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信息化时代“班班通”改变传统教学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08 10:46 围观645次

  “班班通”工程在农村学校的实施,打开了农村学校“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窗户,改变了长期以来农村学校“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的传统教学模式。将“班班通”设备运用于课堂教学为农村学生的多样化学习创造了有利环境,不仅弥补了传统教学的不足,而且为教育教学信息化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教学模式,同时更有助于培养农村学生的核心素养及自主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农村学生学习的层次和效率,使农村学校的课堂教学模式趋向于“多元化、合作化、现代化”。然而,在信息技术背景下“班班通”的出现,不仅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而且进一步革新课堂教学,促使教与学方式的改变,促成农村学校学生认知结构和学习方式的改善,从而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有效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信息化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实现教育技术现代化是基础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互联网+教育”的探索和研究更是成为教育改革的主流。当下,“班班通”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全面实施,有效的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效率,同时也让教学模式发生了质的改变。

  一、班班通——改变了教师的教学观念

  农村教师中,由于年龄普遍偏大,加之以往的学习和工作中没有涉及到计算机,也没有计算机文化基础,更没有什么教育技术可谈。加之在以往的教学中,也从没有使用过现代教育技术,因此就产了没有必要去接触这些新的东西,也能将学生教“好”的心态。但他们确不知,在这种环境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只是考试的一种“工具”,谈何学生能力?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的教学观念越来越不能适应当前教育的发展。尤其是对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相融合的“互联网+教育”的模式的出现,更是让我们的教师不得不转变教学观念,不断的去学习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更好的使用“班班通”工具,以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

  二、班班通——改变了传统的教学环境

  传统教学模式就是“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其特点是教师口授、板书,学生耳听、笔记,教师能根据学生及时反馈的信息,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并据此调整教学策略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这样的教学让学生感到枯燥无味,从而失去学习的动力,是典型的应试教育。而“班班通”的出现,砌底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首先,每个班级配备以多媒体、触摸屏计算机一体机作为核心设备,并配以各种信息展示与交互设备(实物投影)相结合。其次,在硬件通的基础上配备与之相适应的信息化教学资源。最后,利用信息化资源和设备开展教学活动。这样,让每一个班级、每一位教师、每一们学科的每一堂课,尽量做到日常化应用信息化设备与资源,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常态化和有效地整合,即在合适的时间运用恰当的技术完成教学任务和学习任务,切实改变了传统环境下的教学模式。

  三、班班通——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

  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以教师为主体,教师的尊严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教师的答案是权威性的,教师在教育中占绝对支配地位。在学生看来,教师总是比自己懂得多,学生几乎都依赖于老师,这就严重地抑制了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发挥。

  “班班通”的实施,教师的教学方式改变了。第一,教师的备课方式改变了。“班班通”的实施,促使教师“换笔”,从原来的手写走向键盘输入,从纯文本方式实现超文本方式。更重要的是实现了教师备课资源的共享。我们学校的教师可以通过学校的电子备课系统进行备课,进行课件的设计和制作,当然也可以在自己的家中进行备课和制作课件,然后通过网上“资源共享”互相交换我们的课件、教案,极大的方便了我们集体备课。第二,教师的上课手段改变了。多媒体辅助教学应用于课堂教学,可以使教学活动集文字、图像、动画等信息功能于一体,图像清晰,动态感强,信息量大,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课堂教学的大容量、多信息、多趣味和高效率。视频展示台也较好地提高了教学效果,教师的操作演示,通过屏幕让每一个同学都看得清。利用网络与手机对接,可以很好的通过手机照像来投映学生的作业,这样达到一目了然的效果。第三,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了。让网络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当课堂中没有掌握好的知识,也可以通过网络中“名校课堂”、“名师讲课”、“专课讲解”等进一步学习,以达到更好的掌握知识的目的。

  四、班班通——改变了传统的学习方法

  “班班通”的使用,提高了学生利用网络进行学习的兴趣。例如,我在教学《信息社会》一课时,讲到信息的特征时,讲了一个故事:“朝鲜战争前,兰德公司向美国国防部推销一份秘密报告,其主题词只有7个字,要价200万美元。美国国防部认为是敲诈,不予理睬,结果“在错误的时间,在错误的地点,与错误的敌人进行了一场错误的战争”,美国损失惨重。战争结束之后,国防部才想起那份报告,要来一看,后悔莫及。”让同学们猜测是哪7个字,引出了他们极大的兴趣,而许多学生都通过上网查找资料来解决这个问题了,而因特网上有他们所需要的大量的相关资料,学生的学习变得更加灵活主动了。而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真正以学习合作者以及学习共同体成员的身份与学生一起共同参与学习活动,共同探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共同获取知识和能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学习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为了更好地丰富学生校内外的学习和生活,我建立了信息技术兴趣QQ群,逐渐注入“研究性学习”的思想,培养他们利用信息技术主动获取、处理、利用信息的能力,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还组织他们开展了“电脑绘画”、“电子报刊”、“电脑动画”、“网页制作”的主题活动以及如何让学生健康上网的论坛活动,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当然,“班班通”的使用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课堂教育模式,它与“黑板+粉笔”的教学模式必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共同存在,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班班通”也并不是说不管情况如何每堂课必须使用信息技术,而是应该用的课让教师和学生都能够用得上。如何实现“班班通”,并与教学实践完美结合,做到收放自如,让信息技术最终有一天变成必不可缺的“黑板+粉笔”,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教学智慧与机智。

  我认为,现代化的装备其最终目的是为了使用,但是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好现代教育技术设备的使用效益,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要真正做好“班班通”,需要我们每位教师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科与现代教育技术整合的研究中去。我相信,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班班通”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使学校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取得突飞猛进地提升。让“班班通”这样的信息技术开辟出课堂的另一片天地。

  (作者:江油市青莲镇初级中学 陈启引)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