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提升心理教师专业素养 做合格“摆渡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9 09:35 围观3696次

  自2015年教育部公布《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以来,各地掀起了建设心理辅导室的热潮。同时,为切实发挥心理辅导室在提高学生心理素质、预防和解决学生心理行为问题中的重要作用,部分地区建议各学校心理辅导室应至少配备1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诚然,教学设备的“建配管用”四方面密不可分,这四方面里,“用”又是建设的最终目的。然而辅导室大门紧闭、心理辅导教师匮乏、无统一心理材料成为各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常态。作为预防学生心理问题的第一道平展,尽管建立了心理辅导室,但由于各种原因很多成了摆设。

  如何做好中小学心理辅导室的工作?大多数学校负责人指出,首先得解决专职心理老师不足的难题。一方面学校可以牵手相关企业开展教师培训工作,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另外,学校可以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考核范围,“多数学校只注重升学率,心理教育没有放到一个应有的高度,这样即使师资力量充足也难以办好”有教育专家提出。

  制约心理辅导室使用率的另一个因素是产品质量问题。学校在选择此类产品时,要选择经过官方权威认证的产品,以保证产品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在选择厂商的时,注意选择研发实力较强并且能够持续提供专业支持的机构,确保校企双方可以合力把心理辅导工作开展开来。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江平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莲都]创成4所省级示范点!这件事,莲都做到中小学全覆盖!
    丽水网新闻07-11
    32所中小学实现全覆盖4所学校建成省级示范点对这件事,莲都区很重视!咱们先去囿山小学瞅瞅~新改造的心理辅导室是什么样的?简洁温馨、舒适安全让孩子安心放松地敞开心扉囿山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
  • 布置心理辅导室,教您更好的方法

    布置心理辅导室,教您更好的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8
    如今,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大中小学的重视,教育部于2012年修订《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尤其是在2014年工作要点中,教育部提到要“实施中...
  • 给心灵安个家|心理辅导室布置3大要点

    给心灵安个家|心理辅导室布置3大要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5
    世界卫生组织对心理健康的定义是:“不但没有身体的缺陷和疾病,还要达到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都完满的状态。”而学生心理健康则是指具备健全的智力、情...
  • 盘点丨心理咨询室布置不能犯的11个错

    盘点丨心理咨询室布置不能犯的11个错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4
    心理健康已渐渐引起政府和公众的重视,心理行业的相关从业者和相关单位也越来越多的活跃在大众视野,各级学校、政府、企业等等也都会要求开设相关的心...
  • 山东道心心理学院建成心理辅导室

    山东道心心理学院建成心理辅导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6
    山东道心心理学院致力于为企业、家庭、个人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培训与服务。随着道心心理学院业务的日益发展成熟,采购新型设备、采用先进技术来进行心...
  •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将成为必然趋势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将成为必然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7
    一段时期以来,暴力低龄化现象时有发生,少年弑母:年仅13岁的初中学生狠心勒死了自己母亲;青年弑母:谢天琴的尸体在主卧中,用塑料包裹了多层,每一层...
  •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已成为必然趋势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已成为必然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7
    一段时期以来,暴力低龄化现象时有发生,少年弑母:年仅13岁的初中学生狠心勒死了自己母亲;青年弑母:谢天琴的尸体在主卧中,用塑料包裹了多层,每一层...
  • 心理辅导室 育人更育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1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