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扬州市区17所中小学食堂可“直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20 16:21 围观331次

  孩子在学校代伙,家长都会担心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安全不安全,今后家长们都不需要再担心了。近日,扬州市新华中学食堂远程视频监管系统正式对家长开放,家长可以通过手机在线“看娃吃饭”,通过实时视频,可以看到学校食堂的加工过程和餐厅就餐情况。据扬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人员介绍,目前,扬州市新华中学、扬大附中等主城区17家中小学食堂可以实现这个功能。预计,到年底全市中小学食堂“看娃吃饭”的远程视频监管有望全覆盖。

  摄像头实时“直播”食堂情况

  只要在手机上下载“美滋滋”客户端,就可以在线“看娃吃饭”。据介绍,“美滋滋”食品安全公众服务平台,于2014年试点开发。对于老百姓来说,它的用处不仅可以点餐,还可以通过视频远程传送看到食堂和饭店的后厨。点开手机里的“美滋滋”客户端,点击右下角的“看娃吃饭”按钮,选择了新华中学。进入后,该学校食堂就餐区和操作间的情况一目了然。

  新华中学总务处副主任孔俊介绍说,食堂内装有两个摄像头,不仅可以随时对厨房里的工作情况进行“直播”,而且学生们就餐情况也会一目了然。“通过摄像头,厨房环境卫生状况、切配、烹饪、备餐等场景,以视频直播形式呈现在相关视频设备上,来实现对食品加工全过程的在线监督。”

  “电子眼”盯着不敢马虎

  监管人员、家长都可以通过远程随时看到食堂的状况。现场工作人员坦言,有了这样的监控设备,工作起来要求更加严格。“我们每天工作时,有无数双眼睛在盯着,一点不敢马虎。”那么,发现违规后怎么办?据扬州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处长周波介绍,一旦发现某个学校厨房内部存在问题,就会记录下来,并按照规定对其进行相关的处理,确保学生吃得放心安全。

  据悉,通过“美滋滋”平台,市民不仅能参与监管学校食堂,还能查询各家餐饮单位的进货渠道、原料信息等食品安全情况。此外,市民还能通过该平台实现远程订座、点菜。

  年内全市中小学食堂有望全覆盖校园食品安全牵涉面广,群体特殊,社会关注度高,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据周波介绍,扬州市食药监局积极打造学校食堂“透明厨房”工程,努力形成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格局。把打造“透明厨房”作为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的重点课题,分步将全市400余所中小学校食堂后厨视频信号接入“美滋滋”移动平台,计划今年年内实现全市中小学食堂“透明厨房”覆盖率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