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深圳峰会百名专家再议中国职业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12 16:35 围观693次

首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资料图

  投资界流行这么一句话:站在风口上,猪也会飞。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纲要,自此引发了中国工业4.0的各种风潮,伴随而起的科技类创业公司、风险投资基金层出不穷。但这一次,猪似乎没那么容易飞起来了。因为实现工业4.0的根本是要有与时俱进的人才,仅凭概念与热钱,只能热闹一时,无法持续长久。

  制造业一直是我国的优势产业,自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国家提出并鼓励经济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提高单位生产效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全球信息化进程加快,实体经济受到剧烈的冲击,中国社会经济与产业发展面临新一轮革新。长远来看,支撑革新与稳定发展的根本在于具有创新创造力的技能型人才作为基础。放眼中国人才培育机制,职业教育正是培育此类人才资源的重要渠道。

  然而在中国,崇尚学历的风气使职业教育逐渐被边缘化,就读职业院校的学生得不到认可,从事职业教育的老师缺乏关注,整个社会对职教行业无形中陷入一种“瞧不起”的状态。在这种环境下,职业教育很难真正实现为社会企业输送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

  与中国情况截然不同的是,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奥地利与德国为例,奥地利经济教育研究所2010年发表的一份有关奥地利职业教育的报告显示,奥地利近80%的适龄学生选择职业教育,这一体系包括中职、高职以及学徒培训。学徒培训在企业和职业学校同步进行。这就是所谓的“双轨制(DuleSystem)”职业教育体系。凭借这一教育机制,奥地利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失业率大大降低,而且技术工人比较抢手。同样受益于“双轨制”职业教育的还有德国,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部长西格玛.加布里埃尔曾在2014年评价:“双轨制教育模式在德国非常有名,在德国的经济发展及高品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随着经济的转型升级,我国“人口红利”即将耗尽,人才结构性矛盾近年来越发突出,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数量和结构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撬动着新兴科技产业崛起,相应的职业技能人才严重缺乏,中国职业教育的改革迫在眉睫。2015年,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指导,世界教育创新论坛、深圳工业总会、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在深圳举办,以“破解难题、探索方向、迈向未来”为主题,共同探讨未来中国职业教育与国际的合作与发展。首届峰会在职业教育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

  “一石激起千层浪”,高度专业、前瞻且稳定的国际交流平台将推动中国职业教育改革进程。2016年8月13日至14日,由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第二届)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将在中国深圳隆重召开,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南非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职业教育专家学者、职业教育政府工作者、职业教育一线教师等上千人报名参会。

  峰会议题视野广阔,内涵丰富:既有反映职业教育与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的主题,如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人才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教新愿景、“中国制造2025”下高技能人才培养;又有突出职业教育内涵及社会化价值的议题,包括“精准扶贫” 、“现代学徒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创新办学模式”、“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 、“德国职业教育成功经验的启示”等热点,助力中国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并为国家战略的实施建言献策。多场专题论坛智慧碰撞,深度解析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对策与机遇,包括“教育信息化时代的应对策略” 、“线上职业教育路在何方” 、“新型职业农民培养” 、“民办职业教育发展” 、“中外职业教育合作办学”等问题研讨。

  更可贵的是,百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将齐聚峰会,形成国内最权威的职业教育发展助阵团队。本届嘉宾包括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刘占山,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授、原党委书记、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理事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孟庆国,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研究院院长姜大源,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山东蓝翔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董事长荣兰祥,德国柏林职业教育集团主席Siegfried Vogelsang,泰中友好协会会长、泰国原副总理 Korn Dabbaransi,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导陈工孟。届时这些政府主管代表、权威专家学者将莅临峰会现场发表精彩演讲,共同探讨职教行业热点话题,破解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瓶颈及难题。

  据峰会主办方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丁艳博士介绍: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是连接中国职业教育发展与世界职业教育先进经验的桥梁,是国际职业教育从业人员了解中国教育改革的窗口,是促成中国职业教育与国际合作的稳固平台。国泰安以推动中国教育改革为使命,力争将峰会打造成为职业教育领域中一场具有指导性与影响力的国际盛会,积极推动职业教育改革纲领落到实处。

点击进入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19(第五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在佛山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1
    8月18至20日,第五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在广东省佛山市隆重召开。本届峰会由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共同主办。第五届中国职...
  • 活动预告 | 2019(第五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7
    据组委会消息,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2019(第五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将从深圳移师制造业重镇——佛山,于2019年8月17-18日在佛山希尔顿酒店召开!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