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VR实训:VR教室融入职教领域的新走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1 15:16 围观1292次

  自教育被定位为VR未来应用领域仅有的几个超白金行业之一以来,其产业与业务的走向,一直就是被关注的重点。早前有多家教育媒体预测:VR教室,包括以此为载体的衍生产品,将成为VR教育的主要表达形式。从开展VR技术与应用前沿研究的国内外顶尖高校,到掌握VR核心技术的跨国公司,已经纷纷起步探索VR+教育的应用了。

  

  近两年,我国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前所未有,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职业教育进入改革发展新时期,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越来越受重视。在12月2日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12月12日由教育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推进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职业教育提出六点意见:1、要让职业教育香起来,香不香看思想。2、要让职业教育亮起来,亮不亮看质量。3、要让职业教育忙起来,忙不忙看市场。4、要让职业教育强起来,强不强看成长。5、要让职业教育活起来,活不活看政策。6、要让职业教育特起来,特不特看工作。可见,职业教育作为一个刚需型领域,市场潜力巨大,VR深入职业教育领域、甚至成为职业教育标配并不遥远。

  实训,作为职业教育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或许是VR进入并改革职业教育的切入点。在日前走访各职业院校的过程中,笔者听到最多的声音是“学生动手能力差,缺乏创造力和想象力”、“理论教学与实践脱轨”、“实训基地造价高、管理难”……VR教室究竟该以何种形态借势融入职教领域,突破传统实训教学的发展瓶颈?

  下面就为大家分享几个对VR技术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应用起步较早并已成功推出“1.0版本”、具有实训功能的VR教室案例:

  案例一:威爱教育虚拟现实云教室/实训室

  威爱教育虚拟现实云教室/实训室集高性能计算机工作站、HTC VIVE或谷歌适配虚拟现实显示设备、LIGHTHOUSE激光定位器、智能交互一体机、近视眼镜套装等高端硬件配件以及实训室整体空间设计与布线于一体。目前,虚拟现实云教室/实训室分30席位标准版、3席位基础版、10席位基础版 Plus三种不同版本,旨在为学校各个学科领域提供包括医疗解剖、工业与建筑设计、电焊饭金、喷漆维修、安全生产等在内的多样化、订制化的专业虚拟现实课程内容。

  

威爱教育虚拟现实云教室

  案例二:中视典全息教室

  全息教室是在多媒体环境下,综合运用文本、图形、图像、音频、视频、虚拟现实等多种类型信息手段教学的方式。基于自主研发的虚拟现实引擎VRP技术表现各学科系统的结构和形态,全息教室使多媒体教学从二维平面变成三维立体交互,并能构建一个虚拟的、境界逼真的实训教学环境;为学生提供一种可供他们体验、观测、实操的环境,同时辅助教师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改变传统教学生硬、枯燥、被动的现状,让抽象复杂的学科在虚拟实践与多维交互环境中更易于掌握。

  目前,全息教室打造的虚拟实训可开设的职教课程主要是:高职院校专业类试验,如机电、化工等。

  

全息教室搭载体系

  案例三:国泰安VR智慧实训室/校级VR虚拟现实开发与实训应用中心

  秉持实训室是第一课堂的理念,国泰安从实践教学需求出发,将VR技术引进教学,自主研发系列VR实训教学软件,推出VR智慧实训室,涵盖基础教育、职业院校和本科院校需求。VR智慧实训室主要分为桌面实训区、体感交互区、沉浸体验区三个主要功能区。每个功能区根据不同专业的特色需求,搭配不同的硬件设备和教学软件,每款教学软件包含原理和实训两大模块,可在同一空间内满足多个专业教学、实训的双重需求。每个功能区既可单独构成一个VR智慧实训室,也可多种功能组合搭配,“私人定制”满足学校的个性化需求。

  

国泰安VR智慧实训室

  如果说VR智慧实训室可能局限于专业级课堂教学实训,那么校级虚拟现实开发与实训应用中心则可以满足虚拟教学实训的一切要求。作为VR智慧实训室的升级版,校级虚拟现实开发与实训应用中心在涵盖桌面实训、沉浸体验、体感交互三大功能区外,还增加了专题展示区、全景教学区和虚拟仿真区,共同组成六大功能区;同时,搭载虚拟仿真实训、数字化教学和资源库三大平台系统,使中心具备实现创新教学实训模式、VR专业人才培养、VR资源共同开发、共同打造区域品牌四大功能。

  

国泰安校级虚拟现实开发与实训应用中心

  从以上案例不难看出, VR实训产品的出现不仅突破了传统实验对“时、空”的限制,让不可视、不可摸、不可入、危险性高、重复难度高的实验以及抽象的实训场景通过VR得到逼真呈现;而且缓解了很多职业院校在经费、场地、器材等方面普遍面临的困难和压力。相信随着VR基础研究与技术的日臻成熟,以及在教育领域应用中的不断升级和优化,VR将为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发展注入强劲的推动力。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积极探索育人模式改革
    江苏省教育厅10-28
    近日,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落下帷幕,由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烹饪与营养学院精心打造的运河美食文化展精彩亮相。运河美食文化展借助“四新”赋能、校企联动理念,以虚拟现实技术赋能文化旅游...
  • 深化校企合作 长沙航院打造产教融“新典范”

    深化校企合作 长沙航院打造产教融“新典范”
    湖南省教育厅04-11
    日前,受教育部委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遴选出485个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正式对外公布,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军政行企校...
  • 高职院校VR实训室建设方案

    高职院校VR实训室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5
    虚拟现实技术是当前信息领域被广泛关注的热点,也是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方向。我国“十三五”规划已经将虚拟现实列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虚拟现实技...
  • VR教室,最炫的科技 全新的体验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0
    说道VR技术,可以说的上是虚拟技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各种场所对VR技术的应用也是如火如荼,像电影院、娱乐场等,对一些教育创新者来说,为了增进学生学习兴趣,也对VR技术有着浓厚的兴趣,让VR...
  • 亮相CCTV7新闻报道,国泰安VR产品助力军民融合办学结硕果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0
    2019年6月3日,CCTV7中央军事频道报道军民融合办学成果,河南交通职院技术学院定向培养士官生榜上有名。报道指出,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骨干帮带、模拟教学、跟岗见学、任务锤炼、定向培养等...
  • 第一期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与教学资源课程体系建设培训班圆满结束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4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教育部关于建设《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的号召,建设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与培养从事一线教学岗位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院校骨干教师及教学服务管理工作者,发挥...
  • 融合创新 智能引领 知感助力构建2.0时代的教育新生态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4
    2018年11月8日-9日,由《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陕西西安陕西...
  • VR护理课程教学系统建设方案

    VR护理课程教学系统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4
    用户名称: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用户需求:减少临床病人因为学生的生疏操作产生的痛苦,提升学生的操作技能,获得认识问题的经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