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电工常用仪表使用方法:万用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30 11:13 围观1763次

  万用表能测量直流电流、直流电压、交流电压和电阻等,有的还可以测量功率、电感和电容等,是电工最常用的仪表之一。

  

  1、万用表的基本结构及外形

  万用表主要由指示部分、测量电路和转换装置三部分组成。指示部分通常为磁电式微安表,俗称表头;测量部分是把被测的电量转换为适合表头要求的微小直流电流,通常包括分流电路、分压电路和整流电路;不同种类电量的测量及量程的选择是通过转换装置来实现的。

  500型万用表↓

  

  2、万用表的使用方法

  (1)端钮(或插孔)选择要正确

  红色表笔连接线要接到红色端钮上(或标有“+”号插孔内),黑色表笔的连接线应接到黑色端钮上(或接到标有“—”号插孔内),有的万用表备有交直流2500 伏的测量端钮,使用时黑色测试棒仍接黑色端钮(或“—”的插孔内),而红色测试棒接到2500伏的端钮上(或插孔内)。

  

  (2)转换开关位置的选择要正确

  根据测量对象将转换开关转到需要的位置上。如测量电流应将转换开关转到相应的电流档,测量电压转到相应的电压档。有的万用表面板上有两个转换开关,一个选择测量种类,另一个选择测量量程。使用时应先选择测量种类,然后选择测量量程。

  (3)量程选择要合适

  根据被测量的大致范围,将转换开关转至该种类的适当量程上。测量电压或电流时,最好使指针在量程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范围内,读数较为准确。

  (4)正确进行读数

  在万用表的标度盘上有很多标度尺,它们分别适用于不同的被测对象。因此测量时,在对应的标度尺上读数的同时,也应注意标度尺读数和量程档的配合,以避免差错。

  (5)欧姆档的正确使用

  ①选择合适的倍率档:

  测量电阻时,倍率档的选择应以使指针停留在刻度线较稀的部分为宜,指针越接近标度尺的中间,读数越准确,越向左,刻度线越挤,读数的准确度越差。

  ②调零:

  测量电阻之前,应将两根测试棒碰在一起,同时转动“调零旋钮”,使指针刚好指在欧姆标度尺的零位上,这一步骤称为欧姆档调零。每换一次欧姆档,测量电阻之前都要重复这一步骤,从而保证测量准确性。如果指针不能调到零位,说明电池电压不足需要更换。

  ③不能带电测量电阻:

  测量电阻时万用表是由干电池供电的,被测电阻决不能带电,以免损坏表头。在使用欧姆档间隙中,不要让两根测试棒短接,以免浪费电池。

  (6)注意操作安全

  ①在使用万用表时要注意,手不可触及测试棒的金属部分,以保证安全和测量的准确度。

  ②在测量较高电压或较大电流时,不能带电转动转换开关,否则有可能使开关烧坏。

  ③万用表用完后最好将转换开关转到交流电压最高量程档,此档对万用表最安全,以防下次测量时疏忽而损坏万用表。

  ④当测试棒接触被测线路前应再作一次全面的检查,看一看各部分位置是否有误。

来源:牛视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示波器的三种触发模式 | Pintech品致

    示波器的三种触发模式 | Pintech品致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7
    示波器的触发模式有自动模式(Auto)、正常模式(Norm)和单次模式(Single)三种。在测不同信号时,采用不同的触发模式,才能准确测量到所需要的波形...
  • 数字万用表安全认证标准与安全使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7
    引言:数字万用表是电气测量中常用到的电子仪器,它具有很多特殊功能,但主要功能是对电压、电阻和电流进行测量。一台真正的数字万用表(DMM)应该什么样?它能做什么?怎样用它测量?你需要它什...
  • 数字万用表使用心得点滴

    数字万用表使用心得点滴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2
    众所周知,万用表是常见的基础电子测试工具,毫不夸张的说,只要有电的地方就会用到万用表,在国外万用表已成了家庭的“必要电子设备”。只要对电有常...
  • 吉时利2110-220双显示数字万用表,限时特价

    吉时利2110-220双显示数字万用表,限时特价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5
    2110型5双显示数字万用表以吸引人的价格,提供了全面的功能、卓越的测量精度,以及高采样速率来面向更广泛的应用。它具有15种测量功能和7种数学功能,...
  • 详解万用表各种功能使用及注意事项
    电世界10-10
    在详细介绍万用表前,先讲叙一下一般测量仪器仪表的使用常识、读数惯例。仪表仪器分指针式(模拟式)、数显式(数字)、波形式(图形)显示测量结果。测量不同的类别的电量参数,使用相应的仪器仪表,...
  • 数字万用表的修理技巧
    教育装备采购网08-30
    对一块故障仪表首先应检查和判别故障现象是共性(所有功能都不能测量),还是个性(个别功能或个别量程),然后区别情况,对症解决。1.若所有档均不能工作,应重点检查电源电路和A/D转换器电路。检查...
  • 解析数字万用表的修理方法和技巧
    05-30
    数字式仪表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和准确度,其应用几乎遍及所有企业。但由于其故障出现呈多因素,且遇到问题的随机性大,没有太多规律可循,修理难度较大。因此,本人将多年工作实际中所积累的一些修...
  • 拥有热成像功能的数字万用表横空出世
    05-23
    Fluke279FC热成像万用表此工具融合了全功能数字万用表和热成像仪,让您更快、更彻底地排除故障!(2016年5月23日讯)福禄克测试仪器(上海)有限公司今日宣布,推出Fluke279FC热成像万用表。对越来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