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朱永新: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问题与对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08 09:49 围观792次

朱永新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大家知道,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这十三年是大变革、大发展、大跨步的时代。从目前情况来看,面临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不足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之间的矛盾。迫切需要进行这样的改革。

  学前教育供给侧改革:普惠性幼儿园供给严重不足

  首先,学前教育。最近几年国家在学前教育上下了很大的投入,幼儿园数量和在园人数有了非常大的进展,这个进展在全世界没有过的。在高歌猛进过程中,学前教育面临很多问题,总体来说,学前教育经费依然不足。从世界范围内来看,发达国家的学前教育占财政经费的10%左右,我们国家学前教育幼儿园超过70%,教育经费占总比例3.5%左右,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2不到,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教育经费供给不足。

  其次,农村学前教育比例远远低于城市,普惠性幼儿园数量非常低。而且在农村的民办园比例过高。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较低。西部非普惠性民办园占了70%左右。入园贵、入园难的问题不仅在农村在城市也存在。很多地方在培养幼园教师的管道,一方面比较少,一方面比较低。幼儿园老师50%以上的幼儿教育没有受过专业训练,无证照40%左右,学前教育的问题比较重要。

  由于财政经费短缺和教师数量和质量的双重制约,我们国家的普惠性幼儿园的压力明显非常大。我们知道,全国人大正在开常委会,这次常委会可能会出台修订以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促进法里面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能举办盈利性的民办教育、民办学校。这样一来,民办教育空间往学前释放,会这样扩大。

  学前教育相当重要,重要性比义务教育还要重要。人生最初的形成,人的形成在学前起到很关键的作用。我建议义务教育延伸往学前延伸,学前很关键,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尤其是普惠性幼儿园,在全国很多城市通过购买公共服务方式支持民办幼儿园。政府发展幼儿园无法在短期实现的,无论是师资还是资金。政府应该是四两拨千斤,撬动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方式,比如说成都采取一些措施,建立财政补助的机制规范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最低收费标准控制好,达到这个标准付这个钱,购买公共服务。

(图源于网络)

  义务教育的问题:质量不均衡

  义务教育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质量均衡。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国家基本上用很短的时间普及了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普及到今天城市和乡村,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的差距在硬件上越来越小,但是质量上的差距并没有本质的改变。所以质量的差距远远大于硬件的差距,大规模大幅度的改造薄弱学校,提升薄弱学校的教育质量是当务之急。所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公共服务的质量水平和品质非常重要的。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问题是个性化教育资源。因为现在各届政府在教育过程中基本上采取划片就近入学,禁止学生跨区域的择校,我认为限制择校并不是最好的做法。限制是解决义务教育个性化问题的最重要的途径。人民群众不是遏制进入优秀学校管制的,还是要采取其他方法。学区和学区之间学校和学校之间质量上的差距仍然存在。择校大家拼命买学区房择校,加剧了弱势人群差距的问题。特别是在北京以及全国一些地区,以父母教育自救为主的小学的学校没有得到认可,其实可以进一步放开。包括北京很多中产阶级家庭,把学生送到符合自己理念的学校,但是是非法的,应该放开办学条件满足个性化的教育需求。

  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问题:国际教育资源的供给严重不足

  最大的问题是国际教育资源的供给严重不足,低龄化出国现象越来越严重,2014年出国留学达到了45.98万多,2014到2015年2月在美国增加了23.4%,在英国留学高中增加了50%,而且这个趋势并没有缓解,低龄留学对价值观、身心成长、国家认同的负面的影响,从另外一方面看,每年差不多有2千亿留向国外。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这种现象正由中产阶级转向平常百姓家。

  大家看到过去只有中产阶级享受的有钱人到国外留学,现在普通家庭都可以去了。如果政策相对放开,做一些不出国的留学,这个问题可以满足相当一部分的家庭需要。这些年已经有探索,在福州办了一个西教大学,2015年在校1万人,学费17万多,比出国留学少一半多,更重要的是父母放心,个性化完成教学课程,经过父母认可的课程,质量高于名校,2014年50%进入前100名大学,70%以上进入前200名大学,这些学校不止资金留在国家,而且把孩子的心真正的留在中国。在十三五期间怎么进一步办好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国际水平教育,引导现代化教育消费回流,是很大的问题。

  现在政策还没有出台,这次人大常委不一定能通过,通过后关于国际教育有这方面的解释。  

  职业教育问题:供给侧严重不足

  在整个教育体系里面问题比较大的,因为职业教育供给侧严重不足的问题是造成我们国家劳动力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很大的一个方面。进城务工人员调查,职业教育训练有30%,70%没有进行职业教育和训练的,不仅仅影响经济发展,影响这些人真正融入城市。没有文化知识、技能的人只能成为下层人员,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能是低层的工人。

