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工信部发文指导促文教体育用品行业升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16 16:06 围观400次

  工业和信息化部11月15日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文教体育用品行业升级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文教体育用品行业的技术和装备水平要全面提升,产品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明显增强。

  “总的来说,是要推动文教体育用品行业与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产业融合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提升行业国际竞争力;扩大文教体育用品中高端产品供给,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国已形成了原材料、零部件、产品设计和生产、物流等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世界文教体育用品生产、出口和消费大国。2015年,我国文教体育用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265亿元,产品出口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规模以上企业为2187个,涌现出一批国内知名品牌。

  “我国文教体育用品行业大而不强,主要问题有三个。”上述负责人表示,一是企业研发设计、技术创新能力薄弱,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二是低价竞销比较普遍,假冒伪劣产品困扰低端市场和农村市场,带来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三是生产装备自动化程度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产品加工精细化程度不高,缺乏国际知名品牌,国内高档产品市场多被国外知名品牌占领。

  针对这三个问题,《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几个关键指标,分别是规模以上骨干企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1.5%;超过60%的规模以上企业生产装备和工艺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质量管理体系;超过80%的规模以上企业制定实施明确的品牌战略,形成3至5个拥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国际市场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优势品牌。

  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品质、培育知名品牌、强化基础能力、推动绿色发展和促进两化融合被列为六项重点任务。《意见》强调,要支持企业深度挖掘消费者需求,适应和引领消费升级趋势,通过设计、研发和生产“微创新”,不断增加花色品种、提升产品功能。

  “我们支持骨干企业加快开发推广高档圆珠笔、智能室内健身器材、休闲运动器材、钓具等绿色、智能、健康的多功能中高端产品,推进发展个性化定制等新型制造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开拓全民健身新产品。”上述负责人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工信部:1-4月文教体育用品行业运行情况
    工信部06-15
    一、销售情况2018年1-4月,文教办公用品行业产销率99.3%,同比下降6.8%;出口交货值累计54.1亿元,同比下降2.1%。体育用品行业产销率97.8%,同比下降0.9%;出口交货值累计172.9亿元,同比增长3.2%...
  • 2017年1-5月文教体育用品行业运行情况
    消费品工业司07-10
    一、销售情况2017年1-5月,文教办公用品行业产销率98%,同比下降0.1%;出口交货值累计78.3亿元,同比增长3%。体育用品行业产销率98.3%,同比下降0.1%;出口交货值累计229.4亿元,同比增长2.4%。5月...
  • 工信部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标准化管理工作宣贯培训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9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工信部消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标准化管理工作宣贯培训会,通报工业和通信业标准化工作总体情况,宣贯解读《工业和信息化部标准制修订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