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突破本本主义为所有孩子装好空气净化设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0 16:00 围观661次

  跨年的重度雾霾再次触发了社会的痛点。日前,北京市教委发布消息,将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净设备试点工作,并将由市级财政给予补贴。就此,长期以来为北京校园安装空净设备的期盼,终于等到了圆满的答复。

  

  习近平总书记说,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北京市教委的行动,回应了家长和社会的关切,呵护孩子健康成长免受雾霾的伤害,值得肯定。不过,我们还是要多说一句,自2014年以来,围绕着安装校园空净设备,北京家长跟教育系统之间的“交锋”由来已久,期间更是发生多次重污染,而孩子就这样赤裸裸地暴露在雾霾中。本着“孩子健康成长大于天”的理念,相关部门做出行动是否可以再迅速一些?

  近年来,雾霾席卷了大半个中国,受影响的既有城市,又有广大的乡村地区;既有东部地区,又有中西部地区。北京率先试点部署空净设备引起了普遍的共鸣,其它城市、其它地区的家长纷纷表示:空净设备应向其他雾霾严重地区推广,“别让一些孩子成花朵,另一些成绿萝”。然而,截至目前,除了部分城市的个别学校由一些企业和公益机构捐赠,或者家长“众筹”配备空净设备外,大多数地区仍然选择“无为”,或者“不提倡、不禁止”。城市尚且如此,广大的农村地区学校的情况如何,更是可想而知。

  校园是否安装空净设备,已经成为关乎教育公平的原则性问题。北京地区校园已经开始试点空净设备安装,其他的城市、乡村地区也应该“一个不能少”。当然,普及空净设备确实存在现实的困难:空净设备进校涉及到财政、卫生、环保、消防、质检等方方面面工作,而长期以来空净设备进校难,既有前期购买的资金困难,也有后续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的确需要有完备的政策安排和足够的财政支持。尤其是在中西部相对落后地区以及广大乡村地区,困难愈发突出。

  在孩子的健康问题面前,任何理由都不能成其为理由。相较之下,其他地区在财政、管理水平等方面确实不比北京,但孩子利益要始终放在第一位的原则绝不能打折扣。雾霾形势严峻,孩子健康面对威胁,家长和社会普遍关切……面对如此特殊的情况,各地区相关部门不能再按部就班、不慌不忙,必须突破本本主义的条条框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现如今,相关部门所应思考的不是要不要,而是如何调动资源,更好更快地为全体孩子,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的,装备上空净设施。

  少年儿童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希望、我们伟大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雾霾治理是一个长期的攻坚战,而孩子的健康一刻不能耽误。以人为本,为所有孩子装好空净设备,呵护他们的健康成长,必须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