  一方面职业技能的严重亏缺,另一方面,资源严重不足。有些地方4:6都做很困难,全国大概44%左右。很多学校招生非常困难,江苏很多高职都招不到学生。这些资源能不能好好利用起来,尤其在城市,完全可以采取新的方式。因为现在职业教育基本上是普通教育的路径,全日制、集中、脱产、集中管理,针对人员分布、分散、行业分布广,需求层次多的进城务工人员群体不够多,应该分层培训。不能集中学一年、两年、三年、四年的方式,应该满足一边学习一边工作,放宽对非学历教育的限制,打通学历教育、技能培训的通道,采取学分的方式,把文凭给一线工人,让他们更好的成长,不仅对他们个人,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希望出台政策,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帮助他们取得相应的教育。国家应该拿出相应的资金鼓励企业为员工培训学习场地,甚至可以把学校课程搬到企业里面直接授课,给他学分,甚至给他奖金。学习一门课程给配套的奖金,可以提高他们的素质。

  特殊教育:和发达国家相比,这是我们国家仍然比较落后

  最近我们正在关注特殊教育,发现问题比较多。特殊教育是我们国家这几年来加大投入发展比较快的时期。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这是我们国家仍然比较落后的领域,而且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全国仍然有589个三十万人口以下的县没有特殊学校,这些县基本上是老少边穷地区。根据残疾人委员会的调查,全国有24万剩龄残疾儿童没有进入学校,这个数比较保守。残疾人在龄大概45万左右,这个数据相对我们国家还是偏少。过去基本上是对盲童和聋童,对孤独症、脑瘫、残疾进不到学校,而且比例开始超过了盲童、聋童的比例。特殊教育问题比较大。这两年在特殊教育义务教育方面政府下了很多工夫,投入很多资金,幼儿园和高中依然比较落后。

  特殊儿童更需要教育,在学前教育加大校正,恰恰幼儿园在贫困地区残疾儿童几乎是零,基本上进不了幼儿园,高中的比例15%左右。整个职业教育比例非常低,在某省教育中发现,整整一个省高中教育学生169人,占适龄学生3%,97%的人没有进入高中阶段的特殊教育学校。这个方面特殊教育教师也是一个问题,数量不足、质量也有问题,我们国家特殊教育的教师大部分是转岗过来,很多甚至于在基础教育阶段不能胜任工作转到特殊教育阶段。

  在国际上特殊教育的教师博士生的比例远远高于普通教育,硕士生比例远远高于普遍教育,因为需要更多的技能、更多的方法、更多的训练。恰恰我们国家因为待遇比较低,环境比较艰苦,优秀人才进不了特殊教育。

  特殊教育学生大概45万左右,20万左右在特殊学校,25万左右在普遍学校,很大的问题普通学校的学生得不到特殊教育资源状况。所有的老师在高等教育的阶段,是不讲特殊教育课程,普通老师不了解儿童是什么问题,出了问题怎么办?没有受过这方面的训练,大部分没有特殊教育培训,随班就读变成随班就坐,得不到真正的教育。

  特殊教育发展的问题,在高等教阶段也落后,第一所特殊教育学院是长春大学的特殊教育学院,这个学院1987年创办,87年到今天共培养了3000多名学生,每年招收100多人,规模小,专业人才比较匮乏。

  特殊教育分为两个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特殊教育的定位。我们国家发展特殊教育基本上由特殊学校的方式发展特殊教育,这和国际的潮流完全不符合的。

  可以看到,特殊教育的学校在国际上来说,像意大利差不多99%以上,美国95%以上在普通学校里面,普通学校的好处是唤醒全社会对弱势人群和残疾人的关注和爱护,放在特殊学校跟普通人交流的技能没有学到,放到正常人无法适应。正常人看不到残疾儿童,他们之间的交流也不畅,全世界范围内基本上是融合教育的方式,我们特殊教育经费国家财政这几年花了52个亿,全社会70多亿,80%以上用在特殊教育,恰恰在特殊教育资源方面没有进行重视,特殊教育的供给问题需要重新研究的。

  我们知道,残疾是一种生命的形态,残疾人和普通人权利平等、地位平等、机会平等。残疾人有一天要进入社会,在普通学校长大以后更能够参与生活,实现个体和群体的发展。

  再过两天,要召开全国特殊教育座谈会,我们国家定位要调整,把更多资金放到普通学校,为普通学校的教育提供知识、技能、方法以及设施的支持,把特殊教育的孩子放到普通学校去。

(图源于网络)

  关于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问题

  总的来说,在我们国家财政收入短期内不能大幅度增加时,唯一办法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在这个时候用传统的方式研究问题可能不行,简单地追加经费不行,关键是整合资源。比如说普通教育阶段能不能打通学校教育、网络教育、培训比例,减少教育资源的多头配置和重复使用。比如说学外语白天在学校学,放学在新东方学,以后能不能打通,政府采取购买资源的方式,学校学一次就行了,没有必要还要到补习班去学,完全可以做到。在我设计的未来教育体系里面完全可以打通,让学生自由去学习。

  职业教育方面,完全可以采取农民工边打工养家边上学培训学分积累,包括互联网学习,让他们尽快地提升自己,有成长机会。现在农民工在城里基本上一生没有成长和发展的机会。在高中教育方面,能不能有更广阔的胸怀和视野,能不能把一些大学进行改制。

  比如说像华为、中兴这些企业给一所大学办一办,产学研结合起来,这样有空间做。只要解放思想、加大供给侧改革,完全可以创造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的中国教育。像韩国一样创造我们自己的幸福的中国教育。谢谢大家! (文/朱永新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来源:腾讯文化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