展,联合全台湾所有的校园、民间的创客空间。大家制造自己的创客圣火,到会展的那一天开始,会师到台北主会场。

  在台北创客展开展的同时,其实其他的地区也正在开展一系列的创客活动。大人带小孩,然后老师带学生一起参加一起动手做,然后开始为期一周的全台创客嘉年华。

  要重现15年前的动手做课程,我们也需要开始学习新科技及新设备的操作知识。例如以前用的是手动的木头切割机,现在要开始学习数字设备激光切割机,当然应设备更新进,所以做出来的作品,也就更精美了。例如育达高中的可爱音箱及无敌冲锋枪。就是学生利用学校的激光切割机做出来的。另外,女生也不再只是缝缝扣子做个衣服,像创客联盟作品:幼教咚咚。他们就把拼布缝纫结合了电子科技,做出了会亮亮的可爱小牛,再加个别针,就可以别在各种地方,可爱又科技。

  除此之外,3D打印技术的出现,更让创客们可以创作做出更多元的作品。如光复小学的小朋友自己设计的3D打印钥匙圈,龙山小学的小朋友的3D打印四足机器人,台北科技大学直接帶來3D打印的小提琴,同时在创客展的晚会上现场来一场3D音乐会。

  因为科技的进步,让动手作这事件,更有趣,让原本以为不可能的创意,都具体实现出来了。

  虽然台湾有原本的动手做的历史,但是断承了15年,而且世界在改变,台湾的生活习惯跟教育体制也不同以往了,所以一切都要重来。现在台湾就通过乐趣普及的方式,大人教小孩由上而下的经验传承,让动手做不但在学校中开始培养,同时也植入一般人的生活中。

  创客课程在导入到台湾的过程中也遇到了问题,比如最基本的两个事情:课程和师资。

  我最常被问到的问题就是“创客课程有哪些”,“有没有创客课程可以参考”,“没有老师怎么办”,其实这些问题在台湾也有,尤其是民间单位想要推动创客相关的事业或者是教育,或者是学校想要是创建创客空间的时候,这两个问题都跑不掉。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姚雅莉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